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AI看市场|数据解读菲斯塔产品竞争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年来,各个级别的轿车走起了运动风,而定位于运动轿跑车型的菲斯塔(参数|询价)一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市于去年10月的菲斯塔截至2019年10月,已累计销售超11万辆,平均月销量达8648辆,这对于刚满一周岁的全新轿车来说,显然可以骄傲一下;而且菲斯塔的性能表现也得到了消费者较为一致的认可,汽车之家车主口碑显示,其动力表现获得车主4.84(满分5分)的高分评价。那么菲斯塔是如何俘获车主芳心的?接下来它的市场表现还能如此惊艳吗?本期AI看市场我们来解析一下菲斯塔的产品竞争力和其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情况。

汽车之家


  【AI看市场】是我们全新推出的车市解析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热门车型、市场趋势等热点进行专业客观的分析,带您快速掌握车市行情。第六十五期内容,为大家带来的是菲斯塔产品竞争力的解读。


一、市场销量:同比涨幅达15%跑赢细分市场大盘

  2019年10月,菲斯塔共生产10035辆,销售7724辆,由于其9月销量提升至1.34万辆,因此10月环比下降42.44%;相比去年同期来说,则增长15%,涨幅明显。2019年1-10月,菲斯塔累计销售8.75万辆。纵观整体紧凑型车市场,今年10月及1-10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16%和-8.93%,10月单月销量小幅下跌,累计销量呈现一定程度下滑。可见,菲斯塔在单月销量上实现了对紧凑型车市场大盘的超越。

汽车之家

二、竞品格局:核心竞品为思域

  用户对不同车系的相互对比次数,直观地反映了车系之间的竞争关系。根据汽车之家上的车型对比数据,与菲斯塔进行对比的车系中,对比次数位列Top 3的竞品分别为思域、轩逸、卡罗拉,我们将其视作菲斯塔的核心竞品。可以看出,对菲斯塔来说,思域对其用户的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那么,在竞品圈中谁的用户热度最高呢?今年9月份,竞品圈下单用户(指给某个车型留下询价、试驾等信息或拨打400电话的独立用户)人数最高的为思域,用户热度最高;轩逸的下单用户增长最快,用户热度实现大幅攀升。下单用户降幅最大的为卡罗拉,需要加大产品营销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与久经沙场的思域/轩逸/卡罗拉相比,上市刚满一年稍显“稚嫩”的菲斯塔,其关注度不及其竞品,9月下单用户数量最低。但与主流紧凑型车相比,目前威朗、凌渡、昂克赛拉、高尔夫等传统紧凑车型已被菲斯塔一一超越;虽销量不及轩逸、卡罗拉、英朗等热销车,但可看出菲斯塔在细分市场的定位与优势或为其未来销量奠定基础。

汽车之家

  用户下单后实际的销量转化效果怎么样呢?今年9月,竞品圈市场销量份额最高的为轩逸,份额占比达39.4%。与去年9月相比,思域的线索量转化效果不理想,在竞品圈份额同比下降7.6%;与8月相比,市场份额环比增长最快的为卡罗拉,竞品圈份额增加11.9个百分点。

  此外,从长期走势来看,近12个月菲斯塔、思域竞品圈市场份额呈逐渐上涨态势,不断抢夺更多市场份额,其近12个月平均涨幅分别为0.47%、0.16%;而轩逸、卡罗拉竞品圈份额进入下行通道,其近12个月平均降幅为0.52%、0.12%。

汽车之家

三、用户分布:与竞品在北京、东莞、广州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从用户下单数据来看,菲斯塔及其竞品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菲斯塔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东莞、郑州;思域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Top 3城市分别为东莞、广州、北京;轩逸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江苏,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东莞、广州;卡罗拉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北京,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上海。菲斯塔与其竞品用户来自江苏、广东、浙江等省份的最多。竞品圈各车系在北京、东莞、广州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四、车主评价:空间、舒适性方面有待提升

  在竞品圈中,今年市场销量排名第1的轩逸,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51,在竞品圈中总体评分最高。从用户评价来看,轩逸在外观、空间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动力、操控性方面有待提升。卡罗拉口碑总体评分为4.51,位居口碑总体评分第二名,与轩逸相比,口碑总体评分差距不大,其在操控性、外观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内饰、空间方面评价一般,如在这些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有望获取更多用户。

  菲斯塔用户口碑以总体评分4.5分排名第三,其中外观和动力两项分别拿到了4.87和4.84的高分(满分5分),不过其在空间、舒适性方面有一定劣势,需要进行提升以提高用户满意度。思域用户评分最低,对内饰、舒适性用户有较多不满,需优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五、总结

  综合来看,菲斯塔在其核心竞品圈中,10月销量保持上涨态势且跑过了细分市场大盘;从汽车之家9月线索量看,其意向用户数量进一步增长,接下来的12个月销量也将进入上涨通道。从用户口碑反馈看,菲斯塔若能在空间及舒适性方面努力提升的话,有望进一步加强产品竞争力,吸引更多用户认可。(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AI看市场|数据解读菲斯塔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新产品计划
技术解读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菲斯塔 2019款 280TGDi 智尊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78 36.87 6.90
    测试文章:心动不止所见 测试现代菲斯塔 280TGDi
    评测编辑-:

    好看高配置是韩系车的特点,而菲斯塔的优势不止于此,同级最棒的运动性才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如果这是你的菜,不用再纠结其它选择。

    评测编辑-陶懞轩:

    韩系品牌惯有的问题就是明明可以做到很好的设计,却总被一些多余的细节破坏掉,当然审美这事儿见仁见智。不过菲斯塔在底盘方面给了我一个大惊喜——说是可以干掉不少欧洲对手的同级最高水准也不为过。底盘表现坚实、厚重,也足够机敏、灵活,尤其在车尾随动性的调校方面堪称老道。动力够充沛、有韧劲,也没丢了平顺。有灵气的车不是没有,但这个价位的真不多。

    评测编辑-梁奇:

    这才几年,大家买车的目标都上升到了34C,高昂的经济支出、烂大街款式的麻木,还有新车过劲儿后的空虚,总让你觉得哪儿不对,或者哪儿都不对。终于放下牵绊,你发现自己需要的只是一辆刚毕业时心心念念的福克斯,只叹那个福克斯也已不再。若你还不急着上BBA,也暂时没有空间上的硬需求,那试试菲斯塔吧,有样儿、有劲儿、好玩不贵,那种突如其来的契合或许能像礼物一样让你欢喜。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菲斯塔

指导价:13.88-15.4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