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再等不到两年 长城/蜂巢9DCT就会来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从2017年3月量产开始开始至今,仅用了两年半时间,蜂巢易创7DCT就完成了百万台的总产量,产品主要配套长城旗下品牌车型。毫无疑问,这对于中国汽车自动变速箱市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在下线活动现场,关注7DCT及蜂巢易创产品(包括9DCT/9HDCT等)规划的人不仅有行业专家,还有长安、广汽等主机厂,博格华纳、联合电子等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我们更想知道,蜂巢易创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蜂巢易创100万台7DCT下线不仅是本土变速箱企业的又一突破性成果,还意味着国内自动变速箱产业链的成熟与进步。
2、9DCT/9HDCT比7DCT更小、更轻,定位也更高端、更运动。不过,蜂巢易创的“野心”可不只在变速箱领域。
3、长城汽车对自动变速箱的研究和产业资源培育是成功的。同长城一样,蜂巢易创要想持续做强也唯有“国际化”。


  11月19日,蜂巢易创7DCT百万台下线仪式在位于保定的蜂巢传动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的生产线旁进行。在技术交流中,蜂巢传动研究院副院长陈晓峰向汽车之家讲道,长城打造一款0-100km/h加速5s以内的豪华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关键是市场有没有这个需求、战略是否符合企业定位、产品性价比够不够高。

  陈晓峰的话中流露出的是对长城、对蜂巢技术的自信,而此次百万台7DCT下线可以看作为一个阶段性总结。未来7DCT能否配套更多厂家以及9DCT和混动版9HDCT的逐渐上量才是蜂巢易创真正实力的展现。

汽车之家

『百万台7DCT下线』

■ 7DCT到底有什么料?

  近期,哈弗F7X(参数|询价)市场关注度很高。这款车匹配了蜂巢易创7DCT,结合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让F7X的0-100km/h加速仅为6.6s。蜂巢易创副总裁、蜂巢传动科技总经理郑立朋认为,这样的动力表现对于一辆15万元左右的SUV来说完全是超值的。

  蜂巢易创从长城汽车独立而来,集成了长城汽车发动机、变速器、电驱动、智能转向等业务。长城之所以让蜂巢易创独立,目的是打造资源可充分共享的平台。7DCT作为蜂巢易创重点研发的产品,必然会面临更广阔的市场。百万台7DCT下线也成为了其全面打开市场一把钥匙。

长城汽车 哈弗F7x 2019款 2.0T 两驱极智潮玩版

『哈弗F7x』

  除了长城汽车,谁还会用蜂巢易创的7DCT?答案是有,但鉴于保密关系,蜂巢易创不能透露具体企业。不过,我们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两家欧洲品牌和多家中国品牌企业已在沟通中。

  蜂巢易创7DCT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漫长的研发历程。实际上,蜂巢易创7DCT的设计方案是在当初几十个概念中精挑细选后的一个。“建团队、搭班子、做项目是并行前进的,起初的概念设计非常关键,直接确定了整个项目能否走向产业化。”郑立朋说。

汽车之家

『蜂巢易创副总裁、蜂巢传动科技总经理郑立朋』

  据悉,该项目启动始于2013年4月,2017年3月成功实现量产,2019年11月累计产量超过百万台,2019年还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通过与长城汽车旗下品牌车型建立协同创新发展模式,蜂巢易创动力总成及电动化的集成优势,在车辆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驾驶性等指标上均已得到体现。百万台7DCT下线也代表着国内自动变速器产业上游供应链走向成熟。

■ 7DCT将与9DCT/9HDCT并行发展

  目前来看,7DCT做不到对市场的“通吃”,9DCT也就应运而生。在询问中,陈晓峰解释到,9DCT能满足更加豪华、更加运动的车型对动力传动的要求。同时,基于P2构型(电机位于变速箱之前)迭代升级的9HDCT混动变速器也在同步开发,已经进入整车验证及设计再优化阶段,预计2021年初即可量产。

