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2020新冠疫情中国汽车消费洞察报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新冠病毒疫情持续,车市遭受巨大冲击,但同时也激发了汽车行业在逆境中加速转型、寻求生机的动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汽车之家,历经半个月,线上调研5000+用户,针对疫情对用户购车计划、功能需要、品牌喜好、购车方式四个方面的影响进行全面解析,解读市场走势与用户需求,为企业洞察市场机遇,为广大用户提供专业购车建议。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疫情下,短期内部分购车需求被迫延缓,但长期来看依然具备较强需求动力;
  2、经济发达、消费潜力大的地区汽车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小,市场韧性更足;
  3、2月豪华品牌线索份额实现一定程度提升,消费升级并未受太大阻碍;
  4、多数用户希望车辆能增加“空气净化、防病毒”功能,并愿意为这类功能付费1000-3000元;
  5、疫情背景下,线上营销蕴藏机会,线上看车与金融方案加持,是引导用户购车两大利器。

一、疫情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如何?

■ 购车需求并未减少,只是短期需求转化受抑制

  汽车之家线索数据代表近期1-3个月内逐渐会达成交易的购车意向,线索走势可以表征用户需求的变化。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线索数量相较节前有明显下滑,2月份线索人数环比下降16.2%,同比下滑33.2%。

汽车之家

  基于以上分析,当前汽车零售量大幅下滑,并非代表需求大幅降低,而是一部分消费者因疫情防护减少或延后到店购车,导致需求转化受抑制。根据权威防疫专家预测,疫情或将在4月底结束,基于这一预测,考虑到3、4月仍在防疫期,但疫情形势已在逐渐好转,因此3、4月市场大概率会小幅度回暖,5月疫情结束后,会迎来较大幅度反弹。

  据中汽协会预测,2月,乘用车产销低于30万辆,同比降幅超过80%;1-2月,乘用车累计产销同比分别将下降45%左右。3月后受终端消费回暖驱动,车企销量也将逐渐回升。

汽车之家

■ 疫情下的个人防护意识,激发更多购车需求

  根据调研,对之前没有购车计划,因疫情爆发而强化购车需求的用户,进行分析后发现,“开车减少感染机会”以及“家人出行安全需要”,是强化其购买私家车的主要因素。

汽车之家

二、疫情在不同地区的影响有何差异?

■ 经济发达、消费潜力大的省份需求韧性更强

  因为疫情影响程度不同及各地消费水平差异,各省份用户购车需求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线索份额高于平均水平,同时线索环比增速优于市场整体增速的省份,需求规模大的同时波动小,是当前企业在营销投入与销售促进方面,需要首位去推进的地区。其中,广东、北京、上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人口具备较高规模,居民收入水平高,同时限购政策也导致需求更加平稳,因此这些省份需求延缓的程度好于市场整体水平。而四川及湖南等省份,今年市场份额增长明显,汽车消费潜力大,需求受抑制的程度同样较轻。

  另外,两个省份线索量实现增长,辽宁、吉林因疫情影响程度较轻,市场需求微增。此外,福建、天津等省份需求波动也较小,线索环比微降。而湖北地区因为疫情严重,线索环比下降比例高达 44.7%,由于正常的生活与经营节奏被打乱,需求恢复的时间会久于其他省份。

汽车之家

  企业应根据不同省份的差异制定营销与销售促进策略。比如,对于需求规模大、下滑幅度小的地区,应加大力度去促进终端销售,避免在需求转化期间的用户流失。对于需求规模大、下滑幅度大的地区,应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因目前消费者外出行为减少,线上营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 一线城市线索份额上升,需求动力强

  根据大数据显示,从分城市级别来看,环比1月份,2月一线城市线索份额增长较明显,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的线索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五线以下城市实现微增。

汽车之家

三、疫情对不同品牌的影响如何?

■ 好产品、好服务始终是王道

  调研发现,本次疫情对用户品牌选择属于弱影响因子,性价比高的产品始终是消费者的首选。81%的用户认为产品足够优秀、满足用户需求是选购车型的主要因素,排在第二的是服务完善细致、为用户考虑周到。

汽车之家

■ 豪华品牌份额不降反增,消费升级趋势不变  

  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相比今年1月,2月份中国品牌份额有所下滑,主流外国品牌份额与上月持平,而豪华品牌份额实现了1.4个百分点的增长。当前来看,在增换购用户占主流(超过50%)的市场中,消费升级需求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

  由于此次疫情中,更多首购需求或将被激发,中国品牌目标用户中首购居多,应利用此次契机,挖掘更多市场机会。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行业报告 整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