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家·谈:始于情怀,汽车文化如何变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世界上第一个豪华汽车品牌是什么?保时捷与保罗沃克有怎样的生死之缘?66号公路为什么又叫美国的“母亲公路”?中国最早的汽车拉力赛竟始于晚清……在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中,这些关于汽车的故事,已经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所遗忘。汽车文化如何体现价值?又能否实现商业变现?这家企业给出了答案。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成都三和集团是一家具有代表性的区域经销商集团,经营着超豪华、豪华和中高端的16个汽车品牌。
  2、除了主体的汽车销售业务以外,三和集团还看重汽车文化,开设有老爷车博物馆,经典藏品超过200余台。
  3、凭借创新与精细化的企业经营理念,三和集团希望从汽车文化找到突破口,最终带来长久的商业化价值。


  成都三和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从事汽车后市场经营业务的综合型公司。不同于广汇、中升这些规模扩张型汽车经销商集团,三和集团选择了“小而精”的纵向发展策略,专注于本地4S店的投资建设,以及与汽车文化相关的业务。

  目前,三和集团经营着劳斯莱斯、奥迪、一汽丰田以及广汽传祺和广汽新能源等共16个品牌。其中,量产品牌有9个共10家4S店。除此之外,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经销商还经营着百年古典跑车品牌摩根和具有军事血统的超豪华特种越野车乔治·巴顿。

汽车之家

『摩根(上)与乔治·巴顿(下)

◆ 始于情怀,归于文化

  提到三和集团,大家可能并不熟悉,但它在在老爷车发烧友、成都高新区工业园、以及在汽车文化圈儿中,都小有名气。

  三和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陈全用“中国汽车文化引领者”来诠释这家企业。通过客户、主机厂、行业人士的评价中不难看出,三和集团是国内汽车经销商中少数注重汽车文化的企业代表。

汽车之家

三和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陈全』

  实际上,三和集团最值得深挖的并不是它的主体汽车销售业务,而是其在汽车文化和衍生周边的拓展。

  这一切,源自三和集团董事长黄宗敏对于老爷车收藏的情怀。黄宗敏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人们追求的不应该仅是物质生活,而是要同时提升精神文化和物质生活水平。未来,三和集团还会继续发展汽车文化公司,把三和老爷车文化进一步推向全世界。

汽车之家

『三和集团董事长黄宗敏』

  陈全回忆,最开始,专注挖掘汽车文化的想法并不能被集团所有人所认同。2008年到2010年,正值车市发展的红利期,如果加速扩张4S店网点,预估集团营业额达到一百亿元并不难。但一段时间下来,稳健的经营模式为集团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和盈利能力,尤其是在汽车文化周边的深耕带来了其独特的市场价值。

  园区内最有名的三和老爷车博物馆在2017年完成再一次扩建,占地面积超20000平方米,收藏有60多个品牌共200多辆经典车型。从世界上第一辆内燃机汽车奔驰一号,到“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劳斯莱斯银魂40/50HP,再到中国汽车工业开山之作红旗CA72,无不是一幕幕全球汽车的发展史,称得上是一场视觉的盛宴。目前,三和博物馆年客流约5万人次。

汽车之家

『三和老爷车博物馆』

  除此之外,场馆内还包含有研究院、藏书馆、复古街、艺术空间、小剧场、儿童游乐区、汽车主题咖啡馆、纪念品商店等区域。

汽车之家

『三和咖啡厅』

  泛泛地说“汽车文化”这个概念略有模糊,但当我们走进汽车博物馆,看到一些中小学生,还有家长带着宝宝来参观,认真阅读展示牌上的故事时,就能体会到这样的汽车知识是平时难以接触到的。在这里,我们发现,认为汽车只是男人的“玩具”,这其实是一种误解,90%的女孩子来到这里也表现出极大的兴奋。

汽车之家

『儿童游艺区』

  近几年,汽车文化这条路也在潜移默化的为自己增添商业价值。“现代人的生活相对浮躁和快节奏,相比静下心来学习,年轻人更喜欢看在线、刷礼物,喜欢喧嚣和热闹。而复古的文化,则带给人沉淀和平静。我们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因为对一些内容或是传播的方式感兴趣,从而关注汽车文化,在穿越过喧嚣过后,能收获一份内心的平静和充实,这就是现代和复古的有机结合”,陈全说。

汽车之家

『复古街区』

◆ 文化经营,相辅相成

  在文化背后,企业的本质终归是盈利,除了主营的4S店业务以外,这些所谓的汽车文化能为三和集团带来实际利益吗?

