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换道超车 恒大要建最强造车“朋友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恒大究竟为什么要造车?它要如何造车、又要造出什么样的车?自从恒大集团高调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来,这些问题都是行业内外人士最为关注的焦点。而就在11月12日举行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首次全面给出了答案。

  许家印表示,在过去的10个月内,他带队走访了全球23个国家的47个城市,考察了全球58家汽车龙头企业,一直在核心技术、整车制造方面探索和布局。未来,恒大汽车将朝着“品质好、造型好、价格好”的方向发展,保持“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这一目标不变。那么,为了实现这个立下的flag,恒大究竟要怎么去做呢?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在11月12日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与60大汽车供应商企业签约,200余家与恒大已/将合作的企业代表出席。许家印公开表示,恒大要建立最强造车“朋友圈”。
  ★此次恒大与60大零部件企业签约,算是过去10个月内,许家印带队考察世界23个国家汽车企业的阶段性成果,也意味着恒大一直以来的“买买买”动作或告一段落,即将进入实实在在的“制造”环节。
  ★许家印提到,恒大进入造车领域的原因有三:新能源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产业;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广阔前景;新能源汽车蕴藏巨大商机和机遇,符合恒大多元发展、力图成为百年老店的长远目标。
  ★许家印用15个字概括恒大造车怎么走:“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恒大汽车最新计划: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的首款新车命名为——恒驰1。新车将于2020年上半年亮相,并于2021年量产。
  ★相比于新造车企业想“造好车”的目标,恒大也许在“卖好车”上更具优势,房、车融合,或许才是未来恒大“造车梦”的不同之处。

汽车之家

许家印给出答案:恒大为什么造车?

  结束了与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相爱相杀并成功入主国能后,许家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传达这样一个信号:恒大要造车,而且要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在过去的10个月内,他带领团队走访了全球23个国家的47个城市,考察了全球58家龙头企业,平均每隔几天,就有恒大投资、合作的消息传出。而在11月12日,恒大将这种合作推至一个顶峰——一次性与全球60大汽车供应商企业签约,向外界交出了一份阶段性成果。

  那么,作为房地产龙头的恒大集团,究竟为什么如此坚定的要造车?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许家印给出了三点理由:1、新能源产业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领域,值得投入和布局;2、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广阔前景;3、新能源汽车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是一场革命,蕴藏巨大商机和机遇。恒大要想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打造百年老店的产业,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会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

  也就是说,为了实现恒大多元、长远的发展,许家印看到这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前景有不谋而合的地方,因此毅然决定进入。既然已坚定入局,以许家印一贯的行事风格,目标、定位、规划和战略实施则全都提上日程。许家印还提到了那个早已立下的flag:要用3-5年的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汽车之家

  许家印直言,对于恒大汽车来说,三个“必须”的定位相当之高,但其会通过一系列战略去推进实施。从最新的布局来说,在整车制造方面,恒大已经规划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建设10大整车生产基地,并建设相应配套的核心技术的零配件生产基地,如电池、动力总成等。在产品层面,恒大将同时研发15款车,产品线覆盖中端,中高端,高端,世界顶级产品,涉及轿车、SUV、MPV等各领域。而在投资和量产规划方面,计划3年投资450亿人民币(2019年投资200亿,2020年投资150亿,2021年投资100亿),恒驰的首款车将命名为恒驰1,该车计划明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量产。

建立最强“朋友圈”后,造车想不成功都难?

