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用户调研 正文

喜忧参半 新能源汽车消费满意度大调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7月17日,中汽研与汽车之家联合发布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满意度调研报告》。调研首次引入了汽车之家的口碑大数据,并与中汽研的满意度指标体系结合,将实地调研、消费者对话与大数据分析相融合,对热销的70款新能源车型从产品和服务两大角度、13个二级性能指标进行了满意度打分评比。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满意度较往年有所提升,但在一些具体的性能指标方面,还有诸多抱怨。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真实满意情况到底如何?以下为您解读。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总体满意度表现如何?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和技术性能的提高,消费者总体对新能源汽车的满意度在逐年上升,不过纯电动车型的满意度总体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要低,在产品满意度上的差距最大

  纯电动车型的综合满意度较2019年提升了1.5%,其中服务满意度提升2.2%,产品满意度提升1.2%;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综合满意度提升了1.9%,高于纯电动车型,尤其是服务满意度提升幅度达到了4%,而产品满意度仅提升0.9%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此次调研设立了8个与产品满意度相关的具体性能指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安全性、舒适性、能耗、动力性、驾驶操控性、配置与品质、电池技术性能等方面均超越了纯电动车型,尤其是在能耗和驾驶操控性方面,插混车型的领先优势特别明显。

  两类新能源汽车满意度差距最大的点,是能耗。纯电动汽车的能耗(百公里耗电量)满意度也是8项性能指标中得分最低的,意味着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能量使用效率满意度最低。

汽车之家

  ●消费者对哪类车型的满意度最高?

  总体上,车型级别越高,消费满意度也越高。

  纯电动车型方面,中型SUV的产品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均最高,微型轿车的均最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方面,中型SUV的满意度最高,紧凑型SUV的最低,其中一款合资品牌热卖车型的表现在入选车型中排最后一位,是哪款车呢?这里先留个悬念。

汽车之家

  微型纯电动车在安全性、动力性和电池技术性能3个指标方面得分最低;中型和中大型纯电动SUV在舒适性、驾驶操控性以及外观内饰方面均有优异的表现。

  其中,中大型SUV在驾驶操控性的得分是所有纯电动车型中最高的,不过,市面上国产纯电动中大型SUV只有蔚来ES8一款车,今年蔚来市场表现“翻盘”,与产品性能和服务品质不无关系,尤其是服务,很多纯电动车比不了。

汽车之家

『蔚来ES8』

  比较意外的是中型轿车,在舒适性、驾驶操控性和外观内饰三个方面得分最低,而在安全性、配置与品质方面得分最高。这里面,也是只有一款车型,那就是特斯拉Model 3。

  外观内饰是消费者对特斯拉Model 3槽点最多的指标,满意度最低,舒适性也差强人意。

汽车之家

『Model 3』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方面,紧凑型SUV有4项性能指标得分最低,是低分项最多的车型,这四个指标分别是能耗、驾驶操控性、外观内饰和电池技术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中型SUV则在安全性、舒适性、动力性、驾驶操控性、外观内饰、配置与品质、电池技术性能这7个指标上都获得了最高分,唯一输掉的是能耗。

  中型SUV参与调研的车型有两款:途观L新能源(参数|询价)和唐新能源,这两款车的具体差异在哪里,后续的车型排行解读将会进一步为您呈现,此处也留一个悬念。

汽车之家

『唐新能源』

  那么,8项产品相关的性能指标里,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是什么?各类车型最令人满意和不满意的都是什么呢?

   ●消费者眼里的新能源汽车足够安全吗?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安全性和与安全性紧密相关的电池技术性能,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最为关注的指标,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皆是如此,而这两项指标在纯电动车型上的关注度更高,相对而言,“外貌党”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关注最为式弱。

汽车之家

  以纯电动汽车为例,微型轿车的安全性消费满意度最低。出于成本控制考虑,不少微型电动车的被动安全配置被“简配”甚至“减配”了,比如副驾驶安全气囊,在不少微型电动车上就不是标配项。小型纯电动SUV的安全性满意度也较低,这两类车型的安全性满意度指数都低于纯电动汽车的平均值。

  车型级别越高,消费者对安全性的满意度也越高,两者整体呈正相关。中型纯电动轿车的安全满意度遥遥领先,前面说过,此次调研只涉及了一款中型轿车,特斯拉Model 3。可见,特斯拉Model 3虽然外观内饰被吐槽较多,但安全性还是得到较高认可的。

汽车之家

  具体到各项与安全性相关的指标,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刹车制动性相对最为满意,而对安全配置丰富性的满意度最低。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配置没有太多特殊性,主动刹车、全景摄像头和膝部气囊,是用户需求度较高的安全性配置。其实,目前包括燃油车型在内,膝部安全气囊的配置度并不高,大多数车型依然只配备了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和侧气囊。

汽车之家

  说到安全,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最重要的安全部件,也是引发电动汽车安全事故最多的因素,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是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动力电池方面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是什么?

  毋庸置疑,动力电池是纯电动汽车安全性的“七寸”所在,主要涉及电池材料、电池热管理和电池保护配置。

  调查结果显示,电池技术性能方面,消费者对剩余里程显示准确性、电池寿命质量稳定性的满意度较高;满意度较低的指标是车辆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长,其中充电时长的满意度指数最低,要PK燃油车的动力补充便利性,纯电动汽车太难了。

汽车之家

  从消费者反馈看,纯电动汽车在低电量时显示的剩余里程并无太多“虚报”,消费者能够根据反馈及时充电。但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中表现亦不同,冬天是纯电动汽车比较难熬的季节,相应地,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在冬季的剩余里程显示准确性最不满意,快速掉电真是让人猝不及防。

汽车之家

  “夏天光着膀子开着窗、冬天穿着棉裤戴手套”,这句戏谑可能并不是纯恶搞。开空调,对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缩水”影响明显,也是消费者最不满意的地方。

  此次调研显示,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开空调后的续航表现抱怨最多。如果冬天开空调,对于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伤害”,简直是雪上加霜。此次调研中,有北京威马EX5车主抱怨说:“冬天开空调后的续航下降很快,标称续航400km,冬天开空调续航实际上只有240km左右。”

汽车之家

  没电了,那就得赶紧充电。但是,充电也是消费者的另一个隐痛。低温充电时长、高温充电速率是消费者最不满意的两点。根据反馈,消费者理想的慢充时长不超过6小时、快充时长不超过50分钟,这差不多就是能接受的极限时长了。

汽车之家

  以上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满意度调研报告》的解读,仅从中观层面展开,反映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消费认知,本次调研涉及的70款具体车型的满意度打分,以及前面留的悬念,敬请期待汽车之家后续的详细解读。(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