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快评:市场需要这么多“轿跑SUV”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由宝马X6(参数|询价)刮起来的轿跑SUV之风近几年在整个汽车行业当中愈演愈烈,近几个月随着领克05、传祺GS4 COUPE、奥迪Q3轿跑的上市,以及即将首发的大众探岳X等车型,这类轿跑型SUV又大量出现在我们面前。但从实际市场表现来看,这类车型销量其实并不高,和自家传统SUV车型的销量比只算是冰山一角,那为什么这些车企还都要扎堆推轿跑SUV呢?市场真的需要这么多轿跑SUV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汽车之家

● 轿跑SUV确实是一个小众市场 

从销量看确实比不过传统SUV

  其实从销量上可以看出,就算是带动了轿跑SUV风潮的宝马X6,这样强力的产品也依旧改变不了这个市场小众化的事实。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品牌轿跑SUV在2019年的销量,如下表:

宝马旗下传统SUV与轿跑SUV销量对比(2019年)
品牌车型销量(万台)
宝马X324.45
X41.19
X52.80
X60.47

部分中国品牌传统SUV与轿跑SUV销量对比(2019年)
品牌车型销量(万台)
长安CS7512.27
CS85 COUPE2.26
吉利博越18.61
星越2.39

  销量数据显示,宝马X6在2019年的销量仅有4700多台,自家宝马X5的销量则有2.8万台;再比如销量更好的中型SUV市场,宝马X3的销量是24.45万台,同平台下的宝马X4仅为1.19万。可以看出即便是老牌车企的轿跑SUV,在自家传统SUV的销量面前只能算个零头。

  视线转移到中国品牌身上,去年年初上市的长安CS85 COUPE全年销量为2.26万台,相比之下长安CS75的销量要比它多出10万台左右。吉利于去年年中推出的星越,这款从颜值到动力都没什么毛病的新车去年月销量最高也就3000台出头,在这个小众市场中其实表现还不错,但与同品牌月均销量上万的几款传统SUV却完全无法相提并论,所以这个市场确实很小众。

从价格看轿跑SUV相对比较贵

轿跑SUV与传统SUV售价对比
品牌车型售价(万元)
宝马X338.98-56.58
X445.58-58.59
X569.99-84.99
X675.39-93.69
长安CS758.38-13.48
CS85 COUPE11.69-16.49
吉利博越8.88-15.68
星越12.78-18.38

  根据价格的比对,造成销量少的原因之一就是价格贵。相比于传统SUV,轿跑SUV车型的售价一般都会偏高。就以宝马为例,宝马X5的售价为69.99-84.99万元,而宝马X6的售价一下子提升到了75.39-93.69万元;同样看中国品牌,长安CS85 COUPE、吉利星越的定价基本都是在品牌同级别SUV的顶点区域了,所以价格也限制了这个市场的消费人群不会太过广泛。

从需求看不符合部分人群的日常使用

  造成轿跑SUV小众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空间实用性相对较低。同样的价格区间,能买到空间更大的车型,轿跑SUV的劣势就显现了出来。现在传统SUV市场的第一需求依旧还是实用性,大部分消费者们购买SUV车型更加注重的是能满足一家人出行的需求,所以空间越大消费者就越为此买单。而体现个性化外观的溜背式造型,在后排乘坐空间上多多少少有一定的牺牲,这也就是造成了与大部分消费者的日常需求不符。

广汽乘用车 传祺GS4 2020款 COUPE 270T 自动尊享版

传祺GS4 COUPE于5月20日正式上市,售13.68万起

  那么总结下来,第一,轿跑SUV一般拥有更高的品牌调性,所以定价会比传统SUV贵;第二,产品本身先天基因决定它的实用性不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外加还有一部分需求者的经济命脉掌握在年龄更大思想更传统的父母手里,他们依旧是传统SUV的青睐者,那么这些客观因素整体影响着轿跑SUV市场的销量无法扩张,所以轿跑SUV的小众化是必然的结果。

● 为什么还要继续推出轿跑SUV?

