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快评:转型中的日产将带来何种产品矩阵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由于70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较难达成,日产汽车于5月28日发布了为期四年的中期事业计划,其将采取一系列举措,集中优势资源、提升产品质量、强化财务基础,找回日产“真正的灵魂和精神”。那么日产将会推出怎样的产品矩阵来实现这一目标呢?对于日产未来的发展来说,这些新产品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汽车之家

  让我们首先着眼于国内,根据数据来看,东风日产(包括进口车型在内的日产品牌车型)5月销量为9.77万辆,同比增长6.8%。天籁、日产轩逸系列和SUV系列为东风日产本月核心车型,天籁5月销量为9832辆,同比增长64.8%。轩逸系列销量为4.57万辆,同比增长31.9%,并创下5月最佳销量纪录。此外,日产SUV车型总销量持续稳定,奇骏和逍客分别销售1.53万辆和1.36万辆,双双破万,推动了东风日产SUV车型的增长。

汽车之家

  虽然国内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大有疫情后的复苏之势,但海外并非如此。5月底,日产公布了2019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务报告:净亏损约合人民币62.8亿元,是日产二十年来之最;2019年日产全球销量同比下滑8.4%,尤其是中、美、日三大市场不同程度出现下滑。全球车市本身就处在衰退期,而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出走事件更使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出现更多的不稳定因素,更不用提世界各地正逐渐蔓延的新冠疫情导致日产工厂纷纷停工,坏消息不断地敲响日产的大门。

瘦身精简是主旋律

  《周易·系辞下》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既然危机重重,那么迅速改变战略显然是眼下日产最重要的事情。日产未来准备将核心业务集中在日本、中国和北美市场,全球产品阵容从69款车型减少到少于55款车型。此外日产还将逐步淘汰Datsun品牌,关停一条生产线,关停印度尼西亚的业务,并削减营销、研发及其他成本,从而希望达到缩减支出的目的。

汽车之家

  从具体产品来看,日产计划在2021年之前于全球范围推出12款新车。此前官方也发布了预告视频,根据车型轮廓来看,我们猜测这12款车分别为Ariya(参数|询价)、Armada(途乐)、Frontier、Kicks(劲客)、March(玛驰)跨界版、Navara(纳瓦拉)、Note、Pathfinder、Qashqai(逍客)、Rogue(奇骏)、Terra(途达)和400Z。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些新车的变化吧。

一口气推12款,A-Z你能认出几个?

汽车之家

Ariya
定位:纯电SUV

汽车之家

『Ariya预告图』

日产(进口) Ariya 2020款 Concept

『Ariya概念车』

  在2019东京车展首发的纯电SUV概念车Ariya确定将推出量产版本,新车作为日产品牌首款纯电SUV,续航里程或将超过500km,其将于2020年7月正式亮相,并计划在今年年底上市开售。目前日产在售的纯电车型仅有聆风一款,迫切需要一款SUV来丰富市场竞争力。未来Ariya不仅会定位于一款价格实惠的走量SUV,还将展示日产全新的设计语言,这对日产的电动化转型来说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Armada(途乐)
定位:大型SUV

汽车之家

Armada(途乐)预告图

日产(进口) 途乐 2020款 4.0L 中东版

『图为2020款途乐』

  在预告视频里亮相的12款新车中,新款途乐恐怕是最早揭开面纱的一个。早在2019年09月25日,中期改款的新车就已经在迪拜完成首发,新车外形改用了日产最新家族语言,内饰也豪华精致了一些。这款身材巨大的SUV此前一直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销售。但随着国六排放法规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排放不达标的途乐已经无法引入国内市场。

Frontier
定位:皮卡

汽车之家

『Frontier预告图』

汽车之家

『疑似全新日产Frontier泄露图』

日产(进口) Frontier 2020款 基本型

『现款日产Frontier』

  可能大家对于Frontier这个名字比较陌生,这款车其实就是日产纳瓦拉在美洲市场的名称。与目前国内的纳瓦拉不同,现款日产Frontier基于代号D40的第二代纳瓦拉打造,这意味这款2004年发布的车型距今已有16年的历史,而新车也有望于2021年正式发布。

Kicks(劲客)
定位:小型SUV

汽车之家

Kicks(劲客)预告图』

汽车之家

『新款Kicks(劲客)增程版

  日产新款劲客已经于2020年5月15日晚在泰国首发,除了对外观设计进行调整以外,最重要的是搭载了由1.2L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e-Power增程式混动系统,在这套动力系统里,内燃机不直接驱动整车前行,仅给电池充电。在国内对新能源车的定义里是包括增程式混动车的,不过法规要求纯电续航里程必须超过50km才能享受新能源补贴。目前日产官方尚未公布这套增程系统的续航里程,不过要想国产后相比竞品能有更多价格优势,争取到补贴显然是有必要的。

March(玛驰)跨界版?
定位:小型SUV?

