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消除里程焦虑 北京实现5公里充电半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在政策端和需求端的推动下,“新基建”迎来持续发展,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成为重要一环。北京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头部城市,保持着建设规模的快速增长。

  据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服务平台e充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末,北京市累计建成约20.24万个充电设施,其中,私人充电桩15.34万个,社会公用充电设施2.5万个,公共车桩比例不低于7:1,充电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北京市已投入运营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场站,同比去年增长34%;覆盖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同比增长30%。

汽车之家

  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建设上呈现由中心向外环建设规模递增的态势,五环内建设占比高达65%。三环至六环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集中建设在居民区和商业区,六环外的充电设施主要建设在居民区(25%)、公共停车场(22%)和城市公园绿地(18%)。

汽车之家

  目前,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已形成快充桩为主建设格局,快慢充建设比例为1.8:1,分别以60-90kW的快充桩和7-15kW的慢充桩为主。截止2019年12月,北京市建成快充桩同比去年增长34%,慢充桩同比增长24%。

  从使用趋势来看,充电电量和充电次数均呈现平稳上升趋势,且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由于新能源汽车冬季电池耗电量高、掉电量快,进入11月份之后,用电量和用电次数环比增幅均达到10%以上,12月达到用电峰值。每日的充电高峰时段为早上8:00-9:00、下午15:00-16:00和晚上23:00-0:00点。

汽车之家

  新能源车主在社会公用充电设施的使用需求上以快充桩为主,快充桩以64%的建设占比,贡献了约94%的充电电量和充电次数,平均每个快充桩的充电贡献是慢充桩的8.8倍。

  经过大量的数据建模分析后发现:场站规模对充电场站运营效果的影响权重最高。规模为11-20个充电设施的充电场站,运营质量提升的几率高于其他规模25%;其他影响因素中,免收/限免停车费和服务费优惠对车主最有吸引力。

  目前北京市内59%的充电场站收取停车费用,38%不收取停车费用,4%为限时免费。除了停车费之外,北京市通过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实施细则,帮助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强化运营能力,降低充电设施运营成本,从而刺激运营企业降低服务费用。(文/汽车之家 翁萌)

消除里程焦虑 北京实现5公里充电半径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产业动态
油价变动
文章标签: 后市场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