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AI看市场|解读吉利缤瑞车型产品竞争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提到吉利品牌,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特别是近两年主打的年轻、运动、潮流的slogan,让其不论在轿车市场还是SUV市场都获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正如今天AI看市场将要讲到的吉利缤瑞(参数|询价)车型,作为吉利旗下主打年轻化的紧凑型轿车,其拥有较高的颜值和丰富的配置。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9%。从数据上来看,轿车领域虽然是中国品牌的软肋(总体占比较低),但并不意味着中国车企不想在这个细分市场有所突破。那么今天我们就以吉利缤瑞这款产品看下竞争较为激烈的紧凑型轿车市场是怎样的情况,从而找到中国品牌可以突破的点。

吉利汽车 缤瑞 2020款 1.4T CVT亚运版


  【AI看市场】是我们全新推出的车市解析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热门车型、市场趋势等热点进行专业客观的分析,带您快速掌握车市行情。


一、市场销量:单月销量相较上月增长较高

汽车之家

  2020年3月,吉利缤瑞销售0.21万辆,相较上月增长36.7%,对比去年同期下降73.9%,市场销量大幅下滑;今年1-3月累计销量为1.09万辆,相较去年同期下降59%,累计市场销量暴跌。纵观整体紧凑型车市场,今年3月及1-3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2.2%和-49.6%,3月单月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累计市场销量暴跌。究其原因是由于在疫情影响下,第一季度几乎所有车企的销量和业绩都受到了直接影响。不过随着4月车市的总体回暖,各家企业都在积极追赶进度,希望实现赶超。当然,而如何在短时间内尽快回到正轨,也是摆在车企面前的新挑战。

二、竞品格局:核心竞争对手是帝豪GL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大数据中不同车系间的相互对比次数能够很好反映用户心目中车系的竞争关系。根据汽车之家上的车型对比数据,与吉利缤瑞进行对比的车系中,对比次数位列Top 3的竞品分别为吉利帝豪GL、长安逸动、吉利帝豪,我们将其视作吉利缤瑞的核心竞品。可以看出,对吉利缤瑞来说,吉利帝豪GL对其用户的争夺最为激烈。值得一提是,虽然吉利缤瑞主打运动、年轻化,但其整体并没有做到极致,从而在削弱了年龄较大消费者的兴趣,又拉低了追求个性鲜明车型消费者的关注。这也致使关注雪佛兰科鲁泽(推出RS/Redline车型)等车型消费者并不会将其与吉利缤瑞进行对比。

汽车之家

  那么,在竞品圈中谁的用户热度最高呢?今年3月份,竞品圈下单用户(指给某个车型留下询价、试驾等信息或拨打400电话的独立用户)人数最高的为长安逸动,用户热度最高;下单用户人数最低的为吉利缤瑞,需提升经销商活跃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行情报价,促进潜客下单;长安逸动的下单用户增长最快,用户热度实现大幅攀升。下单用户降幅最大的为吉利缤瑞,需要加大产品营销力度。

汽车之家

  用户下单后实际的销量转化效果怎么样呢?在今年3月,竞品圈市场销量份额最高的为吉利帝豪,份额占比达51.2%。与上月相比,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为长安逸动,竞品圈份额增加15.2个百分点;吉利缤瑞的竞品圈份额下降13.0个百分点,为份额下降幅度最大的车系。此外,从长期走势来看,近12个月长安逸动、吉利帝豪竞品圈市场份额呈逐渐上涨态势,不断抢夺更多市场份额,其近12个月平均涨幅分别为2.11%、1.13%;而吉利帝豪GL、吉利缤瑞竞品圈份额进入下行通道,其近12个月平均降幅为2.16%、1.08

三、用户分布:与竞品在广东、贵州、浙江等省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从用户下单数据来看,吉利缤瑞及其竞品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吉利缤瑞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贵州、浙江,Top 3城市分别为喀什、北京、贵阳;吉利帝豪GL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河南、浙江,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重庆、成都;长安逸动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四川、山东,Top 3城市分别为重庆、北京、成都;吉利帝豪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河南,Top 3城市分别为西安、北京、成都。吉利缤瑞与其竞品用户来自广东、山东、浙江等省份的最多。竞品圈各车系在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四、车主评价:舒适性及空间等方面有待提升

汽车之家

  在竞品圈中,今年市场销量排名第1的帝豪,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61,在竞品圈中总体评分最高,在这里市场销量与用户口碑高度一致。从用户评价来看,吉利帝豪在空间、性价比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操控性、舒适性方面有待提升。吉利缤瑞口碑总体评分为4.58,位居口碑总体评分第二名,与吉利帝豪相比,口碑总体评分差距不大,其在外观、性价比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舒适性、空间方面评价一般,如在这些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有望获取更多用户。吉利帝豪GL用户口碑排名第三,在舒适性、内饰方面有一定劣势,需要进行提升以提高用户满意度。长安逸动用户评分最低,对舒适性、动力用户有较多不满,需优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五、总结

吉利汽车 缤瑞 2020款 1.4T CVT亚运版

  缤瑞车型的推出是吉利进一步细化紧凑型轿车市场的重要车型之一,其凭借最新的家族设计、运动化元素的加入以及丰富的车型配置,让不少年轻消费者为其驻足并买单。同时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4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选择也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用车选择。

  综合来看,吉利缤瑞在其核心竞品圈中,市场销量大幅下滑、意向用户数量有所下降,用户口碑较好,整体竞争力较强,未来在舒适性、空间方面努力提升的话,有望进一步加强产品竞争力,吸引更多用户认可。(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AI看市场|解读吉利缤瑞车型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数据分析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上市/价格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缤瑞

指导价:8.98-10.9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