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风口已来?共享出行成为车企“新战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传统车企正在经历“新四化”的洗礼,对他们来说,挑战远远大于机遇。但这一切不可避免,因为汽车产业大环境已悄然改变:在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带动下,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进,造车新势力、通信企业、科技企业跨界而来,汽车行业的边界逐渐模糊。在这种大势下,车企纷纷宣布从传统制造商向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出行与服务的地位与日俱增,而这其中,“共享出行”将是车企们的一个“新战场”。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共享出行是车企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重要布局,既具备社会价值,也具有绿色、经济价值。

  ★共享出行链接了人、车、服务,承载了5G、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驾驶前沿应用,有助于推进车企进行全产业链生态布局。

  ★麦肯锡预测2030年出行市场总规模或达到7万亿美元,部分传统车企认为出行+服务将是车企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多家主流车企入局共享出行,车辆本身的价值将被不断提升,“定制化”共享汽车势在必行。

  ★出行平台的竞争背后,是车企实力和战略的比拼。未来,车企间将以“竞合”的关系,在共享出行这一全新战场较量。

  10月25-26日,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浙江德清举办,多家来自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通讯及科技行业的主流企业代表出席,他们此次讨论的主题只有一个——汽车行业的“出行变革”。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车企高层纷纷到场,各自解读了企业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布局,汽车之家也对多家车企出行领域负责人进行了对话,初步梳理出国内“共享出行”这一新战场的未来方向。

汽车之家

共享出行这块“蛋糕”有多大?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波在此次大会上提到,目前出行市场总额约为3.6万亿美元,到了2030年,不同的商业模式将形成不同的价值链,推动出行市场总规模达到7万亿美元。而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网约车研究专题报告,预计国内网约车市场用户规模会从2014年的2.11亿增长到2020年的6.23亿,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长城汽车非常看好出行市场的巨大“钱”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欧了出行董事长张文辉在百人会发言时谈到了他对未来汽车行业利润结构变革的判断,他表示,当前汽车的制造+销售大概占到汽车企业90%的利润空间,随着未来市场竞争由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预计在2025年以后,出行服务、汽车后市场带来的利润将占到企业的60%,未来车企、经销商靠着卖车赚钱的日子将会一去不复返。基于此,长城汽车在未来不仅要造智能网联汽车,更要积极布局共享出行,欧了出行由此而来。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欧了出行董事长张文辉接受对话

  欧了出行是长城汽车投资10亿元启动的共享出行战略级项目,是长城汽车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服务运营型企业转型的重要一步棋,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说:“长城的资源就是欧了的资源”,对欧了出行的平台价值和业务期望可见一斑。

  围绕出行+后市场的盈利或超过汽车销售这一判断,汽车之家对话了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他直言东风不会去预判未来整车销售与服务在利润上的占比,但“东风汽车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除了要提供汽车产品,也要提供相关服务,而且已经把服务贯穿在整个产业链价值中,东风旗下出行品牌——东风出行就是东风汽车转型的一大抓手。”

汽车之家

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接受对话

  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良也直言,吉利汽车2018年销量超过了150万辆,但其出行平台——曹操出行的投入仅占1万辆,对于吉利汽车来说,现阶段出行对销量的促进非常微小,然而,曹操出行运营车辆均为新能源汽车,这对吉利汽车甚至行业带来的普及和促进作用不可小觑,由此,其定位也是吉利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的战略性投资业务。

汽车之家

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良发言

想要后来居上?“定制化”运营车辆成趋势

  提到“共享出行”、“网约车”等关键词,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滴滴,这家移动出行平台目前每年为5.5亿用户提供超过100亿次出行服务,提供包括出租车、快车、优享、专车、豪华车,共享单车、代驾、租车等15种不同的出行选择。而在滴滴市占率如此之大的情况下,车企入局共享出行的优势和机会在哪里呢?

  东风出行高立中认为,目前共享出行中被提及最多的还是网约车出行,而后者包括“政策”、“司机”、“车辆”、“流量”四个维度,在他看来:“政策和司机是车企和滴滴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都要面对的问题,不同的是,互联网企业有流量,而车企有汽车,目前看打个平手。”不过他补充道,从长远来看,主机厂对车辆的应用有更深的理解,懂得“私人用户车辆”和“运营车辆”是不一样的概念,因此东风将推出精准的定制化产品,更好的满足共享出行需求。

汽车之家

东风出行运营车辆

  显然,作为后入局的传统车企,要想在成本管控、数据/流量抓取、车辆监控等方面长远规划,推出更适合共享的“定制化”运营车辆势在必行。曹操出行刘金良也提到,吉利将打造一款专业的网约车(充换电模式),该车会采取全新的车型设计、空间布局、功能设计和驾乘体验,例如副驾行李区、后排右侧VIP座椅等等。将车辆“运营”的属性进一步发挥,快速抢占出行市场。

