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成都车展访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金文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20年成都车展上,汽车之家对话了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先生,请他来谈一谈江铃与江铃福特在未来的新规划和新方向。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车评人:2020成都车展,我们很荣幸对话了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先生,金总您好!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江铃福特车展上面带来了哪些产品吗?

  金文辉:这次成都车展我们没有所谓的新车发布,但是我们把体系内主要的车型,基本上都带过来了,首先是我们福特品牌的SUV,撼路者和领界S;福特品牌的MPV,途睿欧;也有福特品牌的商用车,我们的新全顺商旅型;我们也带来了全系的皮卡,域虎9,域虎7,还有新宝典,新宝典是本月22号刚下线的,我们就带过来了。

   车评人:江铃和江铃福特旗下的全系的乘用产品都过来了。

  金文辉:对。

   车评人:我们也知道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发生了很多突发情况,在防疫过程中,我们江铃福特也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多次被点名表扬,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吗?

  金文辉:疫情期间,我们是从大年三十开始,董事长号召我们全体员工,全面复工赶制负压救护车。通过我们员工的全力努力,也通过我们国家工信委和各级省市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以及我们的经销商、供应商的支持,最终我们成为全国第一批把负压救护车送到武汉的厂家,之后,我们是生产出一批救护车就送出一批救护车,总共生产了7000多台救护车。

  另外,社会上的其他改装厂也用我们江铃股份的底盘车来改装救护车,改好后一起送达疫区,共同抗疫。江铃福特轻客救护车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肯定,被中央、国务院、央视综合一套、人民网、新华社、医护人员等各界权威点赞,获得“战疫第一车”的美誉。

  在赶制救护车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人和物的通行非常的紧迫,国家工信部的三位处长给我们直接协调,物料、通行方面。还有物流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我们打电话给顺丰,顺丰一个老总亲自接我们的电话,并利用国内有特殊通行的权利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我要特别说说宝钢,宝武集团,他们从武汉到上海有专列,当我们的车子有很多物料没有办法运出来的时候,我们就把18家企业的物料送到了宝武的火车站,利用宝武的专列进行运送,每一次他们都会留出专列给我们用。

  所以,我们获得“战疫第一车”这个美誉是有我们江铃集团所有员工的努力,也离不开国家部委各级,包括江西省、湖北省政府,以及其它省市的支持,也有我们的供应商、经销商的支持,是我们的整个供应链,整个体系的努力的结合。

  车评人:包括江铃,周边产业也是为抗疫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金文辉:是的。

    车评人:今年上半年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同时疫情也是对消费有延后作用,这样的压力情况下,咱们整个江铃上半年的整体表现怎么样?

  金文辉:上半年由两个方面来谈一下绩效。第一个是量,我们一季度,主要是全力生产救护车以及其它健康车系产品支持抗疫防疫,从三月开始有序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在二季度,我们连续三个月产销量创同期新高,尤其6月销量达39192台,同比增长66.71%,产销两旺再创历史同期新高,现在二季度过完了,一二季度加在一起,整个上半年的情况,我们跟去年同期相比,是增长3.3%。

  利润的状况呢,我们的董事会也刚开不久,我们也做了一个上市公司的公告,利润是比去年增长了2.53倍以上,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还马马虎虎吧,当然从增长率的情况来看,我觉得还能算比较不错的,但是从总量的状况,整个销量和我们的利润总量来说,也不值得骄傲。我们量很小,我们后续还需要更加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回报我们的客户和我们的股东。

汽车之家

  车评人:我们也知道江铃福特全顺,有新世代全顺和新全顺,去年又推出新全顺商旅型,这是一款定位于商务接待,客运用途的车型,这一款车型推出现在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它的市场表现如何呢?

