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吹响反攻的号角?长安UNI-T新车展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原计划在2020日内瓦车展上大放异彩的长安UNI-T(参数|询价)迟迟未能和大家见面,这样一款本应让消费者们完全扭转对长安印象的车型遭遇了开局不利,好在其天马行空的独特设计显然对得起我们对新车的期望。那么这样一款车型的问世,是否会为长安吹响反攻的号角?

汽车之家


快速了解本文要点:

1.为何长安要推出自己的新产品序列?
2.开局不利,首发节奏被疫情打乱的长安UNI-T凭什么敢叫板其他品牌?
3.好事多磨,长安UNI-T是否只是个开始?


是危机还是机遇?

  2019年长安汽车整体销量176万辆,同比下滑15.16%,但具体来看,合资企业的销量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数据:例如长安福特2019年累计销量18.4万辆,同比下滑51.3%;长安马自达2019年累计销量13.36万辆,同比下滑19.7%。而在长安系中国品牌方面,长安CS系列却表现突出:例如CS75系列全年销售19.32万辆,同比增长38%;其中长安CS75 PLUS自2019年9月上市后,2019全年累计销量7万辆,月均1.75万辆;CS35系列、CS55系列、逸动也几乎都实现月均销量过万。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左)在在线现场』

  那么您可能要问了,这现状看着不是挺好的么?但就在此前的一次线上在线中,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提到,2020下半年马太效应将更明显,优胜劣汰、消费升级等因素作用下,品牌力强的车企会做的更好,抓住机会、加大研发投入;但可能有一些品牌相对偏弱,没有足够研发实力,这将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此外通过数据的对比来看,同样是中国品牌的吉利和哈弗已经先后完成了对长安的超越,2019年吉利和哈弗的销量分别为122.07万辆和76.95万辆,对比长安66.38万辆的销量还是拉开了不小的差距。如果再加上领克的12.81万辆和WEY的10万辆销量,没有高端产品线的长安更是憋屈。

长安品牌向上走的一步

  品牌向上走,打破品牌价格“天花板”是所有品牌都面对过的问题,而打破天花板的方法则有多种。有的企业选择推出更大、更高级的车型,提升溢价和品牌形象,有的则新开炉灶,创立新品牌区隔,两种方法没有好坏之分,如果评判还是要从当时的环境背景出发。此前,长安曾推出过中大型SUV车型——CS95,是一款旗舰SUV产品,价格区间为16.59-21.39万元,但受限于该级别市场体量有限,CS95平均每月几百台的销量并没有太成功,但向上的尝试也同步积累了相关的经验。

长安汽车 长安CS95 2019款 2.0T 四驱尊贵型

汽车之家

  方法的选择和时代特征也是紧密相关的,在消费升级和车市销量下滑的背景下,长安又开始了新的路线的尝试。UNI(引力)系列就是他给出的新答案,虽然并未成为全新品牌独立出来,但是这一精品化的产品序列,将进一步强化母品牌的价值。

UNI是什么?

  UNI是长安汽车推出的全新产品序列,其中Unique是“独特、特殊”的意思,前三个字母则是UNI。UNI在定位上与“CS”序列会有较大差异,它以设计、科技、年轻化作为主调、更多的打破常规,吸引年轻人群的关注。

汽车之家

  从UNI-T的调性来看,长安瞄准的顾客群体已经非常明确了:崇尚设计,追逐潮流,同时又对产品力有着执着追求的年轻一代消费者。UNI-T便是UNI(引力)序列里的首款量产车,它的定位是紧凑型跨界SUV。在UNI-T之后预计还会有4-5款UNI系列的产品,包含运动型SUV、运动型轿车以及未来科技感十足的产品,会按照之后的节奏逐渐推出。

这还是我印象里的那个长安么?

