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车圈盘点丨中国车企2019年“输血”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回望2019年,没有几家车企可以轻松地说:“今年是收获的一年。”事实上,今年前11个月汽车销量下滑9.1%,对于市场来说就是比去年少卖了几辆车,但大数据背后其实是不少企业在默默承压,甚至到了为生存面临各种“断舍离”场景。本期我们将盘点在今年剥离资产的车企们,此举背后有的企业是求长远发展,有的是“保壳”行动,有的则是挣扎求存。

汽车之家


  “车圈盘点”(查看所有)由汽车之家行业团队出品,带你回顾2019年全球汽车产业风云。这既是一份车圈大事件的年度榜单,也是属于汽车消费者的集体记忆。因为时代向前的车轮上,有我们每一个人。


2019年车企剥离资产情况一览
原因车企主要措施
求存海马汽车卖房卖股权
长丰猎豹汽车出售/转让生产基地
众泰汽车卖地
野马汽车出售自身100%股权
神龙汽车出售部分工厂
求发展奇瑞汽车卖房/二手车/设备等
江淮汽车卖股权/被动获房产拆迁款
求上市中国一汽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一汽股份分别处置部分资产
被舍弃长安PSA长安汽车/PSA集团将先后出售持有的长安PSA50%股权

一、剥离资产为生存

海马:卖房卖股权“保壳”

  今年剥离资产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海马汽车。*ST海马在4月23日及5月16日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并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36套住宅、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81套住宅及海南海口金盘工业开发区的269套住宅及15套商铺。

汽车之家

  除卖房之外,海马还进行了相关股权出售。公告显示,海马汽车于9月25日与睿之尚实业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将其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转让价格为8.06亿元+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海马汽车预计此交易将为公司带来4.3亿元收益。

  海马汽车为何如此大张旗鼓地剥离资产?主要原因是保住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公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已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其中2017年净亏9.9亿元,2018年净亏16.4亿元,如果2019年不能扭亏为盈,将面临退市风险。通过卖房卖股权,海马汽车2019年的业绩亏损情况明显改善:2019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3.5亿元,2019年三季度财报亏损收窄至0.8亿元。

汽车之家

长丰猎豹汽车:出售或转让三大生产基地

  今年5月,一封长丰集团决议执行“员工薪酬调整及减负降薪”的文件在网上流传,长丰猎豹汽车的生存困境被外界得知。长丰集团称,鉴于公司生产经营亏损严重、生产基地开工严重不足等,决议通过减负降薪等方式,确保求生存渡难关。

  另外,为走出困境,长丰集团还将旗下三大生产基地进行出售或转让给地方政府,其中位于长沙的第三工厂将由吉利收购,荆门工厂移交给地方政府,转让滁州工厂等。

汽车之家

野马卖身/众泰卖地/神龙卖工厂

  遭遇生存困境的不止海马汽车,野马汽车在今年年初就以约14.5亿元的交易价格将其100%股权卖给了低速电动车企业雷丁汽车;因拖欠比克电池6.21亿元欠款的众泰汽车今年也在积极自救,重庆众泰汽车11月6日与天誉巨荣签署股权交易协议,以6.5亿元出让子公司重庆之远100%股权,该公司的主要资产为重庆壁山一幅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土地,其中10.6万平方米的住宅物业使用期限为五十年,2.7万平方米的商业用地期限为四十年。

  此外,因业绩大幅下滑的神龙汽车今年也被迫采取一系列措施自救。公开数据显示,神龙汽车2015年曾达年销70.5万辆的巅峰水平,但2019年1-10月仅售10万辆,同比降幅高达54.8%。为此,神龙汽车关闭了武汉一工厂并出售武汉二工厂,员工水平也计划由此前的8000名员工降至5500人。

汽车之家

力帆:卖无可卖,挣扎求存

  今年车市如业内所预想的那样暴冷,但相比仍有资产处理的企业来说,像力帆汽车卖无可卖的企业更加难过。公开信息显示,力帆在2018年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另将子公司重庆力帆100%股权转让了新创车企车和家,两项交易共获资金39.65亿元。

汽车之家

  不过这并未缓解力帆汽车资金紧张的状况,2019年7月,力帆公告称拟终止“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并将该项目结余募集资金4.49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举最终被监管问询函逼停。就外部融资渠道看,力帆面临亿元融资项目逾期、大股东股份遭司法冻结、公司信用评级被下调等多重问题,力帆坦言称短期内无法再对外筹集大额资金。