  金文辉:这个车型是在去年的成都车展上市,它很好地适应了我们高速公路对9座车型的收费政策调整。我们国家的交通便利,交通领域发达,然后我们的高铁,说实话,应该是全世界最好的,最广泛的,所以从旅游的角度来看,我们过去有很多的旅游大巴,现在相对来说比较少,长途大家用高铁,短途更多的是用一些相对比较人数少的、高频次的车辆需求。对于我们的旅游行业来说,就是所谓的大改小。

  一个是政策,一个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及时推出了新全顺商旅型。这款车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年初疫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我们旅游消费还是比较有限制的。现在的话,我们各个区域,省内、跨省的旅游都基本上放开了,所以这一方面,我们市场消费也是非常快速地好转,所以我们现在差不多一个月有将近1000台左右的销售。

  车评人:我知道它有3排9座。

  金文辉:我们有9座,7座和8座,都有的。

   车评人:而且是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少有提供自动档,柴油,汽油,全动力覆盖的,也是很少有的。

  金文辉:是。

   车评人:领界S是上市以来第一次参加车展是吗?能介绍一下吗?

  金文辉:这一款车型在去年领界上市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变,主要改变,突出了3个S,就是我们有3个S打头的英文字母,第一个是传承了我们的空间,同级产品里面空间最大的,中国人比较习惯大,大就舒服,房子希望住大的,车子也希望开大的,正好应对了顾客的需求。第二个S就是我们的科技配置,科技配置这一方面的话,除了我们的一些自动驾驶的科技配置,包括一些操控舒适语音识别、语音控制的配置,除此之外我们还集成了腾讯的生态,集成这个腾讯生态之后呢,我也经常体验我们领界S的车,我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非常好的。我们在驾驶的过程当中,如果有人发微信过来到手机上,可以语音告诉它需不需要读出来,你说可以读,它就读出来,读完之后可以说一句话然后再发回去。不会因为你开车去操作手机,需要发微信,需要耽误你和朋友、家人的沟通,所以集成这样的生态很舒服。

  第二个问题,我们还有一个OTA,远程在线升级,而且我们的升级不会打扰客户,深夜静默升级的,这些升级让我们生态里面的应用不断地丰富,其中有一个免费提供给我们的客户,就是我们的这些车载内有大概8个喇叭,然后我们会通过这些软件的升级,让这个喇叭的环绕效果和低音的效果更好,所以这样的话,你开与不开,会有非常明显的感觉。所以我们这些硬件不需要做任何的变化,只需要软件升级,就可以让客户的体验提升,主要是这样的。

  我们今后的话,我们也会考虑在江铃的整个车系里面,我们会更多地集成,我们公司所谓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不是说我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是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通过数字化的转型,能够更好地跟外部的生态进行集成,然后让内部的这些服务的功能也能够更好地、快速地应对客户的需求。集成外部的生态之后,让我们的客户在用我们车子整个过程当中能够有更好的生态的体验。这个就是我们的目标。

  车评人:这个不单单从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

  金文辉:就是一个平台,会把很多的功能集成在这个平台上面,在车上我们可以通过饿了么,美团来订餐,而且语音控制,不会耽误你开车。

    车评人:因为现在人的生活越来越快,越来越繁忙,这个也是大家所希望的功能。

  金文辉:我们的车子,我们的领界,我们说:福特,你好。它会说,我在,有什么需求?我说:我饿了。它会把周边有什么饭店,可以吃什么东西告诉你,然后我跟它说订第几个,它马上就订单过去了,所以非常的方便。我们今后的话也不仅仅是这些生活方面的东西了。包括我们服务方面,我也可以给客户来做很多预见性的需求,比如说我们的后台有大数据,我们客户如果产品有什么功能性的东西,客户还没有感觉到,我们自己就知道了,我们会告诉维修站,帮客户把这些问题解决掉,让客户无感地知道对这些问题的解决,马上就没有了。所以后期客户的体验更好,利用这些技术的升级。

汽车之家

   车评人:前不久,2020款福特撼路者上市了,这一款车在专业SUV里面可以称得上标杆性的存在,2020款福特撼路者其产品力和整体表现有哪方面的提升?

