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改变,为了不变:保时捷的2019和2020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3月20日,2020年春分,保时捷2019年度发布会在保时捷博物馆举行。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与保时捷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财务官麦思格,一起在线上分享了保时捷2019年的业绩,以及2020年将启动的一系列战略布局,在电动化与数字化领域,保时捷将提速驶入快车道。

汽车之家


  关键字导读:
  ◆280800:2019财年保时捷在全球交付新车280800辆,同比增长10%;
  ◆285亿:2019财年保时捷营业收入285亿欧元,同比增长10.6%;
  ◆44亿:销售利润(未扣除特别事务支出)44亿欧元,同比增长2.52%;
  ◆15.4%:2019财年销售回报率(未扣除特别事务支出)15.4%;
  ◆21.2%:2019财年保时捷的投资回报率达21.2%;
  ◆3429:全球员工数量3429名,同比增长10%;
  ◆150亿:2020-2024年保时捷将为数字化与电动化转型总计投资150亿欧元。


  2019年:高光时刻 超额完成目标 

  在发布会上,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称2019财年是保时捷的高光之年,麦思格则称保时捷在这一年披荆斩棘。听起来,道路也许是曲折的,但最后还是闪耀收官。

汽车之家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先生

   ■全球销量:逆市增长10%

  高光首先来自全球销量的增长。全球汽车市场连续两年处于下行通道,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都在2019年出现了同比下滑,仅欧洲市场实现了0.6%的小幅增长。保时捷却于低迷市场中逆势增长,2019财年保时捷在全球交付新车280800辆,同比增长10%。

  在德国及整个欧洲市场,保时捷实现了最强劲的增长,分别交付新车31618 辆、88975 辆,销量增幅均实现15%;美国市场新车交付量为 61568 辆,同比增长8%。2019年保时捷向其最大单一市场中国交付86752台新车,同比增长8%,占全球总销量的31%。

汽车之家

   尽管保时捷911(参数|询价)是保时捷的灵魂,但全球保时捷迷最爱的车型还是Macan和Cayenne。2019年这两款车型的新车交付量提升为保时捷全年销售量的增长做了主要贡献:Cayenne新车交付量92055辆,同比增长29%,Macan新车交付量99944辆,较2018年增长了16%。而在中国市场上,销量最高的也正是Macan和Cayenne两款车型。

汽车之家

   高光也来自产品阵营的丰富。奥博穆如数家珍地通告了2019年保时捷在全球推出的新车及新款,他称这“史无前例”。2019年保时捷推出了911敞篷、Cayenne Coupé、911 Speedster(限量1948辆)、718 Spyder以及全球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等车型,尤其是Taycan车型的推出,正式开启了保时捷的电动化时代,保时捷也被视为电气化转型最为激进的超豪华汽车品牌,而保时捷自己则认为2019年重多新推车型中,最靓的“仔”正是Taycan。

汽车之家

『Taycan Turbo』

  Taycan在2019年的产量是1386辆(约占保时捷所有车型总产量的0.5%),但截止到2019年底,Taycan的购买定单(已下定金)已经超过了15000单,这还不包括超过20000个预购订单(未下定金)。难怪发布会上,奥博穆称Taycan翻开了新篇章,也将为保时捷带来新利润。

   ■营收与利润:超额完成目标

  高光时刻也来自钱钱钱,保时捷是世界上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更是大众集团旗下众多品牌中的赚钱小能手。

  2019年保时捷全球营收285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10.6%。2019年保时捷全球销售利润44亿欧元,销售回报率(未扣除特别事务支出)为15.4%(2018年的回报率是16.6%),再次超额完成15%的既定战略目标,与此同时,获得了21.2%的投资回报率。

汽车之家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稳健的资金面为保时捷的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过去五年中,保时捷的利润增长超过了60%,从2015年到2019年,保时捷一共投资了200亿欧元用于研发。不过,保时捷在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的高额投资,以及汇率波动,共同对销售利润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柴油门”事件,对其销售回报率带来了一定的折损。

  2019年,保时捷收到了来自斯图加特开出的一笔罚单:5.35亿欧元。原因是“部分柴油机发动机车型与政策有出入”,这5.35亿欧元中,有400万为事实罚金,另外保时捷还需返还由这些车型带来的5.31亿欧元的“不合规收入”。这笔罚金在2019年二季度计入了公司账目,当季利润受到较大影响。扣除这笔罚金支出,保时捷全球 2019 财年的销售利润为 38.6 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为 13.5%。不过,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麦思格称,柴油门事件将由此成为历史。

汽车之家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负责财务与信息技术的麦思格先生  

  ■节能减排:致力于建设“零影响工厂”

  即便没有这一笔罚金,没有欧洲新的排放法规给保时捷加的一道减排紧箍咒,致力于零碳发展似乎也在保时捷的考量之中。保时捷的长期目标是建设“零影响工厂”,从2014年到2019年,保时捷的二氧化碳减排了76.3%。2019年,保时捷加入了零排放联盟,并且为供应商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指标和排名。

汽车之家

  纯电动跑车Taycan在祖文豪森工厂生产,Taycan新工厂经过3年的建造期,已经建成了一个灵活互联、符合工业4.0标准的零排放工厂,Taycan的生产过程也实现了碳中和。自2020年初以来,保时捷已将工厂所有的能源供应更换为碳中和能源:新建筑不仅节能,而且电力供应均来自可再生能源;保时捷还利用公司自有的热电联产机组,通过加工残余材料和废物所产生的沼气来供热。

汽车之家

  2019年8月,保时捷还发行了绿色债券,这是首次有汽车制造商进行此类交易,2020年年初,这一债券的发行量已经达到10亿欧元,债券所得将全部用于Taycan车型的研发。保时捷已经确定了一个超过27.5亿欧元的绿色项目组合,其中大约55%涉及高效能源、资源节约的生产设施,45%的涉及开发费用。

  在2019年,保时捷还与风投公司建立合作,每年拿出1.5亿欧元用于参股年轻的初创企业,重点面向欧洲、以色列、美国和中国的公司,在发布会的一张参股企业LOGO集合中,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NIO赫然在列。麦思格称,此举的目的在于把握趋势,投资于未来。另外,保时捷已经投资了克罗地亚的电动车初创公司Rimac。

  “不论保时捷以后会出产什么样的电动化汽车产品,首先它得是一辆保时捷”,那么,接下来,保时捷如何在电动化转型中坚守、并寻找未来的保时捷?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