汽车之家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其实早在1980年就有这么一款车型——AMC Eagle SX/4,它相当于是一辆升高过底盘悬架并带有四驱系统的拉力车型,相似的还有铃木的X-90、日产Trail Runner等。可以发现这其实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有相应的需求,有对应的产品,那么加上宝马X6作为中国市场轿跑SUV的引路人,所以中国品牌持续推出轿跑SUV并不是脑子一热的表现。

汽车之家

  近几年各大车企陆续推出轿跑SUV,更多的原因还是传统SUV市场过于饱和造成的。因近年来传统SUV车型的热销,无论是专攻SUV车型的哈弗、WEY,还是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宾利等都陆续推出不同类型的SUV车型,这足可以证明传统SUV市场是一个体量非常大且受众面非常广的市场,但所有人都在研究同一个市场的时候,也可以证明这个市场已经趋近于饱和。相反,轿跑SUV相对来说是一个新的市场蓝海,到目前为止其实也仅有这么几个品牌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轿跑SUV车型,那么在这个空白领域只要能推出一个车型,就能吃上一份蛋糕,增加一份新的业绩。

奔驰(进口) 奔驰GLE 2020款 改款 GLE 450 4MATIC 动感型

『奔驰GLE』

奔驰(进口) 奔驰GLE 2020款 GLE 400 d 4MATIC 轿跑SUV

『奔驰GLE 轿跑SUV』

  可为什么会选择轿跑SUV呢?这个原因其实更简单,就是因为轿跑SUV车型基本都是基于现有传统SUV车型的平台研发,就连1980年推出的AMC Eagle SX/4也是基于普通版Eagle车型打造而来,他们可以共享的平台架构、单车成本低、研发周期短、省时省力,所以大量的车企开始纷纷推出基于自家传统SUV平台下的轿跑SUV,不仅丰富了产品线,还能快速的拓展新市场。

兰博基尼 Urus 2018款 4.0T V8

『兰博基尼 Urus』

  各大厂商一直致力于想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我们也从上文中的价格对比中发现,轿跑SUV的价格普遍比对应传统SUV要贵,更贵的价格就是体现在更高的产品定位,从而拔高品牌的价值。例如大众集团旗下的兰博基尼Urus与奥迪Q8同平台,奥迪Q3 Sportback又是去模仿奥迪Q8,从而让消费者产生越级联想,这就是产品从上至下赋能的最好案例。所以厂商需要推出更加高端与精细化的车型,并且它可以成为车型系列的旗舰,这样就可以更好的赋能于自己的品牌调性与品牌知名度。

  另根据相关数据研究,30-39岁的已购车人群占比达55.5%,20-29岁的关注人群占比达44.1%,通过以上数据可以推测,未来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开始年轻化,未来的消费主力一定是更加年轻且富有个性的“后浪”们,所以一定有必要在这个市场转变的关键时期推出符合顺应时代的车型,才能先一步把握住车企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根基。

  所有的因素都指明了轿跑SUV在当下这个个性化时代与市场划分下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所以这也是厂家为什么都争先恐后的要推出轿跑SUV的理由。

● 真的需要这么多轿跑SUV么?

  我们不难发现,宝马X6在这个市场能存活下来并不是偶然,因为它不仅有自己成熟的产品线与产品基础,还有一定的宝马品牌用户基础。近期推出的奥迪Q3 Sportback也是,随着市场进一步细分,宝马在豪华品牌紧凑型SUV市场推出了X1、X2,奔驰推出了GLA、GLB,而此前在该市场中,奥迪仅有Q3一款产品,所以补充一款车型也是必须的,而奥迪的选择是推出Q3 Sportback,作为一个新的细分补充。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3 2020款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豪华型

『奥迪Q3 Sportback,5月20日正式上市,售28.73万起

上汽斯柯达 柯迪亚克GT 2019款 TSI380 四驱舒适版 国VI

『柯迪亚克GT 2019款 TSI380 四驱舒适版』

  从市场来看,消费者们和市场其实是欢迎新兴事物产生的,也希望有更多的新产品促使市场的进步。所以市场中也逐渐出现很多“轻COUPE车型”,他们不像是宝马X6那么纯粹,例如途昂X、卡宴COUPE、科迪亚克GT等,他们在设计上可能不是那么轿跑、那么COUPE,更多的是运动了一些,同时还兼顾了空间上的实用性。