极致个性的造型

  随着海内外众多车企对新车外观设计的不断改良,消费者们的审美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近几年已经很少能见到“丑出天际”的新车,但第一眼见到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车也越来越少了。如果网友们允许编辑在此夹带一点私货的话,我觉得近些年能让我第一眼记住外观,并对其有好感的国产品牌新车分别是吉利icon、红旗H9和接下来我们会提到的长安UNI-T。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色型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先享版

『上下两张图摆在一起,时隔3年,你敢相信这是同一个公司的产品?』

  要说长安前几年的外形设计一直以中庸持重为主,不过随着全新设计团队的引入,新车的造型也逐渐年轻起来,不过似乎还是没能脱离传统造型的束缚。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先享版

  到了UNI-T上,整体设计则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尤其是那个画风激进的中网,前脸这种“大嘴式”的造型方案被长安官方称为“无边界”式格栅,完全颠覆了我们对燃油车中网的想象。当然外观造型本来就是主观性极强的事情,消费者对此众说纷纭,喜欢的人觉得是真对自己的胃口,讨厌的人觉得丑出天际,但是年轻消费者们似乎普遍评价还不错。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先享版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先享版

  此外,诸如撞色悬浮车顶、隐藏式门把手、大尺寸轮圈、溜背式造型这些设计我们也能在UNI-T上看到。这些时下流行的元素被设计师糅合在一起,并没有太多不协调的感觉出现,就连我身边几位挑剔的媒体“老湿”也难得地给出了正面的评价。

汽车之家

『好的设计总会发光,就连身经百战的友媒编辑也被“征服”了』

汽车之家

『某海外网站在介绍长安UNI-T时,直接打出了“中国最好看的跨界SUV之一”的题目』

极具科技感的配置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先享版

  现在的消费者早就不是小白了,想让他们掏腰包,你不仅要有好看的“面子”,更要有充实的“里子”。而主打科技和配置的UNI-T更是拿出了看家本领,什么双10.25英寸触摸屏、全景影像之类的装备自然是不必多说,其他竞品有的它也有。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长安UNI-T还搭载了L3级自动驾驶、国产AI芯片(能够实现多类AI任务处理,可满足自动驾驶视觉感知、高级驾驶辅助等智能驾驶场景需求,以及语音识别、眼球追踪、手势识别等人机交互功能需求)、原厂搭载车载微信、手机App调用车载摄像头功能等众多装备,同级对手难以望其项背,这基本上是海外品牌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上才搭载的技术。

够用的空间和不错的动力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时尚版

  2710mm的轴距体现在车内就是相对充沛的腿部空间,不过受限于下沉的尾部线条,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并不充裕,可能会有一些压抑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您会选择漂亮的外形还是充足的头部空间呢?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时尚版

汽车之家

  在动力上,搭载1.5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长安UNI-T,其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7.57s,这个成绩相比海外品牌SUV来说也丝毫不落下风,至于100-0km/h 33.24m的刹车测试成绩甚至破天荒地进入了超跑们的范畴中。当然这仅是长安官方对自家车型的测试结果,未来汽车之家会在拿到量产版的测试车后再进行测试。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先享版

  从产品方面看,长安显然为UNI-T打足了鸡血,不论是超前的设计、丰富的配置还是不俗的动力都摆明了要将未来用户锁定至年轻消费者,不过同级别中的强力竞争者领克02可是具备了2.0T发动机+四驱系统,其0-100km/h加速时间也被缩短至7s出头,我们也期待长安UNI-T上市后能够推出搭载四驱系统的车型,未来与更多对手分庭抗礼。

各有特点的竞品们

领克 领克02 2019款 2.0T 自动两驱Funky音乐版

『领克02』

长城汽车 WEY VV5 2020款 2.0T 两驱擎先锋

『WEY VV5』

星途 星途LX 2019款 1.6T 星尊版

『星途LX』

  聊完了品牌定位,让我们看看UNI-T的对手。参考新车11.59-13.59万元的预售价以及个性的造型设计来看,领克02、WEY VV5、星途LX等车型基本可以锁定为长安UNI-T的竞品,而它们的共同点在于同样是年轻个性的设计、丰富的科技和互联配置以及略有拔高的品牌调性。

