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首触“纯电动” 雷克萨斯来晚了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外界看来,相较于对混动技术的重视,雷克萨斯此前对于纯电动技术似乎并不感冒,以至于在诸多竞争对手纷纷投向“全面电动化”之时,雷克萨斯仍然保持着对混动技术的执着。但在不久前的东京车展,雷克萨斯却“突然”发布了其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及其电气化愿景“Lexus Electrified”。

汽车之家

  这一微妙的变化,让外界嗅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雷克萨斯为何突然对纯电动车型如此上心?雷克萨斯的电气化进程是否来的晚了一些?其电气化策略的差异化表现哪里,未来又将靠什么来赶超对手?


30秒读懂全文:
1.雷克萨斯此前对纯电动技术并不十分感冒,但在东京车展上,雷克萨斯却发布了其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及其“Lexus Electrified”电气化愿景。按照雷克萨斯制定的推进时间表,其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将于11月份亮相;
2.雷克萨斯的“突然”转向一定有其深刻的原因。全球汽车市场向纯电动方向发展的趋势越发明显,加之全球排放标准的缩紧导致大多数主流汽车品牌投向“全面电动化”,这些因素都对雷克萨斯的未来决策产生影响;
3.在雷克萨斯看来,源于在混动技术上的多年研发,未来推进其电气化进程的“技术壁垒”并不高。在与纯电动技术息息相关的智能网联技术领域,雷克萨斯也有非常多的储备。再加上雷克萨斯在品牌口碑上的优势,未来的电气化竞争当中,雷克萨斯也能保持一定的优势。


LF-30及“Lexus Electrified”意味着什么?

  10月23日,雷克萨斯在东京车展上发布了其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LF-30。与此同时,其电气化愿景“Lexus Electrified”也首次对外公布。对于一直专注于混动技术的雷克萨斯来说,对于“纯电动”的突然关注让外界颇感意外。

汽车之家

  熟悉雷克萨斯的人都知道,其大多数即将量产的概念车皆以LF(即:LEXUS FUTURE)命名,而在所有的概念车序列当中,即便把LF-1 Limitless包含在内,LF-30也是唯一一款仅有数字后缀命名的概念车型,可见其对雷克萨斯意义之重大。

汽车之家

  首先是在造型上,LF-30代表的是雷克萨斯基于当前纯电动汽车特性而做的设计重构。与雷克萨斯此前推出的概念车相比,LF-30的造型设计更加大胆而前卫,进一步扩展至整车架构上的纺锤形格栅、贯穿前后的透明车顶及车窗、超大容积的座舱、简洁而犀利的尾部造型等等,完全突破了SUV、轿车或是MPV等现有的类型,打破了传统燃油汽车的设计束缚。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LF-30 2020款 Concept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LF-30 2020款 Concept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LF-30 2020款 Concept

『纯电动概念车LF-30外观及内饰』

  其次是在技术搭载上,LF-30搭载了轮毂电机(In-wheel motor)技术、线控转向技术(Steer-by-wire)、车身姿态控制技术、无线充电技术等等多项“黑科技”。这些技术并非是对当前“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的集成,而是有所突破,比如通过搭载在四个车轮上的轮毂电机,LF-30能够实现前轮驱动、后轮驱动和全轮驱动模式的自动切换。可以说,不论是造型设计还是技术搭载,LF-30所展现的都是雷克萨斯对“纯电动汽车到底是什么”、“纯电动汽车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的思考。

汽车之家

  再来看与LF-30同时发布的“Lexus Electrified”电气化愿景。按照这一愿景,雷克萨斯将在2019年11月份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未来五年内将打造纯电动专属平台;到2025年,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拥有纯电动版本,纯电动车型的销量也将超越传统车型等。

汽车之家

  不论是纯电动概念车LF-30,还是其电气化愿景,亦或是即将在11月份量产的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都给外界一个明显的感觉,那就是雷克萨斯似乎开始大张旗鼓的转向纯电动了。面对这一问题,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泽良宏、雷克萨斯国际执行副总裁佐藤恒治进一步解释称,雷克萨斯所理解的电气化包括两大类,一个是大家经常说的纯电动,另一个则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在内的广义电动汽车。

  但不管怎么说,雷克萨斯已然在纯电动这条路线上展示了其未来十年的规划以及愿景,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转向”背后:全球竞争环境与排放标准趋紧

  按照丰田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丰田全球销量约为271万辆,除北美市场微降之外,其他核心区域市场都有不错的增长。而其营收则达到7.6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了3.8%;而营业利润则约为7419亿日元,同比增长了8.7%。

汽车之家

  再来看雷克萨斯,据其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6月份销量达到36万辆,同比增长了10%,尽管雷克萨斯没有公布具体的营收数据,但从其销量上也能够大概看出来,营收数据肯定不错。也就是说,截至目前为止,雷克萨斯的销量及营收水平依旧保持着非常良好的状态。对于一部分人来说,销量及营收并未遇到增长瓶颈,雷克萨斯似乎没有迫切推出纯电动产品的需要,只需要像以往一样做技术上的储备就可以了。但事实却是,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纯电动产品即将于11月份推出市场,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汽车之家