汽车之家

  除了成本、数据、流量等考虑,车企入局网约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安全。欧了出行张文辉认为,互联网公司代表的出行更多扮演的是信息聚合,一边连着乘客,另一边连着司机,但服务品质较难保证。对于自营车辆、自雇司机的车企来说,无论是车辆还是司机,都能做到最大范围的管控。

各占“山头”,地域性色彩十足

  除了拥有车辆资源,传统车企布局共享出行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地域性”,这一点不难理解,作为在各地方发展多年,为当地经济、就业做出诸多贡献的车企来说,要想试水新领域,各政府在资源匹配、政策规则上多会给予支持,特别是对“共享出行”这一全新而又符合“新四化”的行业。而对于车企来说,新的业务也需要前期聚焦,待业务成熟后再向外拓展。

  例如,东风出行率先在湖北进行业务开拓,自5月份布局武汉、6月份布局十堰后,目前东风出行也已进入襄阳,目前日单可达到2万单左右,而且未来将主要发力三四线城市。高立中告诉汽车之家,东风出行需要在探索商业模式、推进定制产品后实现变现,而三四线城市在盈利性上会更快。一方面布局规模不需要特别大,另一方面在处理政府关系、地方优势资源整合上更有利,相比大型城市投入推广工作压力较小,因此东风现阶段会先在湖北做好,并参与智慧交通城市建设,构建人-车-城市全联网应用场景。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E70 2019款 500 超享版

东风出行目前主要运营车型为东风风神E70

  长城汽车的欧了出行则率先在保定、石家庄、成都开启运营,据张文辉介绍,欧了出行目前运营车辆3000辆,注册用户100万+,累计行驶里程4000万+,单车日均单25.9单。未来将立足京津冀、背靠雄安,在全国如华东、华南、西南等开拓业务,2022年推进全球市场。

汽车之家

长城欧了出行

  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出行则在重庆占据较大优势,长安汽车车联网科技总经理任喆表示,截止今年上半年,长安出行已在重庆、南京、合肥等7个城市运营,运营车辆近1万辆,App注册用户150万,在重庆市场占有率达到40%。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车联网科技总经理任喆

  而目前来看,立足杭州的吉利曹操出行获得了较快发展。刘金良表示,目前曹操出行运营城市50座,投放车辆4.2万辆,注册用户超过3100万,日接单量62万。曹操出行会以“出行”为入口,在技术、流量、数据上发力并衍生出一系列增值服务,进一步扩大公司盈利能力。

起于出行,远不止于出行

  虽然车企们纷纷入局出行领域,让这个行业呈现出空前朝气,但不可否认的是,自有车辆、自研技术、自雇司机、自行运营的巨大投入,让车企的“共享出行”业务面对很大财务压力,必须有车企的强力支持才可持续。长城张文辉直言:“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的钱都是辛辛苦苦挣回来的”,因此需要在最短周期内把现有业务打赢,这也是车企们率先做深本地城市的关键因素之一。

  不过从长远来看,由于出行覆盖了新四化中“电动、智能、网联、共享”的各个方面,对于车企来说,打通出行业务,就意味着迈出了“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要一步。而以出行为入口,车企可以不断拓展增量业务,打通全产业链布局,真正打造一个出行生态。

吉利围绕出行已经/计划拓展值增服务
现有产品开发中未来产品
曹操专车曹操代驾保险
绿色公务曹操豪华车自动驾驶
曹操顺风车曹操租车曹操快运
曹操帮忙曹操充电曹操巴士
曹操传媒金融服务多元聚合
曹操彩选大数据运营空中出租车
曹操包车游行程互动-

  以吉利为例,曹操出行现有产品除了曹操专车,还包括绿色公务、顺风车、曹操传媒等,其中曹操传媒不仅包括各项宣传,还衍生出曹操广播,这对吉利的品牌、产品、理念、动态宣传都将带来很大价值。此外,曹操代驾、曹操充电等业务也在开放中,未来曹操出行还将涉足快运、巴士、空中出租车等领域。

  而欧了出行也强调,会以网约车为突破口(未来还有拼车、顺风车),构建出行新生态。伴随着金融、保险、二手车等业务的协同,打通后市场产业链,连接各种生活场景。张文辉表示,未来的出行不仅仅是A到B的位移,更应该的是服务用户和顾客到了B点以后的价值,长城将来会打通用户在工作、娱乐等各个方面的场景,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全文总结:除了以上提到的几大特点和趋势之外,共享出行还有其他较为典型的特征,例如其加速了车企间、跨行业间的合作。例如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联合成立T3出行,就是资源互通、风险与利益共担的长远合作,而在数据/流量/技术/服务方面,车企也纷纷与阿里、腾讯、苏宁牵手,不仅完善了自身产业链布局,也不断拓宽着汽车产业的未来边界。显然,共享出行的风口已来,而这也将是车企们“竞合”的下一个战场。(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风口已来?共享出行成为车企“新战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