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信息足够燃 长城零部件海外集体亮相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三个月以前,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投产,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刚刚下线的长城汽车上签字留念。这一幕展现了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的信心与实力。回到今天,当地时间2019年9月10日,2019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又是长城站在了国际舞台上,而这次还有它背后的“巨匠”——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四家零部件企业集体亮相。对于这四家企业的关注点有三:独立、全球化、前沿成果。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长城汽车在此时将原有的零部件供应体系独立出来恰到好处,是市场升级所需,也是自身发展所需,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忽视。
  2、长城有力落地执行全球化目标,不仅是整车还有零部件体系都已经与全球资源绑定,提高全球市场品牌知名度是其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3、四家零部件企业随同长城集体亮相,拿出来的都是可产业化的领先产品,这是长城供应体系管理能力的体现,也是蜂巢等零部件品牌对全球市场的一次重要宣言。


■ 独立发展益于整个产业

  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集体亮相海外展会还是首次,媒体的对它们的关注度依然是“独立”。在开展前的媒体对话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是“退居身后”,四家零部件企业的高管蜂巢能源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袁梓欣、蜂巢易创奥地利研发中心总经理马库斯、诺博汽车系统副总裁杨伟奇、曼德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总裁Babo等人亮相前台。

汽车之家

『诺博汽车系统发布会现场』

  “原来长城的零部件板块主要服务于长城汽车,现在都独立开发外部市场,价格压力巨大、市场竞争残酷,但全球各大主机厂也都在寻找有技术实力、能提供高性价比产品的供应商,这是我们的机会。”杨伟奇这样说。

  一方面,在长城汽车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时候,其供应体系更应面向广阔的市场,以锤炼自身的技术实力、适应能力;另一方面,当前是市场加速淘汰的阶段,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都需要更多的零部件企业集团从原有的“庇护”中走出来,服务整个产业。

  201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四大零部件板块(蜂巢集团、精诚工科、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相继独立,开发长城以外的市场。此次集体亮相法兰克福车展是蜂巢、诺博、曼德的核心资源。

汽车之家

『蜂巢能源展出的电池产品』

  那么,独立之后发展如何?难度在于如何打破外界对这些企业的质疑。拿蜂巢能源来说,它已经与外部客户建立了联系,但还未形成批量订单。“我们的电池产品已经向三家国际客户报送了样本,国内客户也有一些。”袁梓欣说,“长城会引进其他供应商参与竞争,不会把蜂巢能源作为惟一的供应商,长城也不会是蜂巢能源的惟一客户。到2024或2025年,我们的外部客户销售额将达到70%以上。”

  实际上,此次集体亮相的企业都有独立上市的规划。杨伟奇表示,从去年确定独立发展以来,诺博汽车系统已经成为一个十分开放的公司,多元化股东、多元化客户都会一步步实现。诺博汽车系统也会更倾向于在业务拓展和技术合作中逐渐实现这些优化目标,尤其在电子领域已经开始与资源互补的企业展开交流。同样,曼德电子电器等也都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寻找独立上市的机会。

汽车之家

『法兰克福车展长城控股集团旗下零部件展台』

  现如今,长城的整个采购系统也在逐步开放。外部对手的进入给原体系内的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有收获。杨伟奇直言:“放在市场中去竞争,让我们会更加注重产品成本、服务能力的改善,经过一年多的对外交流我们也吸收了外部客户管理、质量、同步研发的流程体系要求。长城的开放将让我们都能良性健康发展。”

■ 全球化发展的敢做敢为

  寒冬,这是对当前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评价最多的一个词。主机厂及零部件企业踏上了这段荆棘满地的路程,多的是挑战,寻找的是机遇。长城体系内的零部件企业都受到了“寒冬”的影响,尤其是在拓展新客户的过程中。相对而言,蜂巢能源受影响较小,动力电池业务支撑其持续向上。蜂巢易创奥地利研发中心总经理马库斯认为,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都要把“寒冬”作为市场常态化现象去应对,这一时期要练内功、调结构。