奇瑞汽车 捷途X70 Coupe 2020款 1.6T DCT劲Cool 5座

『捷途X70 Coupe是一款外形非轿跑SUV的车型,但以Coupe的概念提供个性化选装。』

  在我看来,轿跑SUV的发展思路其实不一定非要局限于车身形式上,这类车型的主旨还是想突出个性化与高端车型的思路,推出全新车型可能需要时间较长,那么不妨考虑加入个性化元素,例如定制化产品等。高端定制也是一个快速提升品牌力的办法,消费者最想要的还是适合自己的车型,如果能买到最心仪的车型,相信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程度也会大大加强。

 总结

  总的来说,轿跑SUV市场面对的还是有一定的需求人群,每年也有着一定的销量。对于用户来讲,能在市场中买到自己喜欢的车,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对于市场本身来讲,轿跑SUV细分车型的拓展就现在来说是成功的,说明市场还是有需求的。

  不过近年来轿跑SUV的推出速度实在是太快了,从历史发展到现实销量,没有任何阶段让轿跑SUV形成大部分人群的用车刚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轿跑SUV也注定是个小众角色。所以与其紧跟市场盲目跟风,不如利用自己手里珍贵的资源去研发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产品,或者改进现有的传统产品。当有了足够强的产品,消费者自然会注意这个品牌的其它车型,也就同样会有更大的几率购买,而购买的次数越多,意向越明确,收集来的消费者建议也就越多,也就对自身产品的更新迭代越有好处。(文/汽车之家 毕业)

快评:市场需要这么多“轿跑SUV”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新车解析
带你懂行业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您怎么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奔驰GLE 2021款 GLE 450 4MATIC 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25 35.41 8.60
    测试文章:降了0.5L排量,动力没影响,油耗还降低了,这不科学啊?
    评测编辑-于硕:

    全车上下找不到明显的短板,确实是将SUV的多功能性发挥到极致的一款车。我个人从来没有考虑过任何一款SUV,但是如果让我必须要在百万元价位车型中来选择一款SUV的话,我真的有可能会考虑它。

    评测编辑-:

    开宝马坐奔驰,这话一点不假,对于年轻人来说,宝马X5的操控确实显得更有吸引力一些。但如果论乘坐舒适性,我确实更愿意坐在奔驰GLE的车内。

    评测编辑-王涛:

    奔驰的车无论什么车款都不是靠某一个点独领风骚,而是靠那股子均衡来折服用户。非要让我给这台车一个评价,那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均衡”!

  • 奔驰GLE 2020款 GLE 450 4MATIC 时尚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91 40.56 10.00
    测试文章:内秀大块头 抢先测奔驰GLE 450 4MATIC
    评测编辑-:

    应该来说,全新GLE的驾驶感受并不像内外饰那般脱胎换骨,依然是一台舒适、安静的标准豪华SUV作风。但作为一台奔驰,我们总会有更多的期许,例如动力总成的调校若能再精细些就更好了。

    评测编辑-王申:

    对于我而言,新款的奔驰GLE更像是一位外边强悍,但实际十分“内秀”的大块头。整体的转向、动力表现及悬架都是为舒适服务的。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德系驾乘”品质让这台GLE变得非常与众不同。

    评测编辑-:

    奔驰GLE开起来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宽大。硕大的双屏给人视觉上的延伸感。悬架调校非常舒适,滤振性和支撑都符合我对于这台车的期待,NVH也很出色。9AT变速箱在运动模式下换挡还是略有顿挫,会让人在享受顺滑行驶质感时偶尔出戏。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驰GLE轿跑 2020款 GLE 450 4MATIC 轿跑SUV 豪华型

指导价:91.78万
级别:中大型SUV
发动机:2.5T 367马力...
变速箱:9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