汽车之家

『全新车型预告图』

丰田(进口) YARiS Cross 2020款 基本型

『丰田YARiS Cross』

广汽本田 飞度 2021款 1.5L CVT Crosstar 潮越Max

『本田飞度Crosstar』

  从M开头的字母来看,我们本以为日产将推出新款Murano(楼兰),但预告视频里出现的新车明显有着较短的车身长度,直到视频最后也没有Murano字母出现,且日产还有一款M字母开头的小型车——March(玛驰),因此我们猜测新车或为全新玛驰。目前全球市场跨界车和SUV车型的热度持续增长,考虑到预告图里的新车离地间隙高于一般轿车,也许日产会依托March(玛驰)推出跨界版本来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此外同为日系竞品的丰田和本田也分别推出了YARiS Cross和飞度Crosstar,因此日产推出这样的产品也不足为奇。

Navara(纳瓦拉)
定位:皮卡

汽车之家

『Navara(纳瓦拉)预告图』

郑州日产 纳瓦拉 2017款 2.5L自动四驱豪华版QR25

『现款纳瓦拉』

  作为海外品牌少有的皮卡车型,纳瓦拉在国内似乎处于一个叫好不叫座的状态,不过纳瓦拉还是给海外品牌皮卡开了一个好头,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地区逐渐解除了对皮卡进城的禁令,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海外品牌引入自身的皮卡车型入华销售。目前关于新款纳瓦拉的消息还不多,我们也会持续关注新车并为您带来后续报道。

Pathfinder
定位:中大型SUV

汽车之家

『全新车型预告图』

日产(进口) Pathfinder 2019款 SL 2WD

『现款Pathfinder』

  您没听过日产Pathfinder的名字?没有关系,因为它是一辆平行进口车,历经四代车型,从未被中国官方引入过。此前曾平行进口销售的老款日产Pathfinder提供3.5L和2.5L混动两个版本,定价分别为38.8万和39.8万,3.5L版本因为配置比混动版低,所以排量大售价反而更低。这样一款大空间的7座SUV似乎很对中国市场的胃口,不过Pathfinder与国内在售的英菲尼迪QX60共享平台打造,因此我们可能很难见到新款Pathfinder通过官方进口的方式引入销售了。

Qashqai(逍客)
定位:紧凑型SUV

汽车之家

『全新车型预告图』

汽车之家

『日产全系逍客谍照』

  作为国内支撑SUV销量的拳头车型,2019年逍客累计销量达到18万台,推动了东风日产SUV车型的增长。目前躲在伪装里的全新逍客我们是无法获得更多细节了,不过外观和内饰肯定会有不小的调整,至于日产e-Power的増程式动力系统和采用三菱技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有望出现在新车上。

Rogue(奇骏)
定位:紧凑型SUV

汽车之家

Rogue(奇骏)预告图』

汽车之家

日产全新奇骏

  6月15日,日产全新一代奇骏(美版称为Rogue)实车已经发布。相比于在售车型,全新奇骏在外观和内饰上有了不小的调整,看起来明显更加年轻了。奇骏一直是日产的主力车型,从国内的销量来看,现款奇骏在5月贡献了1.53万辆的销量,此外奇骏在北美市场也是日产的走量车款,因此新车将于2020年秋季投放美国市场,预计来到国内的时间可能会更晚一些。

  但奇怪的是,全新奇骏在发布之初仅采用了2.5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我们猜测中的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并没有出现。考虑到国内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以及税费原因,未来不排除全新奇骏入华国产后会推出搭载e-Power增程动力的车型的可能性。