汽车之家

『蜂巢易创混合动力平台』

  新能源是中国本土市场给予的发展机会,而全球化才是零部件企业未来的方向。在新能源领域更是如此。本次展会上,蜂巢能源宣布,将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建设4万吨规模的正极材料工厂,以及建设产能24GWh的电池生产工厂,抓住欧洲市场缺少成熟动力电池生产线的机会,与欧洲当地相关机构进行开放合作。在欧洲,很多本地化的电池企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大多还需要三年以上的研发历程才能真正进入量产阶段,另外欧洲电池产业链并不完善,现在正是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布局的时期。

  同样,诺博汽车系统也大力推动全球化发展。据悉,诺博汽车系统已经与国内、国外多家主机厂展开业务交流,并已经获得相应的订单,与欧洲、日本当地的一些头部企业展开了深入交流,针对欧洲还将实施“欧洲市场三步走”战略。杨伟奇称,诺博汽车系统从工厂产品交付、品质管理、售后及客户维护方面,加快搭建海外市场服务体系,并与国内信息系统打通,建立了全球化的服务体系。

汽车之家

『曼德智能大灯』

■ 前沿成果具备产业化能力

  这次展会,四大零部件品牌集体亮相前沿成果,很多产品已经量产或具备量产能力。显然,产业化实力是赢得市场关注的要点。

  蜂巢易创重点发布了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和6001系列电驱动总成在内的“I纪元”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及“扁-Hairpin”系列电驱动、满足L3自动驾驶需求的智能转向DP-EPS(双小齿轮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新产品。曼德电子电器重点发布了光电系统、电气系统、热系统等即将量产或正在进行车辆测试的产品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蜂巢易创发布“I纪元”动力总成』

  蜂巢能源展示了“高速叠片工艺”的全系动力电池产品。蜂巢能源做电池产业的信心就是高质量、车规级。袁梓欣表示,蜂巢能源从整个产业链布局出发,从原材料加工到生产工艺的创新,还规划了无钴电池,成本可降低5-10%。除此之外,也在积极开发被誉为电池终极方案的固态电池。

  诺博汽车系统重点发布了“iNest”智能座椅技术和智能座舱布局规划。诺博汽车系统的“NFT”非金属轻量化技术则是结合产品结构的优化,实现产品性能与轻量化的最佳结合,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

汽车之家

『AI智能体验舱』

  从此次展出的内容来看,长城以及这些零部件企业已经将新能源技术,尤其是动力电池,作为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实际上,早在2012年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蜂巢能源”前身)就已经开始了电池电芯的预研工作。现在,氢能也是长城及其零部件体系“过度投入”的领域。

  长远来看,独立后的长城系零部件企业,面临是如何与海外资源充分整合,海外市场、全球客户对长城系零部件企业的品牌认知仍有不足。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等企业真正实现独立、走向全球将是一段漫长而坎坷的路程。

编辑总结:

  四家零部件企业集体亮相法兰克福,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的实力展示。多年来,很多中国品牌整车企业多次尝试走出国门,失败而终的不占少数,关键原因就是供应体系不能全球化发展。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不仅是整车品牌输出,而是整个供应体系输出,集体作战、全球化以及本地化都是其取得进一步突破的关键。

  单看国内市场,长城汽车将旗下零部件企业独立发展,是产业升级所需。长城的成功不仅是在SUV市场的专与精,更重要的是培育了一批能随之前进甚至推动长城跃升的零部件企业。有些主机厂会顾虑于与长城控股的零部件企业合作的潜在风险,但实际上这种风险是相对的。在“寒冬”之下,抱团发展难道不是最重要的选择吗?(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信息足够燃 长城零部件海外集体亮相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零部件
企业/品牌战略
更多精彩内容:
国内谍照
文章标签: 零部件 企业/品牌战略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