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超级播报:比亚迪汉欧洲预售价高于3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聊电池方面的话题了,而本周关于电池技术方面的消息接盘而出,先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了诸多行业电池的最新动态,同时搭载了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预售价首次露出居然是在欧洲市场。本周,我们就来聊聊目前新能源汽车上的电池,已经发展到了什么地步。

汽车之家

● 磷酸铁锂重回市场 比亚迪汉欧洲预售价

  已经在国内正式亮相的比亚迪汉,本周官方透露了在欧洲市场的预售价格。这表示目前这款比亚迪最新的旗舰级产品除了将走出国门外,其在海外市场的定价已经向其他豪华品牌的中大型轿车看齐,价格除了趋近于Model 3外,在欧洲市场的预售价也已经超过了宝马3系(参数|询价)的起售价。

汽车之家

  比亚迪官方表示,汉EV是比亚迪面向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推出的一款纯电动轿车,全球首款采用刀片电池的量产车,汉EV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树立了安全新标准。比亚迪汉EV在欧洲预估的价格区间为4.5万-5.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4.6万-42.3万元。

比亚迪 汉 2020款 DM 基本型

  4.5万欧元起的预售价意味着什么,作为参考,在欧洲市场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为4.9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8.06万元)起,而宝马3系在欧洲市场的起售价为3.845万欧元。显然,比亚迪汉的售价至少是向Model 3以及宝马3系看齐的,这是否超出了大家的预估呢?

汽车之家

  在比亚迪汉上,比亚迪一直强调的产品优势来源于其搭载的最新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技术。在官方的说明中,刀片电池具有高安全、长续航、长寿命的特点,汉EV搭载刀片电池后,相比采用传统三元锂电池包的纯电动车,不仅安全性成倍提升,结合原生纯电平台的优势,以及对能耗、回馈、温控系统的智能匹配,NEDC续航里程可高达605公里。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基本型

  而在性能方面,比亚迪汉搭载的刀片电池可以稳定的输出高达800安培的大电流,高性能的碳化硅电机控制模块将电控系统的过流能力提升了58%,使得比亚迪汉EV 0-100km/h加速达到3.9秒。

  磷酸铁锂一直以低成本和稳定性作为根本优势,但化学层面在电池能量密度上难以提升。过去几年,之所以三元锂电池可以站住市场,根本原因还是拥有“能量密度高”的可提升空间。但此次,比亚迪汉基于磷酸铁锂电池同样实现了超过600km的续航里程,且在性能表现方面也丝毫不亚于三元锂电池,这也成为了目前比亚迪汉最大的卖点之一。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基本型

  我们在之前多篇文章中都解读过比亚迪刀片电池,简单来讲,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优势在于对电池封装上的结构创新,使得在同一封装体积内,刀片电池可以获得更高的电芯数量,也从而提高了整体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属于是对于结构空间上的创新开发,而非提高了单体电芯的化学能量密度。宁德时代所生产的CTP电池同样也属于结构创新,这两种方式都是对于磷酸铁锂电池在物理封装结构上的调整优化。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基本型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基本型

  此外本周,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在申报图中出现。我们获取了国家工信部第33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申报目录信息,其中上海工厂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车型搭载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能够确定其供应商为宁德时代,且或将只应用与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车型上。

汽车之家

超级播报点评

  比亚迪汉和Model 3两款重量级产品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也让这项技术重新杀回了市场中。和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拥有很多明显的技术优势,尤其是在安全稳定性上的特性,但输在了“耐低温性和续航能力”上,新的封装结构如果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两个问题,则算是帮助磷酸铁锂技术跃进到了下一个技术阶段。

  当然,创新的电池封装技术并非是行业普遍掌握的能力,这也是为何比亚迪如此重视刀片电池为比亚迪汉带来的技术高度,强调着“业内首次搭载”这样的宣传口号,同时在终端产品价格上也看齐了Model 3。不过,在电池领域的技术竞争也十分激烈,宁德时代在本周的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比亚迪的刀片技术只是宁德时代2016年的一个概念,并非最优。宁德时代为何这么说,我们继续往下看。

汽车之家

  5月11日,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举行了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除了对公司业绩和企业动向的叙述外,在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电池技术方面,宁德时代也发表了诸多看法和回应,包括对于最新CTP技术、三元锂电池以及无钴电池的讲解。

