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量话车市│新能源车12月销量走势分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回望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首次出现了整体销量的同比下降,稍稍幸免的乘用车板块,在年底冲量效应下勉强保持了正向增长。但是从交强险数据来看,12月的冲量效果大打折扣。真正卖到用户手里的新能源车辆有多少?新能源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本期量话车市,带您纵览岁末之际的新能源车市真实表现。

汽车之家


  【量话车市】是一档基于终端销量数据的汽车市场分析节目。从整体销量、级别市场、产地类型、品牌国别等维度,对汽车市场进行数据解读,帮助您及时了解车市场销量走势,全面掌握市场动向。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数据来源于月度汽车交强险数据,区隔于产销数据,由汽车之家进行整理得出。本文涉及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系级别按照汽车之家产品库车系划分标准进行划分。


1、整体销量走势:年底冲量效应减弱

  从新能源市场单月销量情况来看,2019年12月共销售了8.5万辆,占整个市场销量的3.5%。原本是冲量最高峰的12月,环比增幅仅有35.7%,远不如2018年底环比164.8%的增幅,同比也下跌了63.6%。在整体市场持续低迷和经济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车增长动力不足,销量增速日益收窄。

汽车之家

  从累计销量数据来看,2019年1-12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86.9万辆,同比上涨9.9%。同上个月累计变化相比,变化比1-11月(同比+40.6%)下跌30.7个百分点。受补贴政策影响,度过了上半年的冲量期后,从下半年开始越靠后的累计增幅越往下降,到了年底缩水程度更加严重。

汽车之家

2、分能源类型销量走势:插电式与纯电动“二八开”

  从能源类型角度来看,12月纯电动车型销量为7.1万辆,同比下跌67.6%,销量占比为84.1%,纯电动车型仍占据着新能源车的主要市场份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4万辆,同比上涨3.3%,销量占比为15.9%。从近12个月的市场销量占比情况来看,插电式混动与纯电动车型基本上是“二八开”的局面。

汽车之家

3、分车型级别销量走势:轿车主导势头稳定

  从车型级别销量来看,12月份新能源轿车销量为6.0万辆,销量占比为70.3%,较上个月下滑1.3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轿车销量占比下跌2.7个百分点。新能源SUV销量为2.4万辆,销量占比为28.5%,较上个月增长1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SUV销量占比上涨2.9个百分点。新能源MPV销量为959辆,销量占比仅为1.1%,销量占比与上个月增长0.2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MPV销量占比下跌0.4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4、分厂商类型市场销量走势:中国品牌份额持续下滑

  从厂商类型销量来看,12月新能源中国品牌销量为6.4万辆,销量占比为75.4%,比上个月下滑1.4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下跌22.2个百分点。进口品牌新能源销量为0.7万辆,销量占比为8.3%,比上个月下滑1.5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进口品牌上涨6.6个百分点。合资品牌新能源销量为1.4万辆,销量占比为16.3%,比上个月增长2.8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合资品牌增长2.8个百分点,随着各大合资厂商均推出了各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用户将会有更多的购车选择,未来合资品牌新能源将会迎来新一轮的上升走势。整体来看,合资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加速布局及外资品牌的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竞争将会加剧,产业链整合也会加速。

汽车之家

5、分国别市场销量走势:德系和美系迎头赶上

  从分国别情况来看,12月中国品牌新能源销量占当月的75.1%,美国、德国、日本和其他国别新能源品牌销量分别占当月新能源车销量的8.3%、11.2%、2.1%和3.2%。中国品牌、德国品牌和美国品牌新能源车最受用户所青睐,而其他国家品牌新能源车销量相对较少,竞争力较弱。德系和美系的排位战比较激烈,牢牢紧追对手,排名时有变化。

汽车之家

6、分品牌市场销量走势:几何汽车挤进前五

  从品牌角度来看,12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五个品牌分别为比亚迪、宝骏、特斯拉、大众、几何汽车,其销量分别为1.1万辆、0.7万辆、0.7万辆、0.6万辆、0.5万辆,占新能源车当月销售总量的42.4%。

汽车之家

7、分区域市场销量走势:主力市场份额占比超70%

  12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三个区域为华东、华南、华北地区,合计销量达到了6.2万辆,其合计占比也达到了72.7%,这些区域为我国主要新能源销售区域,同样沿海地区也是人口密集型区域,因此有足够强的汽车消费能力。销量最低的区域为东北地区,销量仅为0.1万辆,新能源车在充电及使用方面受到低温影响,因此东北地区整体销量较少。

汽车之家

  12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5个省份为广东、北京、河南、浙江、广西,销量分别为1.2万辆、0.8万辆、0.7万辆、0.7万辆、0.5万辆,占总销量的45.9%,其中广东和北京销量均超过了1万辆,广东以绝对销量优势领先于其他省份。与上个月相比,上涨幅度最高的三个省份为吉林、天津、河南,上涨幅度分别为227.6%、101.4%、92.0%,未来经济发展型省份的新能源市场优势会进一步扩大。

汽车之家

  12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城市级别为一级城市,销量为2.9万辆,销量占比为33.8%,比上个月下跌了3.8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一级城市上涨1.8个百分点,高线级城市配套设施完善,直接影响到新能源车的销量走势。销量最低的城市级别为六级城市,销量仅为0.7万辆,销量占比为8.8%,比上个月下跌了1.3个百分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六级城市上涨1.2个百分点,随着新户籍政策的放开及高线级城市购车限号的影响,低线级会带来新的一轮新能源销量热潮。

汽车之家

8、总结

  2019年初还高举“逆势上扬”大旗的新能源市场,最终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以全年86.9万辆规模、同比增长9.9%的成绩收尾,与往年增速相比是陡然放缓。在车市寒冬和补贴退坡的双重压迫下,未来新能源市场销量涨幅会继续收窄,厂商需要调整策略以应对当前新能源市场现状。需要坚定信心的是,渡过这段“阵痛期”,新能源汽车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实力竞速,实现优胜劣汰。(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量话车市│新能源车12月销量走势分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新技术
深评问道
行业报告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