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当标准轴距逐渐复苏 是时候拥抱它们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CT4于上周三正式上市,在这个充满了长轴距汽车的市场发布一款标准轴距的产品颇有“以身犯险”的意思。不过上汽通用的这招棋并不是一时冲动地偏向虎山行,而是瞄准了低级别对手的降维打击。这一招能不能成功地被更多厂商学习,从而拓展标准轴距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路,并且让标准轴距的市场更加多元化呢?

汽车之家

  车企是商人,是商人就要逐利,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是要以足够经济基础为前提的,不然为什么布加迪威龙就是赔钱皮耶希也要上?还不是因为高尔夫卖得好。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厂商们经过这么多年的经(shi)验(bai)积(jiao)累(xun),明白了单靠标准轴距是无法满足对后排空间十分挑剔的祖国消费者的,于是在各种定制化长轴车型出现之后,才开始再次用标准轴距开始试探。

标轴、长轴双管齐下,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后排空间对于祖国消费者来说真的很关键,尤其是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消费人群。让至亲们有个舒适的出行体验十分重要,这一点从满大街的奔驰C级(参数|询价)长轴和宝马3系长轴就能够领略到。而且有心的你们应该能留意到,C级和3系的长轴距车型能见度明显高于标准轴距车型。由此看来爱好者们口中的操控与纯粹终究没能战胜对车主对家人舒适度的关心。

汽车之家

  这种现象是十分合理的。中国作为一个每一千人拥有汽车数量不足180辆的国家,有很多家庭没有汽车,也有很多家庭有且仅有一辆汽车。自然而然地,家中唯一一辆汽车就要承载更多举家出行的场景,这也就让后排的空间与舒适性变得十分重要。这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的长轴距车型就会得到大量消费者的支持,毕竟没有人会对更舒适的后排乘坐体验说不。从最初的奥迪A6L,大众帕萨特B5等基于轿车的加长版本到现在的奥迪Q5L、奔驰GLC L等基于SUV的加长车型,均是祖国消费者真实消费需求的体现。如果没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精打细算的车企们哪会投入巨额资金研发中国专属的加长版本?

  前文提到的奔驰C级长轴距和宝马3系长轴距则可以代表豪华品牌在面对祖国对长轴距需求时提出的一种解法,即:在提供丰富的长轴距车型供消费者选择时,有限度地同时国产标准轴距车型。其实我很想从机动车上险量的数据中挖掘出长轴距车型在销量上的绝对优势,但无奈国产C级与3系月均一万多上险量并没有全部标明标准轴距与长轴距车型的数据。不过当我们将目光投向官方配置表时便能得出一个较为清晰的答案:目前在售的奔驰C级长轴距车型共有4种动力总成及9种车型,相比之下标准轴距的C级仅提供3种动力总成搭配的3种运动车型。从某种意义上说,想要买到原汁原味的标准轴距车型,就必须要有长轴车型充足的销量做基础。

以不变应万变,我的标准轴距足够了

  怎么理解小标题中的“足够”?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谈,一是产品力方面,空间表现的足够,二是市场表现层面,厂商预计的是实际销量让标准轴距车型足够应付了。我们用全新沃尔沃S60来举例。

  先来回顾一下全新S60的基本外观尺寸:长4761毫米,宽1850毫米,高1437毫米,轴距2872毫米。一个在如今非常标准的中型车尺寸。账面上看,基于前驱平台的全新S60竟然拥有比后驱的标准轴距全新宝马3系更长的轴距。从实际效果上看,全新S60的L113长度虽然短于后驱出身的3系,但在前驱车中也算是非常长了。其结果便是更优美的车身侧面比例,配合上上扬的后窗设计和紧凑的车尾,营造了一幅动感十足的形象。

汽车之家

『 L113为前轮轴心至驾驶员脚尖之间的距离 』

  而按照以往的经验,在一定的成本下想做出比例相对美观又空间合适的车型时有难度的,不过全新S60算是做到了。根据我同事的亲身体验,全新S60在调整好前排坐姿的情况下,后排腿部空间可以有两拳。有意思的是,全新3系长轴距车型的后排腿部空间在我同事的体验下也正好是两拳。考虑到同事之间身高的差距,真实的空间表现确实存在差距,但对于S60的表现依然要报以尊敬。换句话说,如果你的身高是平均水准,全新S60的空间完完全全足够使用,并且有富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上图为全新沃尔沃S60的后排空间体验,下图为全新宝马3系长轴距车型的后排空间体验 』

