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弹个车投诉门:购车连环套 买车变租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我被弹个车搞得妻离子散、家庭矛盾、银行欠款”。黑猫投诉平台上,一位消费者这样描述自己的遭遇。因为在弹个车上买了台车,他毁掉了自己的生活。

  弹个车正在遭到大量用户投诉。黑猫投诉平台上,仅2020年3月有关弹个车“买车变租车”、“消费欺诈”的投诉就超过100条。

汽车之家

  一个弹个车维权群里,“受害者”人数达到1896人。来自全国各地的车主,都认为自己上了弹个车的“圈套”。但多起指向弹个车的诉讼,又都以消费者败诉告终。

  只是想买台车,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后果?

“买车变租车”

  2018年4月,上海的李军(化名)在弹个车上选中一辆2017款上汽大众凌渡,官方指导价15.9万元。他在天猫支付“一成首付”14900元后,支付页面显示,先用12个月,首付15900元,店铺优惠1000元,月供2998元。

  交完首付,李军才知道,车辆暂时还不能过户到他名下。销售人员解释说,“由于国家政策对购车不支持48期的供期,第一年只能以租的形式,一年后会过户到本人名下,相当于打了一个政策擦边球”。

汽车之家

『订单页面变化』

  李军回忆,当时也没多想,提了车就正常开车上下班,按时还月供。没想到的是,还了一年车贷准备过户时,他被告知贷款资质不合格,无法继续分期购车。弹个车给了李军三个选择:一次性买断、继续续租或退车。同时,李军发现App上的订单信息也发生了变化,由此前的“先用12个月”,变成了“先租一年”;“月供”变成了“月租”。

  李军表示,他的初衷是想买车不是租车。由于资金不充裕,才会被弹个车“一成首付”吸引,一次性买断或续租都和他本意不符。和弹个车沟通后,李军了解到一年后分期购车的用户都要重新进行资质评估,但在购车之前,没有人跟他讲过。

汽车之家

『金融方案变化』

  一年时间,李军支付了5万余元购车费用。此时退车不但5万白花,还要支付10%的违约金。因为拿不出一次性买断的钱,李军只好选择续租1年。月租也由此前的2998元上涨到3798元。

  2020年4月,还完第二年最后1期月供后,李军又回到一年前的困境:要么通过资质评估,可分期36个月购车,月供3712.66元;要么再续租一年,每月缴纳4058元月租;要么,一次性支付尾款107100元。

汽车之家

  李军想不通:说好是一成首付购车,怎么就变成了租车?明明已经通过审核,为什么又说资格不合格?159000元的车,两年间他已经支付了96452元,为什么还要再支付107100元?

  其他投诉的消费者,也和李军有一样的困惑。

“连环套”

  和消费者沟通后,汽车之家编辑决定自己实际体验一次,在弹个车平台上下单了一辆2020款奥迪Q5L 40 TFSI荣享时尚版车型。新车指导价41.58万元,首付租金41500元,首年月租9758元,交车服务费6000元。

汽车之家

『奥迪Q5L』

  在弹个车App注册成功后,很快就有销售人员主动电话联系。在销售人员指导下,编辑5分钟内通过了购车资质审核,并同步形成一份购车申请。销售人员告诉编辑,弹个车和阿里巴巴合作,资质审核的依据是芝麻信用;审核通过后,就可以继续完成下单、提车等后续环节。

汽车之家

『弹个车App下单审核界面』

  针对消费者普遍提出的一年后过户资格问题,编辑反复和销售人员确认。该销售人员表示,只要通过第一次资格审核,后续的过户、分期贷款都没有问题。那些没有通过二次资格审核的消费者,多数是因为出现了逾期还款等信用不良的行为。

  但一位维权群内的消费者告诉我们,在自己一年用车过程中,没有任何逾期付款行为,也被告知不合格,而且弹个车没有给出具体原因。“我自己去银行拉征信来看,什么问题都没有,在4S店也可以办理贷款”。

