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AI看市场|解读新宝骏RS-5产品竞争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作为新宝骏品牌首款采用家族式“星际几何”设计语言风格以及采用全新LOGO的车型,新宝骏RS-5(参数|询价)可以说被赋予了许多期待。在上市后,更加年轻时尚的定位确实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标准。价格方面,9.78-13.58的价格较为亲民,同时最新款的高配车型还搭载了上汽通用五菱最新推出的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让其竞争力有增加了不少。

汽车之家

  那么这一期内容,为大家带来的是新宝骏RS-5产品竞争力的解读。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新宝骏RS-5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新宝骏RM-5、新宝骏RS-3、新宝骏RC-6,接下来,将会从市场销量、竞品格局、用户分布、车主评价四个维度为大家进行产品竞争力的全面解析。


  【AI看市场】是我们全新推出的车市解析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热门车型、市场趋势等热点进行专业客观的分析,带您快速掌握车市行情。第96期内容,为大家带来的是新宝骏RS-5的产品竞争力的解读。


一、市场销量

上汽通用五菱 新宝骏RS-5 2020款 300T CVT 智能旗舰型

汽车之家

  总览整个时间线,新宝骏的整体销量趋势呈低高低状态,并且增长(下降率)较大。在2019年8月,新宝骏RS-5的销量达到了峰值,8月单月的销量达到了4033辆,随后该车销量逐步开始下降。受疫情影响,新宝骏RS-5的2020年1-5月累计销量为0.28万辆,尤其2月份销量仅为59台,成绩较为惨淡。单看单月销量成绩,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小,新宝骏RS-5的5月销量为0.11万辆,相较上月增长651.7%,但表现依然不容乐观。

  纵观整体紧凑型SUV市场,2020年5月及1-5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2.9%和-16.7%,5月单月销量表现较为强劲,累计销量呈现一定程度下滑。但是无论在单月销量还是累计销量上,新宝骏RS-5均低于紧凑型SUV市场大盘增速。

二、竞品格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大数据中不同车系间的相互对比次数能够很好反映用户心目中车系的竞争关系。根据汽车之家上的车型对比数据,与新宝骏RS-5进行对比的车系中,对比次数位列Top 3的竞品分别为新宝骏RM-5、新宝骏RS-3、新宝骏RC-6,我们将其视作新宝骏RS-5的核心竞品。可以看出,对新宝骏RS-5来说,新宝骏RM-5对其用户的争夺最为激烈。

  同时我们能够明显地发现,从竞争数据来看,新宝骏RS-5的主要竞品大多来自品牌内部,同时这几款车均为不同车型。所以要明白的一点就是,消费者主要看中的是新宝骏这一品牌,所以无论是该品牌旗下的MPV车型、轿车以及SUV都成为了新宝骏RS-5的竞争对手。但是“内部消化”不是一件好事情,缺少外来竞争对手会让自身的热度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汽车之家

  那么,在竞品圈中谁的用户热度最高呢?2020年5月份,竞品圈下单用户(指给某个车型留下询价、试驾等信息或拨打400电话的独立用户)人数最高的为新宝骏RM-5,用户热度最高;下单用户人数最低的为新宝骏RS-5,需提升经销商活跃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行情报价,促进潜客下单;下单用户降幅最大的同样为新宝骏RS-5,需要加大产品营销力度。

汽车之家

  用户下单后实际的销量转化效果怎么样呢?2020年5月,竞品圈市场销量份额最高的为新宝骏RS-3,份额占比达53.5%。与上月相比,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为新宝骏RS-5,竞品圈份额增加12.2个百分点;新宝骏RC-6的竞品圈份额下降6.8个百分点,为份额下降幅度最大的车系。此外,从长期走势来看,新宝骏RS-5竞品圈份额进入下行通道,其近12个月平均降幅为7.75%。

三、用户分布

汽车之家

  从用户下单数据来看,新宝骏RS-5及其竞品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新宝骏RS-5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广西、山东,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沈阳、周口;新宝骏RM-5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河北,Top 3城市分别为广州、沈阳、北京;新宝骏RS-3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河北,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沈阳、广州;新宝骏RC-6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广西、山东,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沈阳、广州。新宝骏RS-5与其竞品用户来自广东、山东、河北等省份的最多。竞品圈各车系在北京、沈阳、广州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四、车主评价

汽车之家

  在竞品圈中,2020年市场销量排名第3的新宝骏RS-5,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58,在竞品圈中总体评分最高,在这里市场销量与用户口碑有所背离。从用户评价来看,新宝骏RS-5在空间、外观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油耗表现、动力方面有待提升。

上汽通用五菱 新宝骏RS-5 2020款 300T CVT 智能旗舰型

  新宝骏RM-5口碑总体评分为4.53,位居口碑总体评分第二名,与新宝骏RS-5相比,口碑总体评分差距不大,其在外观、性价比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油耗表现、动力方面评价一般,如在这些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有望获取更多用户。新宝骏RC-6用户口碑排名第三,在动力、油耗方面有一定劣势,需要进行提升以提高用户满意度。新宝骏RS-3用户评分最低,对动力、油耗表现用户有较多不满,需优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总结之后不难发现,新宝骏品牌旗下的部分新车都拥有油耗高的现象,正是因为这几款车搭载的均为同一款1.5L或1.5T发动机,所以在后期,新宝骏需要针对这两款发动机进行后期的进一步优化,来改善这几款车的油耗表现。

五、总结

上汽通用五菱 新宝骏RS-5 2020款 300T CVT 智能旗舰型

  新宝骏RS-5是一款被赋予了重要使命的一款车,新宝骏将许多个第一次都献给了新宝骏RS-5,所以我们也能提会出该车对于新宝骏这个品牌的重要性。但我们也必须要认清现实,在其核心竞品圈中,虽然该车的用户口碑较好,整体竞争力较强,但是其市场销量表现仍然稍有不足。在动力方面,新宝骏以及针对该车推出了全新的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其动力表现方面会表现的更好。所以未来该车能够努力提升油耗表现的话,有望会拥有更大产品竞争力,吸引更多用户认可。(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AI看市场|解读新宝骏RS-5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带你懂行业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宝骏RS-5 2019款 1.5T CVT智能驾控旗舰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53 42.64 10.70
    测试文章:面目一新 测试宝骏RS-5智能驾控旗舰版
    评测编辑-郑雷:

    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宝骏品牌的心理价位是在10万元以内,而宝骏RS-5显然不是这一价位的产品。改变消费者的观念任重而道远,“新宝骏”还需推出更多后续车型,逐渐完善细节、提升动力、质感才好。

    评测编辑-谢玥:

    宝骏RS-5外观确实很惊艳,尤其是车头,让人过目不忘,内饰整体的做工和用料令人满意,但细节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动力表现差强人意,平顺性很好,但动力响应一般,完全是家用车的取向,日常驾驶倒是够用了。

    评测编辑-:

    宝骏RS-5和印象里的宝骏不太一样,外形上挺抓人,很前卫也很运动,空间、配置表现也一如既往的好。但横向比较的话,机械素质方面还可以再多进步一些,尤其是刹车和油耗表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骏RS-5

指导价:9.68-13.5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