   至于全新S60的市场表现,可能还需要再观察几个月,毕竟从上市到现在不足半年,样本量较小。但可以肯定的是,全新S60不会像C级和3系那样成为月销过万的极热门产品,而其独特的消费群体可能对轴距是否加长不是特别关心。而与大哥S90长轴距版还供应美国市场不同,在美国购买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几乎都不会在乎后排空间,欧洲就更不用说了。所以从投入产出比来看,制造长轴距的全新S60显然不会是一个划算的生意。

● 职业棋手参加斗地主比赛,降维打击

  或许是疫情太过无聊,曾经和Alpha GO大战若干回合的职业棋手柯洁前段时间参加了一个斗地主比赛,并且非常不意外地拿了冠军。要知道,能够和当今世界最强AI对弈的棋手所拥有的逻辑思维能力绝非一般人可匹敌。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不要试图用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而“降维打击”这件事在汽车市场上似乎也不是一个稀罕的事,比如上周刚刚上市的凯迪拉克CT4。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4 2020款 28T 精英型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4 2020款 28T 精英型

  按照厂家给出的定位,CT4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国产奔驰A级轿车,宝马1系三厢和奥迪A3轿车。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来,这是把价格调整至相应区间的一次错位竞争,颇有田忌赛马的感觉。仔细思考一下会发现,其实这不是凯迪拉克第一次进行“降维打击”了,目前在售的CT6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美国市场上,这辆车的直接竞争对手是雷克萨斯LS,捷尼赛斯G90乃至宝马7系这样的大型车。当然,美国销售的CT6动力单元水准也很高,3.6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入门,起价最贵的CT6-V配备了4.2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高输出版本最大功率550马力,峰值扭矩868牛·米。

凯迪拉克(进口) 凯迪拉克CT6(海外) 2018款 V-Sport

凯迪拉克(进口) 凯迪拉克CT6(海外) 2018款 V-Sport

『 配图为北美市场销售的2018款凯迪拉克CT6 V-Sport 』

  听起来很香吧?不过老美的大型轿车市场很难挣钱,CT6整了这么多花活也仅有2017年销量勉强超过一万辆,具体数字是10542辆。彼时的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也抱有类似的想法,于是我们能在2016年见到一辆官方建议零售价为81.88万元的CT6 40T铂金版。但残酷的市场永远都是诚实的,第一年5830辆的销量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怎么办?降价与宝马5系、奔驰E级正面对抗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折扣越来越高,销量也越来越好。2019年,CT6在中国总共卖出了22637辆。尽管奔驰E级想要卖出2万辆连两个月都不需要,但考虑到外部对手的强大和内部XTS还要和自己抢占市场,这样的成绩还算比之前可是好多了。如今再看看CT6的终端售价,有些地方甚至可以在30万以内成交,原本把7系作为假想敌的车型如今却可以从3系手里抢走一部分客户,是唏嘘呢,还是鼓掌呢?

  我无法确定凯迪拉克在CT4错位竞争这件事上是不是参考了CT6在中国的前车之鉴,但可以预想的是,紧凑型豪华车市场上的选手们一定会心中一紧。毕竟考虑到CT4自身的颜值、科技、动力水准和架构平台,以及凯迪拉克令人“闻风丧胆”的终端折扣,这片市场注定要掀起一阵波澜,因为有个玩家并不按常理出牌。有人卖拐,你得摁“1”啊!

总结

  CT4的出现或许是个好现象,与其在一片骂声中卑微地自降身价,不如在一片叫好声中大大方方地降维打击。这既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也给了某些车企想引进标准轴距车型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当然,作为消费者我还是非常欢迎这种现象的,因为在市场日趋成熟,换购车主逐渐增多的当下,丰富的产品线是有机会带来丰厚回报的。想清楚自己究竟需要什么,说不定标准轴距的车型就很适合你呢。(文/汽车之家 丁伯骏)

当标准轴距逐渐复苏 是时候拥抱它们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聊新车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数据分析
口碑评车
文章标签: 聊新车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