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新任CEO内田诚如何引领日产下一个时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持续动荡一年之久的日产管理层终于迎来了平静。就在几天之前,日产紧急召开了董事会,现任日产高级副总裁兼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被推举为日产新的CEO。内田诚缘何能够成为日产新任CEO?在日产当前所面临的“内忧外患”之下,内田诚面临哪些压力,又将如何化解?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从戈恩到西川广人,再到内田诚,历经一年多时间,日产终于迎来了新的开始;
2.从内田诚的履历能够发现,其与日产盟友雷诺关系较好,熟悉中国市场,采购/财务水平较高,这是日产最终选择内田诚作为下一任CEO的主要原因;
3.除了需要恢复联盟关系、稳定中国市场、提振日产财务外,内田诚上任后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4.日产制定了多项措施来促进日产进一步发展,这些措施将为未来内田诚的施政纲领产生影响。


日产的新主人

  2018年11月19日,被认为是“拯救了日产”的男人——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检特搜部逮捕,这一事件的爆发使得日产管理层及全球的经营业务长期处于不稳定的气氛当中。

汽车之家

『卡洛斯·戈恩』

  在戈恩被免去董事长一职后,身为“倒戈派”旗手的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未能成为日产长时间的掌舵者。就在成功“倒戈”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与戈恩一样,西川广人同样倒在了“财务”问题之上。尽管在日产在调查之后宣称西川广人并未违法,但西川广人仍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并在9月16日正式离开了日产CEO的职位。

汽车之家

『西川广人』

  实际上,遴选新任CEO的想法并非日产的突发之想。早在今年7月份时,日产内部便已经开始在日产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首席竞争官山内康弘(Yasuhiro Yamauchi)以及内田诚等候选人当中挑选下一任CEO的人选。只不过西川广人的提前离职,让日产变更CEO的决策来得更迅速了一些。

汽车之家

『内田诚』

  10月8日,在日产紧急董事会上,内田诚被推举为新任CEO,三菱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为日产首席运营官,而此前被看做是CEO热门人选的关润(Jun Seki)则被任命为日产副总运营官。也就是说,在历经一年的动荡期之后,日产终于迎来新的CEO内田诚以及新的管理层架构。

为什么是内田诚?

  为什么是内田诚?实际上,选择内田诚的做法与日产目前所处的内外环境有着密切关系。

  首先,日产与盟友雷诺之间的紧张关系急需缓和。源于极其漫长且复杂的联盟史,日产与雷诺之间所累积的矛盾几乎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日产想拥要削弱雷诺对其的控制,而雷诺则时刻想着彻底“吞并”日产(雷诺拥有日产43.4%具有投票权的股份,而日产仅拥有雷诺10%不具投票权股份)。因此,不管是日产自身也好,还是雷诺也罢,都希望下一任CEO能够妥善处理双方的关系。

汽车之家

『日产与雷诺之间的关系急需破冰』

  其次,日产急需稳定中国市场的发展态势。据日产2018财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日产在华销量156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28.3%;而在2019财年第一财季,日产在华销量为34.4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28%。可以说,一方面中国市场的稳定直接关系到日产全球业绩的好坏,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稳定也意味着日产对其美国及欧洲市场的起伏不会有太大的顾虑。

汽车之家

『日产必须稳定中国市场的发展』

  最后,日产急需稳固自身的发展,尤其是在“后戈恩时代”盈利水平大幅下滑的当下。据日产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统计数据显示,日产营收达到2.37万亿,同比下滑12.7%;净收入仅为64亿日元,同比下滑了94.5%。如何拯救戈恩留下的“烂摊子”,也成为下一任CEO的主要职责。

汽车之家

『日产自身也急需提振其盈利能力』

  现在回过头来看内田诚的履历,其拥有十多年雷诺-日产联盟采购业务负责人的工作经验,相较于关润等候选人来说,内田诚与雷诺方面的关系更为融洽;日产这两年在华市场的发展有目共睹,尽管日产危机环伺,但不论是销量还是利润,中国市场已成为日产的核心支柱,这一点内田诚功不可没;而内田诚在采购/财务等方面的优势,也是日产未来提振自身盈利能力的有力砝码。当然,这并不是说关润或者山内康弘建树不大,只能说在权衡多方利弊之后,内田诚或许是最合适的选择。

其它难题待解

  从日产推举内田诚成为新一任CEO的原因便能大概看出,日产所面临诸多问题,但日产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似乎并不止于此。

  从日产全球业务的发展来看,除了中国与日本本土市场保持稳定发展之外,美国市场却成为日产全球市场的销量“洼地”。源于此前戈恩治下在美国推行的“降价求量”策略,美国市场一度成为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但随着戈恩的下台,日产在美国市场的运营遭到重创。

汽车之家

『戈恩辞任之后日产美国市场遭到重创』

  今年9月份,日产美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01244辆,同比下降17.6%;1-9月份累计销量104.4万辆,同比下降7.1%,也就是说如何复兴美国市场也成为内田诚上任之后的难点。

汽车之家

『日产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被削弱』

  而在新能源汽车及自动驾驶等领域赶超竞争对手也成为内田诚关注的重点,因为这关系到未来日产的核心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先发优势的日产在全球市场长期保持领先,但随着其他车企的发力,日产的优势地位正在被侵蚀。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产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7504辆,排名第六位,排在日产之前的则是特斯拉、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乘用车及宝马五家企业。

汽车之家

『日产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影响力也在降低』

  而在自动驾驶领域,在2018年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全球自动驾驶排名当中,日产还排在第8位,但在2019年3月份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新版排名当中,日产已然滑落至第10位。

编辑有话说:内田诚如何引领下一个时代?

  从戈恩到西川广人,长时间的动荡使得日产自身存在一些问题,而复杂的联盟关系及外部竞争环境也让日产压力重重,对于已然成为日产最新一任掌门人的内田诚来说,如何引领日产下一个时代尤为重要。

汽车之家

『削减产能、产品及员工成为日产未来的重要决策』

  在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财报当中,日产上一任决策层为日产开出了几张药方。其一,提升日产整体利润率,在2022财年之前降低10%的全球产能、裁撤10%的产品阵容且将投资重点放在全球核心产品及战略性区域产品当中、裁员12500人;其二,作为保证未来核心竞争力,加强ProPILOT、e-POWER动力总成等技术的迭代与落地,加速新能源汽车产品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投资;其三,拓展以移动出行为核心的新业务领域。这些方法能够为内田诚的决策提供参考。

汽车之家

『加强ProPILOT、e-POWER动力总成等技术迭代也成重要决策』

  而除了上述事务之外,内田诚还需要利用其与雷诺管理层的友好关系拓展日产自身的话语权,能否最终实现雷诺持股比例的降低等则有待内田诚的未来规划。(文/汽车之家 王林)

新任CEO内田诚如何引领日产下一个时代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品牌事件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预售价
后市场
文章标签: 企业/品牌事件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