  对此,陈全是这样认为的。企业把博物馆等相关汽车文化产业,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小时候不断地付出、花钱,但本质上是期待它能有一个好的未来”。

  对于4S店来说,建店投产后,立即就能见到收入;但对于汽车文化来说,并不是短期就能见到收益的生意,“我们已经经历了多年的亏损,但很多东西是需要时间去沉积的,而机会也在这个过程中显现”。他举例称,就像特斯拉亏损了10年,但它为整个电动车行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汽车之家

『三和老爷车博物馆』

  汽车文化也正在给三和集团带来更多价值,疫情期间,同样是线上在线,三和的博物馆、咖啡厅、剧场,成了很多网红大V的打卡地,不知不觉中增加了用户关注度,带来不少流量。

  利用复古文化的特色,接洽商业合作,为企业和政府端提供相应的服务,也是一个加分项。前几日,正值三和集团24周年庆典,邀请到金融、汽车、政府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举办了一场别有特色的老爷车电影院活动。到场的嘉宾可以坐在价值不菲的百年汽车中,观赏经典电影,感受复古文化带来的浪漫。像这样的活动,定价大约在20-100万,很多企业和机构都表示愿意参与其中。

汽车之家

『复古车造型沙发,可用于观影』

  另外,还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三和集团旗下,把老爷车、自动维修、上牌、保险、金融甚至服饰洗护等多个领域分摊给了十多个子公司去运营,这些公司作为主营业务的补充,会对买车和售后服务业务进行有效地提升和客户引流。

  介于三和经营着多个超豪华和豪华品牌,其用户对于高端生活品质也有需求,因此,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高端服饰定制、养护业务,却也同样能够带来利润和口碑。

  “调低全年目标”——这是疫情前后,我们听到的最坚定、且真实的答案。如果不调低,就会令自己心态失衡,可能会通过很多短期的、不好的手段去维系这个销量数字,所以陈全认为,2020年,可以失去一时的利润,但要造就一段可持续发展体系。

汽车之家

『红旗CA72展品』

◆ 三项原则,一稳一升

  回归企业经营,三和集团在未来三到五年的目标,是“一稳一升”,其中主营业务要做到“稳”,不盲目扩张,而是把现有的十几家店做到精益求精;“升”是指汽车文化,使它吸引更多客流,最终转化成更高的商业价值。而从整个集团的经营来看,离不开客户、员工和管理三个方面。

  为了与客户建立长久的关系,三和集团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客户沟通和投诉处理PDCA工作机制,即P是计划,D是执行,C是检查,A是处理与反馈。陈全告诉我们,集团要求所有的中高层,包括他本人在内,每周至少要跟一名终端客户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评价和建议。“越是在向上走的阶段,越容易脱离实际,如果做事变成一种惯性,会忽略很多客户的真实感受。”

汽车之家

『三和集团竞技活动』

  在三和内部,员工的平均薪资并不是行业最高的,但十分重视员工的精神感受。除了餐厅、咖啡厅以外,在园区内部还设有体育馆、音乐厅、羽毛球馆、瑜伽馆等各种设备设施,让员工在工作之余也能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

  聊到一半,陈全打开自己的书柜,没想到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哑铃和羽毛球等器具。“你们长期对着电脑,也是亚健康,有好身体才能好好工作,劝你一定要多锻炼。”

汽车之家

『羽毛球大赛获得好成绩的陈全』

  如果说,员工是摇桨的人,那么领导则是喊号子的关键角色。一家企业是否能够走的长远,制定正确的目标,都取决于高层领导给出的决策和方针。对于此,陈全用“管理精细化和经营差异化”来定义集团的方向。

  “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很低,在大家都促销、都在线、都上门试驾的过程中,要打造内容传播的差异化来吸引流量,同时利用体验式的创新做好新客和保客的激活促进。只有不断创新产品和改善服务体验,才能赢取客户长期的口碑”陈全说。

汽车之家

编辑小结:

  日本的山路漂移,美国的机车公路,欧洲的老爷车,中国的红旗,国内外都有属于自己的汽车文化。汽车文化在短期之内,不会掀起大的波澜,但长远来看,它必定是汽车行业全产业链以及消费者购车用车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知识付费、文化变现,已经越来越多的为人们所探讨。时间生成的故事,会沉淀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最终展现出商业的价值。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其中,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文/汽车之家 翁萌)

家·谈:始于情怀,汽车文化如何变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行业对话
更多精彩内容:
车闻轶事
企业/品牌战略
文章标签: 后市场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