  “我们跟造车龙头相比,相差十万八千里,怎么跟他们去比?”虽然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但许家印始终明白这一点:造车并不是有梦想就够的。正是因为如此,恒大想开辟一个和全世界所有的汽车企业都不同的路子——一个新的造车之道,在这里,恒大要集结汽车产业各链条的优秀企业,一起助力恒大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

  那么这条造车路要怎么走?恒大许家印直接给出了15个字: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首先,在“买买买”上,许家印直言“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我们都把它买了”,进而掌握最前沿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合合合”上,则是在“不能买”、“买不过来”的基础上,推进全方面合作,争取在核心技术、产品品质上领先。

汽车之家

  第三阶段则是“圈圈圈”,许家印特别强调这是“朋友圈的‘圈’”。例如今年10月1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来自德国、意大利、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15位知名汽车造型设计师签署战略合作,包括拥有48年设计经验,曾任奥迪汽车设计总监、大众汽车集团设计总监的Walter De Silva(意大利),拥有23年设计经验,曾任菲亚特、博通设计总监的Michael Robinson(美国),拥有19年设计经验,曾任宝马集团、MINI品牌首席设计师的Andres Warming(丹麦)等等,这些设计师将为“恒驰”全系列车型提供造型设计。再加上此次与60家领先供应商合作,在许家印看来,建立了强大造车朋友圈后,恒大造车想不成功都很难。

  第四句则是“大大大”,这符合恒大一贯大格局、大规模的作风。事实上,“规模取胜”是恒大集团从无到有、快速发展所坚持的原则,现如今,这也成为许家印的“造车观”。他表示:“同步研发15款车,这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是没有的”。恒大计划未来10-15年内,实现年产500万辆汽车,在大规模布局的同时,恒大也希望将成本降到最低。而在这一切的基础上,最后实现“好好好”,即品质好、造型好、价格好。

汽车之家

『恒大新能源汽车战略目标』

打通房与车,恒大的“另类”造车梦

  当然了,一次性与60大汽车供应商签约合作、到场的几乎都是各供应商企业CEO级别高管,签约席堪称汽车圈最长、合影人数堪称汽车圈最多……这种求大的阵势、规模效率优先的办事风格,也许只有地产商恒大能做出来,这对汽车行业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另类”的思路。

汽车之家

『恒大新能源汽车与合作伙伴大合影』

  然而,除了拥有资金、资源优势和规模效率至上的作风,恒大造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房、车结合。这面向的是一种直指未来的生活模式,将家居、出行打通。我们知道,未来汽车已经不再只是出行工具,而是移动智能终端,很多车企已经向我们描绘未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变革——例如当你出门乘坐电梯到达一楼时,汽车会自动从车库开出,到达小区门口等候你的到来;或者在车内直联房间的方方面面,然而这些需求要想实现,身兼地产商和车企双重身份的恒大会占据明显优势。

汽车之家

  以沈阳为例,此前恒大宣布将在沈阳的新能源汽车、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共计投资1200亿元,这其中就包含了跨界、多元化的布局和打通产业链的尝试。据悉,现在的恒大已明确将以房地产为基础,旅游、健康为两翼,以汽车产业为龙头的四大产业格局。汽车产业既是恒大四大产业之一,也是其龙头企业,未来在盘活恒大全产业链过程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如果恒大真的这样去尝试,一旦成功,恒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不会成问题。例如,各小区、旅游场区都会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最好的充电便利,智能网联的汽车也能进一步丰富人们的出行需要,进而实现恒大“成为最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的远大目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正是恒大与新造车企业不同的地方——后者也许会说,它想造车一台与众不同的车,但它无法保证可以把车卖出去;但对于恒大来说,恒大也许自己不会造车,但它却会有非常多的办法去卖车。一早就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和巨大机遇,这是驱动恒大千亿入局的动力,作为精明的房地产商人,想必许家印早已权衡了利弊。

  全文总结:截止目前,我们已经看到恒大一系列大手笔布局,但在沿袭了上百年的汽车产业面前,恒大目前还处于造车梦的初始阶段。虽然恒大抱着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决心而来,不过,其能否有效将千亿的投资规模转换成看得见的效益、地产商的行事作风能否持续地在汽车产业内奏效、恒大汽车是否真的有实力撬动行业发展的传统,驶向一个全新的方向,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换道超车 恒大要建最强造车“朋友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车闻轶事
技术解读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