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北汽集团旗下“BEIJING”品牌正式落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10月15日,BEIJING品牌正式发布。对于北汽集团旗下自主业务板块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实际上,自2018年年底开始,北汽集团就开始针对旗下自主业务板块进行调整或整合,BEIJING品牌的正式落地更像是对上述调整与整合进行的一次全盘总结。而随着旗下自主业务板块的整合完毕,北汽集团未来或会有更进一步的目标想去实现。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最近一段时间内,北汽集团针对旗下自主业务板块的整合愈发频繁且迅速,BEIJING品牌的正式发布意味着整合愈发进入深水区;
2.随着旗下自主业务板块的整合,北汽集团自主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也越来越高;
3.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之间的整合目前来看仍是以营销为主,未来是否还会有更深层次的整合则有待观察。


动作频繁的整合

  2018年12月30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昌河汽车以5.32亿元的对价购买包括威旺事业部及株洲销售等公司持有的固定资产、生产设备、在建工程等资产。也就是说,通过本次交易,北京汽车实现了旗下威旺品牌的“渐进式调整退出”。

汽车之家

『北汽集团旗下昌河汽车』

  2019年1月2日,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挂牌(以下简称北京越野),这意味着原北汽集团越野事业部正式独立。而原属于北京汽车负责的部分生产与销售工作都将统一由北京越野进行,不再与北京汽车挂钩,北汽集团旗下自主业务板块再一次得到整合。

汽车之家

『北京越野也已独立』

  2019年3月份,有关北汽集团或将推进北汽新能源与北京汽车旗下绅宝品牌合并的消息不胫而走;2019年7月26日,原本命名为智达X3在上市后更名为BEIJING-X3,绅宝的品牌称谓已经开始由“北京汽车”所代替,BEIJING标识也赫然出现在智达X3之上;而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上市的北汽新能源EU7也已更名为BEIJING-EU7并使用BEIJING标识。

汽车之家

『BEIJING品牌正式落地』

  2019年8月29日,在传闻愈演愈烈之下,北汽集团于“2019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年中大会”上对外宣称,未来将对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旗下的主要品牌及相关研发生产资源进行清理和整合。随后,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营销团队进行融合,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的合并传闻被部分坐实。如今,BEIJING品牌正式落地,则让上述整合更具实感。

不断提升的盈利水平

  在昌河汽车整合威旺品牌的报告当中,北京汽车提到,随着旗下自主业务板块的整合,可以将有限的资源聚焦中高端乘用车业务的战略定位、改善北京汽车财务状况、提升北京汽车的盈利水平,而种种梳理后的结果正在印证这一方向的正确性。

  据北京汽车发布的2019中期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经过梳理之后的自主业务板块销量达到8.2万辆,同比增长了12.2%,其中新能源产品销量达到5.4万辆,同比增长263.6%。相比此前的销量成绩攀升不少。

汽车之家

『属于北汽集团自主业务板块的北汽绅宝』

  与此同时,北京汽车自主业务板块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达到99.57亿元,同比增长49%;毛利则由2018年同期的-15.51亿缩小至-14.15亿元;毛利率由2018年同期的-23.2%缩小至-14.2%。而随着BEIJING品牌的正式落地,经过再次整合之后的北京汽车自主业务板块能够焕发多大的能量则充满期待。

汽车之家

『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

  据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表示,整合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优势资源之后,BEIJING品牌的线下渠道将达到700多家,未来旗下产品阵营将达到11款,并覆盖主流细分市场。此外,BEIJING品牌的营销团队也已经增长至700人。

汽车之家

『BEIJING品牌是一个品牌、一个团队、一个渠道』

  李一秀称,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是一个品牌(BEIJING品牌)、一个团队(营销团队)、一个渠道(渠道整合),未来BEIJING品牌还将在导购、充电、出行、维保、救援等方面提供创新“平台化用户服务,还将在新零售、投融资、交易模式、战略性市场方面创新“跨界式”开放合作。

或酝酿更大动作?

  尽管BEIJING品牌业已正式落地,而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之间在营销方面的整合也得以完成,但对于北汽集团对于旗下自主业务板块的整合似乎还远没有结束。

  首先是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之间更为深度的整合。众所周知的是,尽管在车型平台和生产制造方面,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存在着协同关系,但北汽新能源目前的隶属关系在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汽蓝谷),而北汽绅宝则隶属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两者一个是内地上市公司,一个是港股上市公司,如何推进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的完全合并,在资本和实体方面的整合考验着北汽集团的操作能力。

汽车之家

『隶属于北汽蓝谷的北汽新能源』

  其次是对北汽新能源和北汽绅宝旗下产品的体系化梳理。如今,北汽新能源的官方网站已经开始对BEIJING品牌进行宣发,按照这一页面上的显示,原属于北汽新能源体系内的EU7/EU5/EX5/EX3以及原属于北汽绅宝体系内的U7/X3已然在列。而未来,其他属于上述两大体系内的车型将如何进行整合也在考验着北汽集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BEJING品牌旗下车型体系』

  另外就是,对于旗下自主业务板块多频次、大幅度的整合,外界解读为是北汽回归A股上市的前奏。实际上,北汽谋求A股上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这一次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之间的合并,则让这一猜想更具现实意味。但在本次发布会上,不管是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还是李一秀都未透露太多的消息,未来北汽集团将作何打算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观点:

  BEIJING品牌的正式落地,意味着北汽新能源与北汽绅宝之间营销团队的融合结束,未来或会在资本与实体方面进行更进一步的融合,而一旦资本和实体方面有进一步融合的迹象,那么北汽集团谋求A股上市的意味则就更加明显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北汽集团旗下自主业务板块的发展路径愈发明晰,未来值得期待。(文/汽车之家 王林)

北汽集团旗下“BEIJING”品牌正式落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品牌事件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带你懂行业
文章标签: 企业/品牌事件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