  在会后的投资者提问中,宁德时代表示:“当前三元锂电池中 811(镍钴锰)配比电池占比三元锂电池总出货量的20%左右。同时,目前电池技术的创新是由结构部分和化学体系部分组成的,CTP技术属于结构创新,不管是磷酸铁锂、三元锂811电池还是我们将来的新体系,都可以在CTP技术上实现。”

汽车之家

  宁德时代明确了CTP技术不仅仅局限于磷酸铁锂电池上,因为属于结构上的创新,这类结构未来可以应用于不同电池技术体系。那么如果在CTP技术下使用三元锂材料,电池能量密度能够达到多少呢?宁德时代表示:“能量密度是和汽车对电池包设计的需求相对应,如果让我们自主设计CTP三元锂电池包,我们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完全可以做到250wh/kg以上。”

汽车之家

  在前文中,我们提到比亚迪刀片电池与宁德时代CTP电池技术都属于结构创新,而在两者间比较的话,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目前据报道的刀片电池是我们2016年量产的CTP结构创新概念中的一种,我们已经选择并量产CTP结构创新里最优的几种,比如CTP-0、CTP-1、CTP-2。”言外之余,宁德时代认为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与自己CTP技术是同一创新概念,而宁德时代选择了在这套概念中最新的一种。

  此外,近几个月以来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在无钴电池技术上的合作引发热议,谁会是这项技术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公司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正在想办法搞好供应链,因为是一个全新的、颠覆性的产品。

汽车之家

  而关于与特斯拉的合作问题,包括如何看待特斯拉自建电池厂的影响,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潘健表示:“我们始终相信专业分工的优势,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所牵涉的技术,人才和经验积累与整车研发制造差异很大,我们坚信最终宁德时代的长期专注,创新能力,制造经验和规模带来的产品品质,成本优势和服务在全球范围上会越来越凸显,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整车厂也会做各种尝试,包括可能自建部分的尝试,我们不抵触也不担心,做好自己的事,电动车产业是个长期的发展。”

  而关于目前公众最关心的电池安全问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公司一直把安全作为我们最重要的战略,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但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在锂离子电池的历史中,索尼电池在2005年的时候是可以通过所有滥用测试的,但是索尼的锂离子电池在2006年经历了锂离子电池历史上最大的市场安全召回事件,从此索尼电池一蹶不振、黯然离场。”

超级播报点评:

  电池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在一定程度甚至要高于发动机对于燃油车的重要性,电池技术的比拼几乎是压倒性的优势,无论是汽车品牌还是电池生产企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在车辆产品上的竞争。(文/汽车之家 姚嘉)

超级播报:比亚迪汉欧洲预售价高于3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追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解读
新技术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追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汉 2022款 DM-p 202KM 四驱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3.74 34.32 --
    测试文章:https://v.autohome.com.cn/v_2_2216573.html
    评测编辑-王子平:

    价格看着挺高,但加速和制动表现确实对得起价格,关键能耗还低,吸引人的亮点太多了。

    评测编辑-苏炜祺:

    加速快,制动强,同价位确实很难找到性能比它更突出的。

    评测编辑-陈海佣:

    相比DM-i,主打性能的DM-p显然开起来更爽。另外,它的纯电续航仅比DM-i少了40km,完全可以接受。不过,在整个车系里,目前DM-p仅有一款,而且价格偏高,要是版本更多,并且价格能往下探一些就更好了。

  • 汉 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02 41.78 --
    测试文章:汉EV全网最全测试,四驱版加速3.83秒,前驱版你猜多少秒?
    评测编辑-姜田双:

    比亚迪汉EV在城市低速中表现更优秀,和官方605km的续航里程相比没有相差太多,应付跨城、郊游压力不大,可以进一步延伸大家的活动范围。

    评测编辑-尤冬青:

    汉EV的后排头部空间略微局促,尤其对于家庭用车来说,还说希望后排有哥宽敞的空间,不知道后期换代后排的头部空间能不能得到改善。

    评测编辑-姚嘉:

    比亚迪汉EV综合素质较高,几乎没有短板,空间、配置、能耗、动力都非常符合目标定位,再加上比亚迪多年在电动车市场上的口碑累积,售后服务门店也比较多,是一款各方面实力比较均衡的车型。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