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遭遇艰难时刻 网约车行业在危机中求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以武汉为首的多个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停运,不少街道和小区采取了严格的封控管理。在此期间,来自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T3出行等多家网约车平台的司机师傅们担负起“城市摆渡人”的角色,成为接送医生病患以及提供特殊服务保障的主要运力。这些依旧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司机师傅们,同样是值得尊敬的英雄。

  然而,一面是火热的人间大爱,另一面,这些平台和司机所处的出行生态链却承受着严峻的运营压力。本该是人流密集的春运时段,受疫情影响导致需求骤减、订单减少、司机收入下滑……相比起疫情期间这样一群人所做出的贡献,我们除了致敬,更应该切实的关注到网约车所面临的难题,帮助他们一起度过难关,尽快恢复正常运营。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为了控制住疫情,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不仅筹建医护保障车队,还为司机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2、网约车平台、汽车租赁公司面临巨大经营压力,有的甚至日订单数减少50%以上,盈利下滑85%。
  3、政府部门提出政策扶持,网约车平台联合保险、金融机构,同时为司机减负,为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贡献力量。


◆控制住疫情,才能控制损失

  “本来还指着春节能多赚一点儿,可是过了大年初一,几乎就接不到订单了,街道上车少人更少。”来自沈阳的网约车司机小王告诉汽车之家。而全国各地像小王这样的网约车司机超过3000万。尽管滴滴此前已经发声,将武汉等湖北16城网约车车租推迟一个月缴纳,并推动全国范围车租延期方案落地,但司机持续没有收入,如何维持生计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

  和其他一线服务行业一样,网约车也面临着复工难题,一面想恢复正常运营,一面又担心疫情扩散。随着返乡、复工人数的增加,疫情防控进入了一个更加严峻的阶段。在此期间,各大网约车平台正在响应政府要求,出台相应的强制性安全保障措施,要求司机、乘客戴口罩,定期对车辆消毒等,试图在保证司乘安全的前提下,将平台和从业人员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汽车之家

  控制住疫情,才能控制住损失,这成为平台和司机共同奋斗的方向。除了武汉以外,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也正在其他城市筹建医护保障车队。

各网约车平台针对疫情所提出的相关条例
平台条例
滴滴出行在全国6城建设“医疗保障车队”,免费服务一线医护人员,覆盖人群接近1.8万人

为司机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在全国148个城市设置司机防疫服务站

陆续向其他网约车平台司机及出租车司机免费开放消毒服务

为运营司机发起疫情专项保险

首汽约车

在全国44个城市设置固定消毒站200余座

给社区居民们送药、送物,帮助必须的非发热疾病居民紧急送医

在乌鲁木齐成立保障车队

大理南涧10位驾驶员加入中国红十字志愿者队伍

为运营司机发起疫情专项保险

曹操出行

在武汉、十堰、兰州、厦门、苏州、西安、宁波等城市组建应急保障车队

联合伦敦电动汽车公司(LEVC),投入研发健康版英伦TX网约车

T3出行推出“T3出行健康车”
为司机配备防护服、一次性医用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护和消毒装备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此外,多家网约车平台向汽车之家表示,虽然社会各界都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但目前防护物资紧缺,希望社会关注到奋战在一线的网约车司机们,可以对口罩、消毒液、防护服、防护面具等疫情防护物资方面予以一定购买渠道支持及优先支持。另外,还希望有关部门针对网约车违章办理,可以采取线上处理的方式,尽量减少线下办理场景。

汽车之家

◆运营成本高,平台负重前行

  随着疫情以武汉为中心向全国扩散,除了武汉以外,西安、重庆、杭州、三亚等多个城市也陆续要求暂停网约车运营。除了司机以外,网约车平台一方面积极抗疫,一方面也面临着自身的生存挑战。疫情带来的出行需求下降、司机收入减少、平台盈利水平下滑以及供应商亏损等问题在短期内迅速爆发。

汽车之家

  首汽约车向汽车之家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台每日订单数量减少50%以上。订单数量减少主要有三方面因素:首先,春运期间,返乡、出游、接送站等需求本应有所上升,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大幅减少;其次,外出聚会、娱乐、探亲等短距离出行需求也在下降;最后,北京、上海因为户籍限制,外地司机返乡未归,司机数量明显下降,导致平台整体订单总量下降。

