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创变谈|长安销量“爆发”背后有何秘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中国车市两极分化。“胜利者”阵营高歌猛进,“失败者”阵营走向生死边缘。

  长安属于前者。在疫情出现的2020年,长安1-10月累计销量超过77万辆,在中国品牌中仅次于吉利;同比增长23.5%,在所有车企中一骑绝尘。

  销量“爆发”,长安凭什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推出车展对话节目——《创变谈》,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

  围绕本届广州车展“智新科技 粤享生活”的主题策划,我们在这场年终考上对话了数十位车企高层,智能及新能源科技、优化用户体验正是他们驾驭未来的关键。本期对话嘉宾: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


■ 第三次创业

  2018年,长安“第三次创业”启动。

  重大战略调整都害怕意外,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当口,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阵脚。不想被海浪吞噬,只有跑在海浪前面。“未来会有不确定性,你必须更快向前跑,只有这一点是确定的”,叶沛说。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副总裁 叶沛』

  疫情的紧迫感,使“第三次创业”加速落地。而就在一年前,长安的表现并不被人看好。

  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腰斩,长安马自达下滑近20%;占总销量80%的自主板块同样表现不佳,下滑15%。由于销量下滑,长安遭遇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总额高达26.47亿元。转型阵痛在所难免。

  2020年,宏观环境恶化,长安销量却出现惊人反转。除了疫情爆发的2月,3月起长安便实现连续增长,销量增速远高于市场恢复速度。

  逆风翻盘,长安打出反戈一击。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

  叶沛认为,第三次创业加速落地,是长安取得优异表现的核心原因。具体来说,又体现在产品、技术、服务三个方面。

  2020年,长安经典产品焕新。SUV市场,CS75 PLUS、CS55 PLUS、CS35 PLUS在原有细分市场扩大份额。尤其是CS75系列,1-10月累计销量超过21万辆,仅次于哈弗H6;轿车市场,逸动同样表现不俗,在中国品牌中仅次于吉利帝豪。

  经典产品延续热度,全新高端产品UNI序列也受到市场认可。10月份,首款产品UNI-T销量已破万辆。新老产品搭配,帮助长安一举扭转颓势。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豪华型

长安UNI-T(参数|询价)』

  产品“爆红”背后,是技术和研发支持。第三次创业,长安坚持“技术过剩”策略,每年将收入5%投入研发。

  投入转化为成果。目前,长安自主研发名单,已包括高效率发动机“蓝鲸动力”、智能交互系统“小安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方舟架构”,覆盖传统动力、新能源、智能网联各个领域。

  服务也是长安主抓内容。叶沛说,在长安集团,客户服务是“天字一号工程”,从董事长这一层就开始强调。围绕“价格透明、交付准时、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五大承诺,给用户带来温暖与信任感。“我们既要有好的产品,也要有好的人品”。

  通过产品、技术、服务方面的全面进步,2020年,长安第三次创业取得阶段性胜利。

■ 两种领先

  如今,第三次创业行至中盘,今后转型将往何处去?面对未知的未来,长安追求“两种领先”。

  一种是竞争性领先,即围绕市场快速做反应,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经典产品体现了这种打法。PLUS系列在原有产品基础上,调整设计语言、动力系统、智能配置,极大提升产品力。在与竞争对手对比时,迅速脱颖而出。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1款 1.5T 自动精英型

『长安CS75 PLUS』

  另一种是先导性领先,即把过去没有的东西展现出来,用差异化产品获取新用户。UNI系列体现了这种思路。从UNI-T开始,全新设计语言、全新科技体验、全新服务模式,面向年轻化用户大胆调整。广州车展上,UNI系列第二款产品UNI-K亮相,同样展现出大胆前位的产品风格。

  先导性领先不是做传统意义上的“好”产品,而是“不同”的产品。叶沛表示,即使和一线合资品牌相比,UNI系列也拥有足够的差异化,能够“给消费者一个新的选择”。

  先导性领先不止于产品。UNI系列给用户带来的价值,除了产品差异化,还有体验和服务的差异化。通过“直通、直连、共创”的运营方式,用户可以不通过经销商,直接与品牌方沟通;企业也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定义和营销创新。运营方式上,长安越来越像一家造车新势力。

长安汽车 长安UNI-K 2021款 UNI量产版

『长安UNI-K』

  两种领先背后,是长安核心竞争力调整——按照“智能出行科技公司”标准,打造新的组织和技术能力。组织调整以效率为优先,围绕用户反馈,快速进行市场响应和产品迭代;技术能力以软件定义为重点,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出行需求,强调用户体验。

  2020年,长安销量“爆发”,两种领先策略,使长安在传统市场和新市场都打出声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长安“第三次创业”走入深水区。

■ 找到增量

  在疫情影响下尚能取得这份成绩,2021年长安会更好,在叶沛看来是必然。虽然存量市场趋势不变,但中国汽车也存在新的机会。“存量之中有变量,变量之中有增量”。

  第一个变量来自新能源。根据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3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将达到50%。对车企来说,新能源仍是长期战略。

  2017年,长安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将在新能源领域总计投入1000亿元,进行产品和技术研发。但截至目前,长安新能源产品主力仍是CS55纯电版这样的改款车,或奔奔E-Star这样的小型车。在新能源市场,长安还没有展现真正实力。

汽车之家

『长安“香格里拉计划”』

  11月14日,长安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首款车型已完成前期研发工作,即将进入量产阶段。按照规划,到2025年长安将总计推出23款新能源车型。在全新方舟架构基础上,这些新车型将面向C端市场研发。长安新能源到底实力如何,这些产品将给我们答案。

  第二个变量来自智能化。除了智能座舱和L3级自动驾驶这些功能性内容,叶沛认为,汽车智能化正从功能配置转向产品定义,对于智能汽车,用户正不断提出新需求。这些新需求中蕴含着新机会。

  作为一家成熟车企,长安将以稳健的方式抓住这些机会,在“固本”的基础上“拓新”。一方面,稳固基盘用户,另一方面,开拓新用户。按照“两种领先”方式,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叶沛表示,2021年,长安将推出9款经典产品;同时UNI序列也有5款产品正在规划,未来将陆续推出。“固本和拓新都非常重要,二者要齐头并进”。

■ 结语

  2020年,长安打了一场“翻身仗”,第三次创业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国车企中,长安较早意识到全面转型的必要性,依靠自主研发修炼内功,成功抵御了疫情影响。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长安销量爆发是消费者给予的认可。随着第三次创业推进,长安将继续前进。(文/汽车之家 蒋平平)

创变谈|长安销量“爆发”背后有何秘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企业/品牌事件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