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遏制疫情 交通领域出台哪些保障政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从2019年12月8日,官方通报首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发病,到1月9日专家确定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再到今天,已经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契的隔离使大街小巷呈现出与以往春节假期不同的清净景象。

  截至2月3日下午2点,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38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479例。其中,湖北省确诊11177例,死亡350例,治愈295例;而后分别是浙江、广东、河南、湖南等地区。上海和北京作为下阶段重点关注地区目前分别确诊203例和191例。

汽车之家

  在这个过程中,交通运输部、卫健委、国家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以及各省市有关部门,纷纷发布相关文件,以做好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遏制疫情蔓延。具体措施包括实行个别道路管制、针对性处理私家车尾号限行管理、鼓励推动App线上业务办理、优先保障医疗物资运输队伍通行等等。

◆实施道路管制

  为遏制疫情传播,武汉率先实施交通管制,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得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接下来的几天,湖北武汉、十堰、黄冈、荆州、孝感、宜昌等地区高速公路、国道全线封闭,公交线路、班线客运、农村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渡口、网约车暂停运营;铁路、机场等辖区通道暂时关闭。截至目前,湖北已有14个城市宣布中心城区交通管制。

汽车之家

◆放宽尾号限行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各地区对尾号限行做出放宽政策。京津冀方面,北京自2020年2月3日至2月9日,继续按照节假日模式进行道路交通管理,延迟恢复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尾号限行措施)。

  天津市公安局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及外埠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自2020年2月3日起执行。限行措施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河北省石家庄、秦皇岛、邢台、保定、邯郸以及河北雄安新区等地近日发布通告,暂停执行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措施。

  河南洛阳从1月30日起至2月9日,洛阳市城市区范围内,7座(含)以下小型客车暂不执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相关规定。1月31日起,开封等地也纷纷执行尾号不限行措施。南阳地区2月1日中午12时开始全天施行不限行政策,结束限行时间另行通知。除此之外,成都、兰州、南昌等地也陆续发布了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汽车之家

◆线上办理车管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公安交管部门率先对全市车管业务进行调整,改进服务方式,调整办理时间,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到现场办理业务,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等方式。具体包括调整全市车管窗口办公时间、驾驶证换证、机动车检验等期限延长以及驾驶证换证、机动车检验等期限延长等。市民可通过北京交管部门官网或“交管12123”App对所需办理的业务进行查询。目前,海口、长沙、承德、毕节等地区也陆续暂停线下业务办理。

◆延长免收小客车通行费

  面对疫情,河北、云南、江苏、安徽等地,建议推迟企业员工返乡及复工时间,延迟学校开学时间。2月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称,将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

汽车之家

◆优先保障医疗、物资运输车辆通行

  针对运输车辆,通运输部在2月日印发了《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紧急通知》,就做好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保障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力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的顺畅通行。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交通出行是关系到每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当前,我们除了要用科学的方法来隔绝病毒,也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合理安排生活和出行。这样做的目的,既是对自身健康安全的保护,同时也是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附:主要地区相关政策汇总表

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发布相关通告
地区相关通告
全国建议推迟企业员工返乡及复工时间,延迟学校开学时间
将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8日(元宵节)24时
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紧急通知》(简称《通知》),就做好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的运输保障工作作出部署,全力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的顺畅通行

湖北

黄冈市实施交通管制和道路设卡,全市所有高速公路封闭
黄石城区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措施
宜昌市对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铁路实行交通管制
恩施全州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实行交通管制
咸宁对京珠高速(G4)、蕲嘉高速(S78)等多个收费站实行物理隔离封闭管理,禁止车辆通行
天门市关闭境内所有高速公路离天门通道
孝感市辖区内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封闭,全市县域之间国省道封闭
潜江市暂时关闭全市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封闭全市国、省干线进出口通道及周边县市相连的通村公路,暂停全市所有渡口运营
广东在粤湘、粤桂、粤赣、粤闽等高速公路设立了省界防疫检查站,对进入我省的车辆进行检查,对车主进行体温测量
全省暂停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办理业务
检测站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
浙江暂停省际道路客运加班车和省际包车运营业务
暂停进出浙江省的省际经营性长途客运班车
河南暂停省际班线和包车
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等多个高速收费站交通管制
郑州市暂停/延期办理部分车管业务
对来自疫区和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车辆一律劝返,不得进入三门峡市辖区
南阳市关闭沪陕高速、二广高速等9处高速收费站
南阳市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信阳市关闭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等多个高速收费站
平顶山市关闭多个高速收费站
济源市所有外出车辆2月9日前原则上不得返回
商丘市区公交恢复,不戴口罩可拒乘
开封巡游出租车恢复营运,只限市内运营
郑州公交班次调整、部分地铁出入口关闭;出租车网约车须出示身份证并进行登记;公交班次会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及疫情防控需要进行调整
濮阳县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
湖南淮北市所有班线客运汽车、旅游包车、城乡公共交通汽车、网约车暂停运营,巡游出租车汽车保留三分之一,所有汽车客运站场关闭
九华山机场设置临时“留观室”
安徽31条高速70多个出入口临时封闭
对全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实行交通管制

江西

主要交通路口管控
南昌市暂停实施南昌市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庐山市实行交通管制,所有码头、公交、汽车站等暂时关闭
上栗县实行交通临时管制
安义县境内实行交通管制
湖口县全县实行交通管制
对永修县、修水县入境道路实行交通临时管制
九江市中心城区所有公交线路暂时停止运营

重庆

主城九区巡游出租车减少为6000辆,网约出租车全部暂停
驾驶人考试、两个教育可延期办理
驾驶证换证、机动车检验等期限适当延长
对主城区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对重庆主城区道路全天24小时实施机动车号牌实行单双日限行
江苏临时对相关收费站采取管制措施32起,关闭收费站总数165个
分别在省界入苏主通道、省内出口、普通公路管住省界和市界设立检查站
海安市暂停部分客运,关闭个别客运站
无锡市内所有汽车客运站暂停对外营业
山东山东省全面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和市际包车客运
省政务服务中心开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省交通运输厅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查询及办理
上海暂停组织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及“两个教育”
9座轨道交通车站、上海火车站、浦东机场站等配备测温点

北京

北京铁路、民航、高速公路、地铁公交等进行测温
购买城际铁路票必须留手机号
省际道路客运、跨省公交暂停营运
统一调整全市车管窗口办公时间,推行车管业务“网上办”
驾驶证换证、机动车检验等期限延长
辖区内临时号牌有效期为15天(本市内道路行驶);辖区外临时号牌有效期为30天(跨省市道路行驶)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专题阅读:

  《抗击疫情 汽车人在行动

 

遏制疫情 交通领域出台哪些保障政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
油价变动
产业动态
CES
文章标签: 行业政策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