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量话车市│大众进前三 新能源车5月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水分大”,一些车企为了数据更加好看,会依赖出行平台消纳产能,那么“排水”后的上险数(已经购买交强险的新能源车数量)则真实许多。从5月最新上险数据看,特斯拉再次赶超比亚迪,拿下冠军宝座。正当上述两方势力打的火热之际,大众悄悄发力,一跃挺进前三位置。随着德系车企发力,中国新能源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整体销量走势:新能源车同比下跌明显,但环比上涨

  从整体新能源市场销量情况来看,2020年5月,新能源车共销售了6.0万辆,占整个市场销量的3.8%。与上个月相比,新能源车销量环比增长24.7%;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跌29.1%。

汽车之家

  从累计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1-5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20.5万辆,同比累计下跌43.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相比,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下跌明显。同上个月累计变化相比,变化比1-4月累计提高4.4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新能源市场在向好发展。

汽车之家

2、分能源类型销量走势:纯电车占比达83.7%,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从能源类型角度来看,5月纯电动车型销量为5.0万辆,同比下跌25.6%,销量占比为83.7%,较上月上升了2.1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纯电动车型仍占据着新能源车的主要市场份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0万辆,同比下跌42.6%,销量占比为16.3%。可以看出,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用户对纯电动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在提高。

汽车之家

3、分车型级别销量走势:轿车销量占比持续上涨,SUV仍有波动

  从车型级别销量来看,5月份新能源轿车销量为4.3万辆,销量占比为72.9%,较上个月增长3.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轿车销量占比上涨5.1个百分点,各车企对轿车车型均有一定的优惠降价政策,使得轿车可以在市场上有一定的销量占比空间。新能源SUV销量为1.6万辆,销量占比为26.4%,较上个月下滑3.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SUV销量占比下跌4.2个百分点,车企需要对SUV加大重视程度和战略投放力度,使SUV产品重新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销量地位。新能源MPV销量为422辆,销量占比仅为0.7%,销量占比与上个月下滑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MPV销量占比下跌0.9个百分点,销量整体较低。

汽车之家

4、分国别市场销量走势:美国上涨势头较猛,德系奋起直追

  从分国别情况来看,5月中国品牌新能源销量占当月的60.7%,相比上月73.4%下滑明显;美国、德国、日本和其他国别新能源品牌销量分别占当月新能源车销量的21.0%、13.4%、2.7%和2.2%。中国品牌和美国品牌新能源车最受用户所青睐,德国品牌上升较快,迈入两位数大军。与上个月相比,美系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涨幅较大,主要受特斯拉销量的走势影响,影响整个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占比。中国品牌新能源车依然主导者整体市场销量,未来其他国别品牌推出更多新能源产品的时候,新能源车分国别市场的销量结构也会随之改变。

汽车之家

5、分品牌市场销量走势:特斯拉再次反超,大众进步明显

  从品牌角度来看,5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五个品牌分别为特斯拉、比亚迪、大众、广汽新能源、宝骏,其销量分别为1.2万辆、0.7万辆、0.7万辆、0.4万辆、0.4万辆,占新能源车当月销售总量的55.0%。整体来看,前十品牌依然以传统车企为主,但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的强势出击,吸引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关注,对传统新能源生产厂商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汽车之家

6、分区域市场销量走势:高线级城市为新能源主战场,二级城市上涨明显

  5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三个区域为华东、华南、华北地区,合计销量达到了4.5万辆,其合计占比也达到了75.6%,这些区域为我国主要新能源销售区域,同样沿海地区也是人口密集型区域,因此有足够强的汽车消费能力。销量最低的区域为东北地区,销量仅为745辆,新能源车在充电及使用方面受到低温影响,因此东北地区整体销量较少。

汽车之家

  5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5个省份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川,销量分别为0.9万辆、0.7万辆、0.7万辆、0.5万辆、0.4万辆,占总销量的52.2%。与上个月相比,上涨幅度最高的三个省份为四川、黑龙江、山西,上涨幅度分别为167.1%、143.3%、93.0%,未来经济发展型省份的新能源市场优势会进一步扩大。

汽车之家

  5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城市级别为一级城市,销量为2.5万辆,销量占比为41.3%,比上个月下跌了1.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级城市下跌8个百分点。销量最低的城市级别为四级城市,销量仅为0.5万辆,销量占比为8.1%,比上个月下跌了0.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四级城市下跌1.3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7、总结

  5月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依旧呈上升态势。受到特斯拉Model3交付及量产所影响,美国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上升速度较快,而德系品牌大众也不甘示弱,首次冲击前三。虽然目前中国品牌依然占有较大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各大派系的争相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竞争将会加剧,产业链整合也会加速。(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