  曹操出行的运营状况下滑更加明显。相关人士透露,春节期间伴随着疫情发酵,由于交通封城、社区隔离、企业延期复工、驾驶员尚未到岗等实际情况,在法定假期延长之后,平台日均订单减少85%以上。

  而与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不同,曹操出行采取B2C的“公车公营”机制,车辆自购且司机属于全职员工由平台统一管理,即使疫情期间部分专车未能上线运营,平台仍要向司机提供底薪和五险。平台运营车辆停运造成的人员成本、月度停车损失费以及车辆折旧费均是非常大的开销。

◆连锁效应,租赁体系面临冲击

  除了网约车平台本身遭遇疫情冲击外,其背后的供应商也受到影响,与平台合作的第三方汽车租赁公司多半处于亏损状态。

汽车之家

  2019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取消了原有的融资租赁(以租代购)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经营性租赁。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司机端退租政策相对灵活,提前退租只需缴纳10%-20%,大约2000-3000元左右的违约金。而对于租赁公司来说,经营性租赁的车辆由所挂靠的公司所有,属于重资产运营。

  这种情况下,许多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现金流购买车辆,就必须通过第三方机构授信从中借贷,把车辆作为金融产品打包卖给司机,并从租金差中获利。如此一来,一旦司机退租,车辆将成为公司的空置资产,无法产生效益。如果面临大面积退租,租赁公司将最终陷入现金流断裂、信贷无法偿还的艰难境地。

  华南地区某汽车租赁公司老板曾向《界面》透露,公司旗下运营着近千辆车辆,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各占一半。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年后退租的司机占比达到30%,每辆车的利息、保养等成本大概在4800元/月,保守估计每个月公司需要付给银行和其他费用支出总计72万。他认为,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可能使全国范围内租赁公司体系遭遇低谷,同时,一部分司机将面临下岗。

◆政策帮扶,企业积极响应

  由于疫情的突然造访,从司机到平台再到第三方公司都面临着资金和运营方面的困难。但是,中央有关“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的指示,无疑是为提振网约车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各地政府部门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约谈网约车平台并适当出台了费用减免等政策优惠,希望通过调控措施,确保企业能够尽快恢复运营,司机可以获得应有的薪资报酬。

汽车之家

  2月7日,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约谈滴滴出行、曹操专车、如褀出行3大主要网约车平台,部署网约车疫情防控和行业稳定工作。在保障驾驶员权益方面:滴滴出行除了为司机设置相应的补贴,于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前,为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该平台司机购买“肺炎险”;曹操专车按照国家规定及省规定的延长假期期间,对司机发放基本奖励,同时出台临时保障政策,给予特殊奖励,保障司机的基本收入;如褀出行调整奖励政策,确保司机每月能够维持之前收入的一般水平。

  重庆市交通、公安部门联合部署了主城区网约车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关爱一线员工,落实稳定责任。参照部分外省市经验,缩减管理费、信息费,减轻一线驾驶员负担,确保行业稳定可持续发展。

汽车之家

  除了做好政策配合,各网约车平台也从自身出发,做出了积极地响应。数日来,滴滴出行已经联系到38家保险机构以及20家金融机构,支持对司机营运车辆保险进行顺延,以缓解司机和租赁公司的保费压力,多家金融公司表示愿意为受疫情影响的租赁公司提供最长3个月的贷款展期等一系列租金支付调整计划。“我们也倡议金融机构可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主动为司机延租的租赁公司,提供合适的贷款延期、展期、流动贷款等政策倾斜。”滴滴方面表示。

编辑小结:

  网约车领域和其他一线服务行业一样,在疫情的冲击下,面临着订单下滑、营收下跌的艰难处境,一些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甚至面临洗牌。但所谓危中求机,这场疫情也会让我们重新审视网约车行业的运作机制和免疫能力,相信在中央、地方、企业以及司乘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文/汽车之家 翁萌)

专题报道

  《疫情冲击下的全球汽车业

遭遇艰难时刻 网约车行业在危机中求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追热点
后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
口碑评车
新车效果图/假想图
文章标签: 追热点 后市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