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大浪淘沙 逆势下看日德品牌如何称雄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着两种潜在需求,即“豪华品牌入门化”和“中国品牌向上化”,两种趋势的共同作用使得竞争原本相对独立的各品牌档次市场(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和中国品牌市场)相互间竞争日趋激烈。近两年来,处在上下夹击的合资品牌在市场份额上不仅没有被蚕食,而且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和市场策略调整份额还略有上浮。今天我们聊一聊合资品牌是如何打赢市场份额保卫战,以及其中日系、德系品牌如何实现逆势上扬的。

汽车之家


●《车圈大数据》是什么?

  《车圈大数据》是汽车之家面向行业端用户打造的节目,通过汽车之家大数据和传统统计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解析汽车行业的宏观环境、市场趋势和热点事件,做有深度的汽车行业现象剖析。


30秒快速阅读:

1,斗转星移,面对豪华品牌下探压力,合资品牌选择向下收割中国品牌市场份额;
2,合资品牌冰火两重天,日德风光无限,美法份额快速下滑;
3,盯用户、增产品、调结构,日系全力增份额。


数据说明

品牌档次:分豪华品牌、普通合资品牌(简称合资品牌,如大众、丰田等)和中国品牌。
车型级别标准:文中提及的车型级别按照汽车之家产品库的标准进行划分。
销量数据说明:本文分析中所涉及到的终端销量数据来源于保监会交强险的上险量数据,由汽车之家进行整理得出。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终端上险量1514.2万,同比下降2.9%。其中合资品牌终端上险量808.3万辆,占总体53.4%,同比下降1.8%,近年来首次跑赢大盘。

汽车之家

  对比近三年的乘用车分品牌档次市场份额可以发现:合资品牌市场依然是中国乘用车市场最大份额板块(2019年1-9月占比53.8%,较2017年增长0.2%);豪华品牌市场份额增长4.3%;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下降4.4%。可见,面对豪华品牌下探压力,合资品牌选择将这种压力转移给中国品牌。

汽车之家

  从具体的车型级别市场观察,豪华品牌一方面在其传统优势市场(大型轿车、大型SUV、中大型轿车、中大型SUV和跑车市场)进一步强化主导地位,扩大份额优势;另一方面,在中型轿车和中型SUV细分市场采取进攻策略,直接冲击合资品牌;而且这种趋势有可能会进一步蔓延到紧凑级市场。面对这种压力,合资品牌不仅在传统主导市场(中型及以下轿车市场和中型SUV市场)奋力抵抗;而且在SUV市场全力出击,向上直接挑战豪华品牌在中大型SUV市场的主导地位、向下争夺中国品牌在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市场的主导权。

汽车之家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合资品牌是通过什么手段来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呢?

◆ 合资品牌斗转星移,压力传递

一、增加车系投放,丰富产品数量

  201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历史顶峰后,近两年来经历了连续下滑。在此背景下,合资品牌却对市场前景信心依然十足,逆势增加新产品投放数量和提升现有产品更新速度,加快实现产品力的提升。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监测,2019年前三季度合资品牌新上市车系达到169个,超过了前两年全年的产品投放量。从车款数量上看增长更加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新上市车款达到1277款,较2018年全年增长26.1%,极大的丰富了产品数量。

汽车之家

二、调整产品结构,适应消费升级趋势

  从近三年的乘用车市场车型级别结构变化发现:紧凑级市场份额虽略有下降,但依然是乘用车市场份额最大板块(占53.4%);前几年风光无限的小型SUV市场在今年已经从份额第二位滑落到第四位;中型级市场快速崛起(占21.8%),且市场份额呈持续扩大趋势,可见中国乘用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合资品牌新上市车型级别前五名为紧凑型轿车、紧凑型SUV、中型轿车、中型SUV和小型SUV,产品结构与乘用车整体销量结构极为相似。这种投放策略一方面保证合资品牌原有优势市场(紧凑型轿车、中型SUV、中型轿车市场等)的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有效抵挡外部压力;另一方面,对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市场加大投入,抢夺中国品牌主导市场的市场份额。

汽车之家

三、增加终端优惠幅度,抵消豪华品牌的下沉压力

  据汽车之家大数据监测最新发现:豪华品牌采取价格下探策略,在中型轿车和中型SUV市场有效提升市场份额,对合资品牌形成挤压。合资品牌则“照方抓药”,不仅在中型SUV和紧凑型轿车市场积极应对,大幅提升终端优惠幅度进行顽强抵抗;更在紧凑型SUV市场引领让利幅度,向下挤压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弥补自己损失。总之,高档次品牌向低档次品牌的逐级下压现象已成常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合资品牌通过增加产品投放、调整产品结构和加大终端优惠幅度等手段,在2019年前三季度乘用车整体销量下滑的态势下,不仅艰难地保住了自己原有过半的市场份额,而且通过产品结构优化为未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争取到有利地位。

文章标签: 市场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