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净利锐减 坐上冠军宝座的大佬屁股发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的表现不尽人意,全国有44%的经销商亏损,约3000家经销商退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国经销商门店共计31813家,同比上年增长1%。这其中,也不乏收入和销量双双攀升的部分龙头企业,比如此前提到的永达、中升、和谐等几家上市经销商集团,收入增幅最高达到46%。

  近日,广汇汽车发布了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一季度财报。整体来看,无论销量、收入还是品牌布局,广汇汽车依然占据着全国汽车经销商集团冠军的宝座,但同时也正面临净利润下滑的危机。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从销量、收入及门店布局等方面来看,广汇汽车依然占据全国汽车经销商集团冠军宝座。
  2、从利润占比上来看,整车销售仍是基础,售后维修日益增长,金融保险、二手车等业务更具潜力。
  3、2020年车市危机四伏,广汇汽车面临20年来首次一季度亏损,五次股票质押引得资本市场质疑。


  2019年,广汇汽车营业收入高达1704.56亿元,同比增长2.5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1亿元,同比减少20.16%;整体业务毛利率达9.84%。截至2019年底,广汇汽车从超豪华到中高端,再到自主品牌,已拥有50多个乘用车品牌,包含841个经销商网点,覆盖全国28个地区,已累计1294万基盘客户。

汽车之家

◆豪华品牌冲锋,汽车租赁缩减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BBA等8个主流豪华品牌合计销售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累计销售超过220万台,较2018年增长超过11%;从单车定价和门店利润来看,豪华车也都更胜一筹。

  为顺应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和汽车消费升级的需要,广汇汽车已布局超豪华和豪华品牌4S店229家,占比从年初的28.44%提高至29.28%,栖身包括宝马、奥迪、沃尔沃、玛莎拉蒂等品牌的第一销售阵营。此外,还包括中高端品牌522家,自主品牌31家。

汽车之家

  从收入上看,财报中主要涉及整车销售、维修服务、佣金代理及汽车租赁等几个主营业务。其中,整车销售是核心基础。2019年广汇汽车新车销售共计89.7万辆,同比增长1.71%,较乘用车整体市场增速高出11.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1467.4亿元,毛利率3.82%。在库存方面,广汇汽车通过ERP系统实时对库存量、销售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并指导店面进行有针对性的销售规划。2019年,库存88678辆,较上年减少19.72%。

  在售后维保服务方面,广汇汽车拥有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汽车服务平台“汇养车”App。通过多维度系统模块,可以打通客户与门店,提升客户粘性。2019年,在售后业务方面实现维修823.42万台次,同比增长2.53%;维修收入达155.83亿元,同比增长2.29%。

  汽车租赁是几大类别中唯一出现收入减少的业务,全年同比下降6.15%,且经营成本增长19.82%。主要原因是整体资金环境持续收紧,同时广汇汽车在控制风险、发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前提下,对生息资产规模进行控制,加上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造成汽车租赁成本增加,收入和毛利率都有所下滑。

汽车之家

『广汇汽车北京寰宇恒通4S店』

  在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广汇汽车正在通过合理提高审批门槛,适度放缓资金投放规模,以确保新增资产质量。截至12月底,全年累计完成租赁20.85万台次,生息资产规模达159.02亿元。

  在保险业务方面,广汇汽车通过“保险云”平台,实现了业务操作的平台化管控;同时,通过开发非车险、双保无忧等创新服务产品等措施,降低因三次费改对公司保险业务造成的影响。2019年,新车实现首保率76.6%,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续保率69.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延保总渗透率23.6%。 

  在二手车业务方面,广汇汽车采取“全员收车”制度以及线索跟进转化监督管理体系,同时,支持厂家品牌认证二手车标准体系,已打造出全国线下连锁化二手车交易服务中心。2019年,广汇汽车累计实现二手车代理交易服务量32.84万台,同比增长8.47%,超过全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增长水平。2019年5月,广汇汽车全资附属公司广汇国际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首批取得二手车出口资质的企业,并完成向非洲的二手车出口。

汽车之家

『广汇二手车官网』

◆加注新能源,寻找新利润点

  从2017年的45.11亿元到2018年的39.74亿元,再到2019年的26.01亿元,广汇汽车作为经销商龙头企业,已连续三年利润下滑,且跌幅较大。“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下降以及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支出上升。2019年,广汇汽车总体毛利率为9.84%,较上年减少0.47个百分点;而三费支出占毛利的比重由65%增长到了67%。

汽车之家

  从整体收入上看,除佣金代理微增以外,其他整车销售、维修服务、汽车租赁及其他各项毛利均有小幅减少。用于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8.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3.95%,这主要是因为库存消化量不断增加,而库存量本身大幅减少;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28.88%,主要是本年收购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理财产品投入也在减少。

  另外,对于汽车经销商集团来说,资金流的稳定是保障企业良性运转的基础之一。截止2019年底,广汇汽车资产总额1420.8亿元,较上年增加7.9亿元,同比微增0.41%。其中,流动资产864.46亿元,同比增加11.48亿元,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60.84%。

汽车之家

『2019年广汇汽车营业网点分布情况』

  2019年,广汇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也加大了筹码。2019年11月,广汇汽车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在上海市黄浦区设立合资公司——国网广汇(上海)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双方将分别出资9000万元合计1.8亿元,各自持股50%。新公司将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通过将智慧车联网平台与智能充换电服务连通,共享充换电设施资源,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充电、出行、能源一体化服务链条。

◆一季度从盈转亏,连续五次质押

  转眼2020年已经被疫情夺去了三分之一,而广汇汽车迎来了20年以来的首次一季度亏损。据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广汇汽车营业收入256.05亿元,同比减少31.36%;净利润亏损3.97亿元,较上年度末下滑14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65.57亿元,同比减少1.14%。就连上一年的销量重头BBA和超豪华品牌也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

  广汇汽车把业绩的大幅下滑,归结于新冠疫情导致的门店延迟复工,以及整车市场需求被推迟释放等原因所致。为了抵御收入和利润的缩减,广汇汽车降低了一季度的成本和费用。其中营业成本232.6亿元,同比降低30%,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降低16%和9.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76亿元,同比减少7.71%。

汽车之家

『广汇汽车北京寰宇恒通4S店』

  作为经销商集团的代表,广汇汽车也必然感受到了车市的震荡。近一个月内,广汇汽车大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五次将所持有的广汇汽车股票进行质押,共计超5.8亿股。数据显示,广汇汽车截至目前的被质押股数总计为33.24亿股,质押比例达到40.76%。

  虽然广汇汽车强调,本次股票质押主要用于补充广汇集团日常营运资金,且广汇集团具有足够的资金偿付能力,但资本市场对其在财务状况方面有所担忧。

编辑小结:

  汽车产业是我国第二大支柱产业,连续的产销量下滑对于市场的信心必定有所打击。尽管是连续6年的销量冠军,广汇汽车在资本投资、经营管理和宣传转型等方面也丝毫不敢懈怠。我们能看到的是,2020年虽然艰难,但政策的扶持始终未停,市场的空间还未饱和,二手车、融资租赁、新能源汽车等方面齐头并进,正在弥补产品与价格的单一因素。(文/汽车之家 翁萌)

净利锐减 坐上冠军宝座的大佬屁股发烫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企业财报
更多精彩内容:
2022F1赛事
企业/品牌解读
文章标签: 后市场 企业财报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