长安UNI-T及竞品车身尺寸/价格对比
车型价格(万元)长(mm)宽(mm)高(mm)轴距(mm)
长安UNI-T11.59-13.59(预售)4515187015652710
领克0211.98-18.884448189015282702
WEY VV5

12.58-14.78

4462185716382680
星途LX12.59-15.094533184816992670

  相比于长安UNI-T极具个性的外观和超前的配置,几位竞品各自走了不同的道路。例如同样主打个性潮流,吸引年轻用户的领克02,其实更多倾向于时尚潮流范儿和个性定制的道路,这与UNI-T有着不小的区别。WEY更强调“轻奢”的概念,体现在产品上就是我们能感受到WEY品牌的新车在做工用料上有着更好的表现,选择WEY的用户群体在年龄方面也会老成一些。至于星途品牌虽然是奇瑞集团推出的向上走的产品,但星途LX相比前两位竞品来说特点没有那么明显,不过好用的多媒体系统和不错的动力参数一直是厂商所重点“安利”的方向。

竞品车型2019年销量对比
车型2019年销量(万辆)
领克022.35
WEY VV52.20
星途LX暂无数据

领克 领克01 2019款 2.0T 两驱耀Pro版 国VI

『领克首款产品为领克01,而主打细分个性化市场的领克02时隔半年才上市』

  有趣的是,基于全新产品序列打造的首款新车,作为主打向上走战略的长安UNI-T居然不是一款定位主流尺寸的产品,这一步似乎不走寻常路。要知道不论是领克、WEY还是星途,他们的首款产品虽然同样突破了自身的设计理念,但依然紧盯主流消费市场,并满足SUV市场的核心需求。

  从公布的预售价区间来看(11.59-13.59万元),长安UNI-T将主销车型锁定在12万元左右的区间中,这也是中国品牌紧凑型SUV市场火药味最足的区域。作为引力系列的首款产品,长安需要令人眼前一亮的UNI-T成为走量的“爆款”产品,从而与CS55/CS75等车型一起出手,进一步抢占细分市场份额。作为参考,长安CS55在2019年取得了月均接近1万台的不俗销量,让我们对UNI-T的市场表现有了更高的期待。

全文总结: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先享版

  作为长安旗下全新系列的首款产品,UNI-T的推出可以看出它在整体设计上具有较大的突破,同时区别于市场中的其他产品,逐渐走出自家风格,看上去也更加国际化。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长安汽车在品牌向上的发展上,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在市场大环境不够明朗的情况下,消费者对长安品牌有着根深蒂固的认知。如果新系列产品没有清晰的产品定位和明确的目标人群,很难打破消费者的认知观念。目前已经亮相的引力系列UNI-T车型,在产品层面已经给我们营造了“这不是长安”的感觉,未来在营销上也要凸显出“个性化”,以此来达到企业所期。身为紧凑型SUV市场的后来者,长安UNI-T给出的预售价区间已经给人不小的惊喜,我们期待UNI-T在6月上市后能拿出不俗的市场表现来吹响反击的号角。(文/汽车之家 姜澈)

吹响反攻的号角?长安UNI-T新车展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车预告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零部件
数据分析
文章标签: 新车预告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60 37.77 9.10
    测试文章:冲破边界 全网首测长安UNI-T旗舰型
    评测编辑-王申:

    长安UNI-T的驾驶辅助系统高效好用,日常在城市间穿梭能省不少心,低扭表现也足够好,但中后段的加速能力、变速箱换挡速度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评测编辑-郑雷:

    长安UNI-T具有很强的话题性,大胆的设计和全面的配置令人印象深刻,也让人看出长安品牌年轻化的决心。动态表现上UNI-T并没有外形看上去惊艳,加速和油耗表现都比较常规,但刹车表现给人惊喜。

    评测编辑-谢玥:

    UNI-T车内的科技含量很高,诸多小细节设计也非常贴心,对于驾驶者可以说是做到了全方位的呵护,但是中控屏的灵敏度以及红外侦测驾驶者功能还需要继续升级才能做的更加完美。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UNI-T

指导价:11.59-13.9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