  此外,针对一年后分期贷款利息问题,销售人员表示:一年租期到期后,不会再收取任何费用,且不论一年后贷款利息多少,后续月供金额将与第一年每月还款金额一致。

  但在《天猫开新车服务协议》中,有关一年后分期贷款的金额及利息的问题,注明了要“以贷款机构资质审核后评估为准”。几位消费者向汽车之家提供的还款记录显示,后三年的月度还款金额均要高于第一年。

汽车之家

『弹个车App购车方案界面』

  消费者表示,弹个车分期车贷年利率高达12-16%。一位消费者的还款记录中,借款金额为217300元,还款利息为39690元,日利率达到0.04%,年利率为15%。一般银行汽车贷款中长期(一至五年,含五年)年利率4.75%。这些信息,在下单前销售人员并未主动告知。

汽车之家

『消费者还款记录』

  从消费者口中得知,弹个车资质审核分为两次,第一年仅审核芝麻信用、5分钟过审;但在第二年还有更严格的贷款机构审核。在利率上,弹个车后三年贷款利率也明显高于传统车贷。

  有消费者告诉汽车之家,“大家开始都是以购车为目的,每走一步都是顺着弹个车的安排走,自己根本无法决定,除非不要车,前面花的钱扔掉”。在消费者看来,弹个车正是抓住消费者这种心理,使其一步一步陷入“套路”。

  从实际体验看,如果不是事先对融资租赁有充分了解,确实很难弄清实际购车成本。而且一旦和弹个车签约,想退车要支付车价10%作为违约金。消费者此时即便意识到成本偏高,也只能咬牙坚持。

■ “败诉”

  群情激愤下,有消费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公开信息显示,相关案件已达到17起。但截至目前,法院判决均以消费者败诉告终。

汽车之家

  消费者起诉的理由通常有4条:1.电子合同消费者未签字确认,不能代表其真实意愿。2.弹个车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知情权。3.合同主要条款和宣传语、下单记录等不符。4.弹个车第一年审核门槛低,变相抬高了自身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扰乱行业秩序。

  对于这些控诉,弹个车回应主要抓住一点:消费者确实同意了合同,也确实使用了车辆。在融资租赁过程中,平台方支付了车辆全款,还承担了保险费、车辆运输、车辆上牌费和购置税成本,以及车辆折旧或毁损的风险,收取首付和租金理所应当。其收费额度也符合国家法律规定。消费者提出争议的内容,其实都在电子合同里有所体现。由于这份电子合同隐藏在交易订单中,很多消费者都没有注意到,但弹个车认为:消费者自己不看怨不得别人。

  法院判决看重客观证据,而非当事人主观认为。每个软件都有同意协议,多少人会认真阅读?这于情可以理解,但于法难获认同。因此结果总是以消费者败诉告终。

  而对于消费者提出的虚假宣传、消费欺诈问题,由于消费者提供的证据一般是网页截图、聊天记录、内部员工培训手册打印件等,法院认为不足以采信,维权诉求也很难得到支持。

汽车之家

  在弹个车维权群里,一位一审败诉的消费者向汽车之家表示,将会继续上诉,维权到底。但也有消费者失去了信心,“结果准是个输,谁买车的时候还留证据?”

结语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甚至成为压垮一个家庭的稻草。维权群里,有人愤怒、有人痛苦、也有人无奈退出。

  从法院判决看,弹个车业务模式并不违法。但如此高密度投诉,很难说这种业务模式没有任何问题。虽说法无禁止则可为,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是否应该多为用户想一想?(文/汽车之家 肖莹 蒋平平)


   您知道车舱可能存在哪些健康隐患吗?健康车舱正在成为继主被动安全之后,又一被重点关注的汽车安全问题。近期,中汽研旗下的华诚认证和中国汽研的凯瑞认证共同发起了有关“CN95智慧健康车舱”认证,汽车之家作为权威媒体代表参与认证工作组。基于此,汽车之家向消费者征求意见,并将收集信息反馈至工作组,您的每一项反馈都有望被纳入国家标准体系。该问卷共计15道题目,预计花费您3分钟时间。

>>>>>>点击进入调查问卷,发表您对健康车舱的看法<<<<<<

弹个车投诉门:购车连环套 买车变租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焦点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发布
文章标签: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焦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