二、剥离资产为上市

一汽:剥离资产为上市铺路

  作为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一汽集团今年的动作频频。上市公司中,一汽夏利曾持有的一汽丰田15%股份及子公司一汽华利100%股权等资产已于2018年置出。2019年9月,一汽夏利以与博郡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将其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同时置出,一汽夏利拥有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也一同转让给了合资公司。

汽车之家

  12月23日,一汽夏利再发公告称,一汽股份拟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43.73%股份无偿划转给铁物股份,此后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将变为铁路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此举将彻底消除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扫除了一大障碍。

汽车之家

  除旗下上市公司外,一汽集团也有资产剥离动作。如一汽吉林70.5%股权以15亿元交易价转让给了由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73.70%股权以底价6.95亿元转让等。

汽车之家

  从一汽今年的一系列股权及资产调整看,其整体上市路径已日渐明晰。不过一汽“混改”大幕何时启动,目前还尚无明确信息。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目前主要的工作仍是盘活旗下子公司资源,而这仅是一汽整体上市的前期工作。

三、剥离资产求发展

奇瑞:为获现金流卖超400套房

  海马汽车卖房的举动在业内外引起关注,但奇瑞卖房的动作其实早于海马汽车。汽车之家从长江产权交易所获悉,奇瑞在2018年就发布了243套房产的招商公告,2019年则累计发布436套住宅产权转让公告,另外还有7套商业房产等正在出售中。

汽车之家

  奇瑞出售的以上房产主要位于安徽芜湖市,购买人可以是单位或个人,但支付方式相比市场上的房产买卖而言,较为严苛。如奇瑞要求受让方在《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全款的50%以上,剩余部分也须在合同生效后30个工作日内付清。从公告细则可以看出,奇瑞出售房产的行为主要是为了获取现金流。

  另外,奇瑞还发布了二手车及部分设备的出售。作为有技术实力的中国品牌,奇瑞无论是处置房产/二手车/设备等资产还是增资扩股引进新的大股东,均是为了奇瑞未来更好的发展做努力,而这也是奇瑞企业内外都希望看到的局面。

汽车之家

江淮:为自救卖股权喜获拆迁款

  江淮并不是出售资产的新手,其在2018年以挂牌价格8697.6万元转让合肥江淮朝柴动力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在出售公告中称此次交易为“降价挂牌”。

  2019年,江淮继续加入剥离资产的队伍。9月17日,江淮汽车公告称,江淮汽车拟转让安凯客车12.85%股权给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车产投”),此次交易完成后,江淮汽车所持股份降至约12.85%,中车产投将代替江淮汽车成为控股股东。

汽车之家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其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18.8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0.8亿元,虽然亏损有所收窄,但拯救安凯客车于水火怕仍有难度。不过江淮汽车今年很可能扭亏为盈,因安徽合肥当地政府征收了江淮汽车两栋职工公寓楼,将获得政府补偿拆迁款2.1亿元。江淮汽车9月19日公告称,拆迁款预计增加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2亿元左右。

汽车之家

总结全文:

  从以上盘点可以看出,车企剥离资产多是因陷入发展困境,也有如奇瑞、一汽等为未来更好的发展而“瘦身”。然而无论是求生存还是求发展,通过剥离资产获现金流乃至扭转业绩虽看似是捷径,但绝非长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车市将继续下滑2%,市场回暖或在2022年。这意味着,企业在接下来的两三年或将只能在存量市场上竞争,而唯有掌握核心技术和跟随用户需求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的企业,方能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不被他企攻占,更不用通过卖资产“贴补家用”。(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更多“车圈盘点”参考以下链接:

   《车圈盘点丨零部件企业助攻氢车商业化》
   《车圈盘点丨自动驾驶商业化道阻且长》
   《车圈盘点丨那些新上任的车圈高管们》
  《车圈盘点丨零部件企业“断舍离”求生存》
   《车圈盘点丨产业下行 车企如何“自救”?》
   《车圈盘点丨断舍离 这些神车宣布要停产》
   《车圈盘点丨细数2019年十大汽车热点技术》
   《车圈盘点丨影响零部件格局的十大事件》
   《车圈盘点丨有升有降 中国车企出海成绩》

车圈盘点丨中国车企2019年“输血”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车圈盘点
更多精彩内容:
摩托车
CES
文章标签: 整车 车圈盘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