  据日本咨询机构富士经济最近公布的一组预测数据显示,2035年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2202万辆,届时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056万辆,占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48%。也就是说,全球汽车市场向“纯电动”发展的趋势已然不可逆,而包括大众、奥迪、宝马、沃尔沃等主流或豪华品牌纷纷推进其“全面电动化”战略,则让“未来竞争”显得更加迫切。

  正如雷克萨斯纯电动概念车LF-30总工程师渡边刚所说,纯电动技术可以使全球汽车产业产生新的竞争格局,想要在全球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雷克萨斯需要尽快推进其纯电动产品。

汽车之家

  另外一个原因或许是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对于车企平均燃效标准的趋紧。以欧洲为例,截至2020年,95%面向欧盟市场销售的新车需要满足“平均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不得超过95克”(相当于4L/百公里)的标准。如未能达标,罚款金额为每克二氧化碳排放95欧元乘以当年售出的汽车数量,此前有外媒曾分析称,众多车企或将面临340亿欧元的罚款。

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乘用车平均燃效标准一览
市场时间乘用车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
欧洲市场2020年平均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不得超过95克(相当于4L/百公里)
美国市场2025年乘用车平均燃效达到54.5英里/加仑(相当于4.32L/百公里)
日本市场2030财年乘用车平均燃效达到25.4公里/升(相当于3.94L/百公里)
中国市场2025年

乘用车平均燃效达到4L/百公里(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

来源于网络 汽车之家行业团队整理制表

  从上表能够看出,不管是日本市场,还是美国、欧洲、中国等核心区域市场,排放法规的缩紧正在影响着各大汽车品牌的相关决策,回过头来再看诸多车企的“全面电动化”战略,或者雷克萨斯的突然转向,也就不难理解了。

未来并非只是“纯电动”

  就如同上文所说,不管是市场竞争也好,全球排放标准趋紧也罢,雷克萨斯已然开始为未来的“电气化竞赛”做了相当积极的储备,但“来晚了”的雷克萨斯凭什么进行追赶并实现超越?

汽车之家

  按照几位高管在东京车展上的表述来看,他们并不认同雷克萨斯“来晚了”的论断。泽良宏就表示,雷克萨斯在混动技术的研发能够追溯到2005年,而混动技术与纯电动技术又有很多核心技术是相通的,例如在电池管理系统、能量控制单元以及电动机等技术上,雷克萨斯已经有了非常深厚的积累。言外之意非常明显,那就是在“拼技术”层面,雷克萨斯并不怯场。

汽车之家

  此外,雷克萨斯所做的不仅仅在于纯电动技术层面,而是基于针对未来的技术储备,以纯电驱动为核心一直延伸至智能网联及未来交互场景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东京车展期间,雷克萨斯在位于日本桥的丰田研究院高级开发所向媒体详细讲解了搭载于LF-30之上的两套交互系统等智能网联技术上的储备,这是雷克萨斯此前很少对外公布的信息。

汽车之家

  而借助丰田整体的研发架构,雷克萨斯实现了从软件到开发平台,再到仿真试验分析能力的全面覆盖,在人机交互和用户体验方面的实力大大加强。另外,通过上述提及的arene在线平台和私有云平台,雷克萨斯也实现了全球多地开发团队的远程协作和数据共享,开发效率也得到了质的提升。按照雷克萨斯的规划,搭载Lexus Teammate车载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将在2020年推出市场。

汽车之家

  除了“硬性实力”之外,长期积累的“软性实力”也是雷克萨斯能够在未来竞争当中赢得主动的重要条件。佐藤恒治就表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并非只为了节省燃油成本,也需要通过纯电动汽车享受到独树一帜的驾乘体验,而这一点是雷克萨斯长久以来的优势所在。

汽车之家

  渡边刚就表示,雷克萨斯一贯追求的东西是不变的,首先是卓越的品质,另外是雷克萨斯独特的设计,最后是雷克萨斯产品一贯的静谧性、舒适性及驾驶性能,这些都将在今后的纯电动车型上予以体现。

编辑观点:

  从东京车展发布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到11月份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亮相,雷克萨斯在纯电动领域的推进速度可以用“飞速”来形容。在LF-30身上,我们看到了雷克萨斯对于传统燃油车型设计束缚的突破,而从其搭载的核心纯电动技术及智能交互技术上,我们则看到了雷克萨斯对未来十年的思考和预演,从整体上说,在未来十年的市场竞争当中,雷克萨斯并没有太多的“壁垒”需要突破。除此之外,抛开雷克萨斯自身的技术研发储备之外,其母公司丰田在纯电动及智能网联领域也已经做了相当长时间的布局与准备,在核心技术的研发、电池的生产制造等等各个方面,也能够为雷克萨斯提供助力。回过头来再看雷克萨斯电气化进程的推进,其实并没有晚。(文/汽车之家 范鑫、王林)

首触“纯电动” 雷克萨斯来晚了吗?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生产研发
企业/品牌战略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资本运作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