Terra(途达)
定位:中型SUV

汽车之家

Terra(途达)预告图』

郑州日产 途达 2020款 2.5L 自动两驱智享版

『现款途达』

  基于纳瓦拉平台打造而来的途达在国内的处境并不好,2019年全年销量仅为1.09万台,这还不够轩逸的零头。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后轮鼓刹这两个槽点似乎困扰着途达,毕竟20万左右的价格还采用这样的配置的确不够厚道,这个价格区间里我们能选择的带大梁的硬派SUV并不多,因此硬派越野爱好者也只能纠结在撼路者和途达之间了。不过新款福特撼路者已经采用了Mustang同款的2.3T发动机,动力更加充沛。因此新款途达想要卖的好,显然要加把力才行。

Note
定位:小型车

汽车之家

『Note预告图』

日产(进口) Note 2020款 NISMO Black Limited

『现款Note

  定位小型车的日产Note曾经以国产身份引入过市场,那时候它叫骊威,不过国内似乎对其接受度没有那么高,因此新车并未换代,2015年后就退出了国内市场。Note主要在日本市场发售,新车最快有望于2020年秋/冬季发布,同时全新一代车型将继续搭载e-Power动力。此外有趣的一点是,外媒还报道称全新日产Note将推出带有侧滑门设计的车型,不过具体细节还有待新车的发布。

400Z
定位:跑车

汽车之家

『400Z预告图』

  即便瘦身精简是眼下的主旋律,但对于曾经辉煌一时的日产来说,他们仍然需要一个精神图腾来吸引狂热车迷粉丝的注意,也顺便保证“技术日产”这块招牌仍然可以延续,于是全新Z系列跑车的推出也就顺理成章了。

日产(进口) 日产370Z 2019款 Heritage Edition

『日产370Z』

  目前日产在售的370Z自2009年来销售至今,车型产品力已经无法和竞品相比,未来的继任者或命名为400Z,在制造平台方面为了降低成本,新车会基于英菲尼迪Q60的后驱平台打造,3.0T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当然也不会缺席。早在JDM风行的那个年代,Z系列跑车就曾经和丰田的Supra硬碰硬地较量过一番,各自也有不少狂热粉丝。如今全新Supra通过和宝马Z4共享平台的方式重新复活,但难免被人诟病“不够纯粹”,不少人也将信仰寄托到400Z上,希望能重新回到那段疯狂的岁月里。

产品维持新鲜感+加速电动化进程=走出困境?

汽车之家

  总的来看,在目前已有规划的12款车型中,大部分新车以推出新款为主,而换代车型也主要对外观和内饰进行调整,进一步丰富配置,并针对不同地域市场进行针对性开发规划,这些调整也符合日产在中期规划中的预期。要抓住消费者的心,就要让他们始终对日产充满好奇与新鲜感,这个思路放在日产的三大主流市场——日本、中国和北美都是适用的。

汽车之家

  在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已经有多款即将推出的车型搭载e-POWER技术,纯电SUV也在计划中,这也说明电动化是日产未来的主旋律。自2016年起,日产汽车就开始在日本销售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目前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万台。搭载的车型主要有小型车和中型MPV,例如日产Note和Serena,Note在2018年度成为日本全市场注册销量第一名。截至2023财年,日产汽车在日本本土电动化比例将达到60%,客户满意度超过90%,在全球范围,日产将努力使电动车销量超过100万辆。

汽车之家

  未来,日产将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制定产品投放计划,后续还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在e-POWER技术引入中国市场后,日产计划与中国的供应商一起合作生产零部件。同时,也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导入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目前对外公布的路线图中,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在轩逸·纯电的基础上陆续发布5款电驱动车型,e-POWER技术也要在丰田THS和本田i-MMD的压力下分一杯羹了。

  2020年已经走完了一半,对于眼前困境重重的日产来说,想要达成70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并不容易。不过此前官方声称,日产现在拥有超过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96亿元)的现金流,还有消息称日产申请了高达71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2亿元)的贷款,其中日本政府担保的贷款占比近三分之一,这能够保证其持续、健康发展下去。对日产来说,开源节流,瘦身精简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电动化转型虽然艰难,但拥抱大趋势也是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也期待日产未来的拳头产品能够给到我们更多的惊喜。对于日产未来将推出怎样的新车您是否有自己的看法?欢迎在评论中与我们进行讨论。(文/汽车之家 姜澈)

快评:转型中的日产将带来何种产品矩阵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新产品计划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营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