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豪华向上唯奥迪缺席?5月车市消费洞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随着国内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以及各项援企纾困政策的不断落地,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平稳回升当中。5月豪华品牌线索量增长最为显著,份额占比整体市场达到24.5%,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迪的线索量并未延续4月的高涨,而是出现明显的回落,“包揽了”豪华品牌下降总量的八成。究竟是谁拖了奥迪的后腿?

  有失意亦有得意。5月中国品牌线索份额环比上涨0.9%,其中长安、比亚迪、红旗的待售新车热度尤为突出。特别是红旗H9,在预售价都还未公布的前提下,关注人数直追奔驰E级(细分市场份额红旗H9为12.4%,E级位18.8%),若上市后能实现高转化率成交,将有望成为该品牌的爆款车型,从而进一步提振品牌声量。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5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中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向前稳步发展;
2、二线城市的线索量份额环比回落明显,特别是黑龙江省环比降幅达到了14%;
3、5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环比微升,线索份额达到51.6%,环比4月增长0.2%;
4、奔驰线索量环比上涨18.9%,细分市场份额占比上涨2.8%,直逼冠军奥迪。

■ 环比保持增长 同比结束下降 车市平稳回升

  据汽车之家大数据监测,5月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取得了167.4万辆的成绩。环比持续回升实现8.9%增长,同比终于结束了下降的态势,增长7%。车市正处于疫后的持续恢复当中。线索量方面,5月经销商线索量总量环比下降4.7%,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消费市场步入下行。

  首先,由于4月汽车之家举办了云车展,有效的刺激了潜在消费需求,所以4月的基数相对较高,致使5月数据相对小幅下降。而相对3月,5月的线索量还是体现出上升态势,因此市场大趋势还是持续向好的。

  经销商需要注意及时跟进销售线索,为意向用户更快、更全面的答疑解惑,从而建立信任促进成交。同时,由于疫后经济仍处于恢复当中,因此汽车金融服务尤为重要,提供更多创新、实惠的金融产品,将更有利于服务用户。

  对销售顾问在新车资料培训方面也需要提起重视,特别是拥有高热度新车的品牌。例如,长安UNI-T(参数|询价)、红旗H9和比亚迪汉,这三款高关注新车在5月的线索量,分别占比全部待售新车线索总量的38.2%、19.9%和18.4%。其中,只有红旗H9还未公布预售价,因此上市后能否保持热度,定价是关键。

汽车之家

■ 电动车安全标准三连发 有力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0年5月,全国各地共出台了20项汽车出行产业的相关政策,包括7项国家政策,和13项地方政策,内容涵盖电动汽车安全标准、国六排放标准、车联网、汽车流通等方面。

  其中,5月12日发布了三项关于安全的标准,这是中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内容包括规定了对电动汽车电气和功能安全的要求;加强、加严对电动客车电池仓部位碰撞、充电系统、整车防水试验的条件及要求;增加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等等。

汽车之家

  地方层面,各地多省市积极颁布促汽车消费政策。其中,海南省率先发力,除了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进行综合奖励人民币1万元之外,还指出2020年5月至7月,在每月1万个增量指标的基础上,将预计产生的6万个逾期未使用指标提前调剂使用,每月配置3万个指标进行摇号。此外,合肥、武汉、上海、天津、黑龙江和陕西都相继出台政策,以购置补贴、充电补贴、增加汽车号牌配额等方式促进汽车消费。

汽车之家

■ 二线线索份额回落明显 一、四线提升最高

  5月,二线城市的线索量份额环比回落明显,一线、四线增长最高。其中,二线城市线索量下降主要由于河南、山西、安徽、辽宁和黑龙江省的市场低迷。特别是黑龙江省,环比降幅达到了14%,该地区用户对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奥迪的关注度下降明显,是该地区整体市场热度下降的主要致因。

汽车之家

■ 一二三线城市领头羊和拖尾现象显著 日系和豪华品牌受欢迎

  一二三线城市中,上海、武汉和金华环比4月分别显示出线索量的明显增长,遥遥领先其他城市。其中,武汉得益于促销费优惠政策,消费热度迅速回升,5月份环比线索增长量占据湖北省总增长量的95.6%,主要增量来源于日系和豪华品牌。

  三线城市中,金华的线索量增长遥遥领先。随着疫情的转好,在消费政策的扶持下,金华的市场自4月便逐渐开始复苏。再加上4月开始,金华汽车城内举办了首届“和美金东·汽车购物节”,各大4S店在节庆活动里纷纷推出了购车优惠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市场复苏,该购物节一直持续至5月,对提振消费者热情方面有着明显的助力。其中,线索量环比增长最高的为豪华BBA三强,其次是日系品牌。

汽车之家

■ 疯狂增长后恢复常态 奥迪环比线索量占比下降3.94%

  5月,中国品牌依旧是吉利汽车卫冕细分市场线索总量的冠军,且遥遥领先其他头部品牌。其主力增长市场来源于广东和河南地区,线索量主力分布在6-12万区间。

  豪华品牌阵营Top五强中,除了奥迪均实现了环比线索份额的增长,而奥迪品牌虽然依旧稳居细分市场首位,但其份额环比下降却接近了4%。其中,分地区来看四川省环比线索量下降最高。其他高降幅省市还包含广东、山东、湖南、北京和河北,以上省份线索量环比下降总量占比当月总下降量高达59.3%。

汽车之家

■ 线索份额向头部集中 利星行环比增幅最显著

  5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环比4月微升,线索份额达到51.6%,环比4月增长0.2%。其中Top 10的整体份额环比上涨1%,增长最高的集团是利星行,达到了0.3%。Top 6份额环比上涨更高,达到1.5%,十强经销商集团两阵营区分明显。

汽车之家

  5月,奔驰线索量环比上涨18.9%,细分市场份额占比上涨2.8%,直逼冠军奥迪,其线索量环比增量主要来源于上海、北京、成都、杭州和深圳,占比总增量38.6%。其中,在上海、北京、杭州的市场布局方面,利星行都占据着绝对的把控地位,店面数量远高于其他集团,故自然水涨船高。

汽车之家

  5月,车市展现出了良好的回升态势,但经销商库存依旧处于较高的水平,亟待解决。中国品牌虽然5月在线索量份额方面体现出上升的表现,但大部分线索量依然集中在低价位区间,随着经济的不断恢复,消费的不断升级,未来的需求危机依旧存在。经销商方面应加强对现有用户和潜在意向用户的基本数据进行科学的管理,更好地针对意向用户进行消费引导,实现消费升级在集团内部的转化,对存量市场实现未雨绸缪,从而避免越来越多换购用户的流失。(文/汽车之家 孙莹)

豪华向上唯奥迪缺席?5月车市消费洞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更多精彩内容:
人物访谈
新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