  未来,混动汽车产销将有大幅增长,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开发混动产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预测,2025年和2030年国内市场混动车保有量将分别达到1000万辆和1800万辆。“P2+DCT”的混动技术思路已经得到了普遍认可。据悉,采埃孚、博格华纳等企业都采用了这种构型,以充分发挥DCT的技术优势,即更高的传动效率(采用齿轮传动)、离合器拖拽阻力小和液压损失少、制造体系成熟且成本低;同时,DCT起步不平顺的弱点通过电机模块得到弥补。

汽车之家

『9HDCT混动变速器』

  从设计思路来看,9DCT/9HDCT也具有很多优势。蜂巢易创传动总工程师亨宁(Gerhard Henning)介绍,9DCT/9HDCT是比7DCT更小型化、更轻量化的产品,最高承载可达到500牛·米。与7DCT相比,9DCT/9HDCT采用了突破性的内置集成式TCU(与液压阀体集成)、窄齿宽和薄型同步器(轴向缩短5.8mm)等技术,整体重量降低10%、轴向长度缩短40mm。

汽车之家

『蜂巢易创传动总工程师亨宁(Gerhard Henning)』

  除此之外,蜂巢易创也在积极开发多类型新能源变速器,如集成式电桥、电动车两挡减速器以及用于混联驱动的传动系统DHT等。蜂巢易创规划至2025年,其发动机产能将达165万台,变速箱150万台,电驱动50万台,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100万套,电子助力制动器(EAB)75万台。

  亨宁还在讲解中透露,未来蜂巢易创还会推出定位于小型车的7DCT EVO变速箱,该产品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同时可匹配一个小电机,形成48V的P1构型,实现发动机助力、能量回收、智能启停等功能。

■ 做强企业唯有国际化  

  无论是7挡变速箱还是9挡变速箱,乃至新一代“I纪元”动力总成技术,都是立足于全球化而开发。蜂巢易创董事长唐海锋说:“全球化的研发团队和研发体系,加上前瞻性的技术,保证了蜂巢易创未来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汽车之家

『唐海锋(左二)向嘉宾介绍产品情况』

  从原来的长城传动事业部到今天的多个事业部整合,一路走来的蜂巢易创仅在变速箱领域就已经推出了5MT、6MT、4AT PTU、7DCT280/380/450等多款迭代产品,搭载包括长城各品牌车型在内的整车上市,累计销量突破360万台。 

  蜂巢易创的下一步发展一定是全球化的研发布局及市场开拓,相关人士也透露,蜂巢易创的自动变速箱有可能在两年内进入欧洲市场,打破本土自动变速箱企业做不好、量又少、出不去的局面。唐海锋认为,推进国际化进程就是在全球产业集群范围整合上下游及各行业资源,共创、共赢、共享的进程,与整车企业协同迈出国际化步伐才能实现中国品牌零部件企业拓展市场份额,以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汽车之家

  目前,蜂巢易创已布局全球,形成美国、奥地利、印度、韩国、日本、德国及上海、保定、扬中、无锡等十大研发中心,并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开发战略,打造了一支国际化的研发团队。

编辑总结:

  实际上,当前市场上无论是外资还是本土企业的发动机、变速箱的可靠性都不存在大的问题,甚至很多动力系统的输出功率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都是“性能过剩”。因此,多数消费者重点考量的是产品性价比,把性价比做好也正是长城汽车和蜂巢易创能获得好评的原因。

  为了满足高端市场和电动化需求,蜂巢易创也是打起组合拳,高功率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9HDCT混动变速箱以及电驱动桥等产品都储备完毕。如果市场对长城高性能车有足够高的需求,或许我们真可以等来一辆0-100km/h加速在5s以内的长城SUV。(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再等不到两年 长城/蜂巢9DCT就会来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零部件
企业/品牌战略
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产销数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哈弗F7x

指导价:11.99-15.4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