  金文辉:2020款福特撼路者最主要的变化有三点:第一,动力的变化,2020款福特撼路者搭载2.3T+10AT黄金动力总成,其它科技方面的配置我们也有提升,包括全地形管理系统、静音设计等方面,我们比原来做得好。第二,我们还推出运动版配置车型,这使得福特撼路者看起来更年轻化,满足越野爱好者对美式硬派越野SUV的想象,更符合个性化的追求。第三,福特撼路者除了具备越野车的全路况征服能力外,兼顾驾乘舒适性。某种程度上来说,其舒适性能比一般的城市SUV和轿车还要好,此外撼路者的视野也会更宽一些。总之福特撼路者既兼顾驾乘舒适性,又有具备超强的越野脱困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很多越野爱好者都向往青藏高原,喜欢走川藏线、青藏线进藏自驾游,但是由于高海拔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所以我们在进藏的必经之路,为我们的车主及广大热爱越野的人群布局了“撼路者之家”服务网点,能够为广大的越野爱好者提供高原应急药品、水、向导、住宿、维修保养等服务。

  车评人:就是做得更细致了,能够更多的为车主提供服务。

  金文辉:是的,我们一贯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策略。我们发现整个进藏线路的基础服务设施薄弱,这也是广大进藏人群的痛点所在。在进藏线路中布局撼路者之家服务网络,能够让我们的车主以及广大越野爱好人群有回家的感觉。如果车主自驾去西藏的途中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们就会在撼路者之家提供相应的服务。这些服务中,有一些是撼路者能够免费赠予的,也有一些是需要额外付一些费用的,但是有和没有不一样。我们希望通过撼路者之家服务广大越野爱好人群,使更多越野爱好者受益。

  车评人:这个服务已经是从用车到生活的转变了。

  金文辉:对。

    车评人:撼路者是有2.3T+10AT动力总成,前一段时间探险者也是用同样的一套东西,这个能给消费者介绍一下吗?

  金文辉:客观来讲,撼路者和探险者两款车从底盘的角度会有一些差别,撼路者是越野的底盘,探险者定位是高端城市SUV。撼路者与探险者虽然动力系统是一样的,但是车身结构、驾乘体验及全路况的征服能力不同。我们撼路者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在驾驶过程当中具有轿车以及城市SUV的驾乘舒适性,福特撼路者还具备强悍的越野功能。尤其是,2020款福特撼路者2.3T+10AT的黄金动力组合能够带来强劲的动力输出,最高扭矩达到455N·m,最大马力275PS。

  另外一个方面,福特撼路者的涉水深度也非常高,高达800mm。尤其是在最近,南方暴雨的情况下,撼路者的超高涉水能力更是得到的凸显。有些时候我们开玩笑说买车需要交一个车船税,买撼路者交车船税某种程度上不会有什么吃亏,因为这款车同时还具有船的功能。我觉得这是福特撼路者能很好应对不同路况的体现,总之,两款车还是有差异和侧重的。

   车评人:我们知道,现在皮卡越来越多城市都开始解禁了,在这样的形势下,咱们江铃在皮卡领域一直是有很多的产品布局,也有常年不错的口碑,我们在皮卡的布局是怎么样的?

  金文辉:我们现在的皮卡是域虎9,皮卡大概有3个领域的市场细分嘛,第1个是乘用化皮卡,我们用域虎9来应对的,我们域虎9是美式高端大皮卡,来应对乘用化皮卡的需求。另外一个消费群体叫宜商宜家的,商乘领域皮卡,10—14万左右的,这种人呢,一般都是小商小贩他们自己开,这种皮卡是说我们有一个域虎7,我们有自动、手动档的,有柴油、汽油的。还有一个相对低端工具皮卡,纯粹工具用,我们就是用新宝典来应对。所以我们现在谱系是比较全的。今后我们也是在跟福特合作,去做更高端的福特品牌的皮卡。

  车评人:福特品牌的皮卡是全球皮卡当中的第一品牌。

  金文辉:是。所以我们会秉持福特的特质,与此同时研究我们中国本地的需求,来做这样的整合,开发全新的品牌。

    车评人:域虎9是主打高端市场的皮卡,这一款车能不能给消费者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呢?

  金文辉:这一款车除了样子长得像皮卡,里面的配置全部是高端的配置,自动驾驶,语音识别,语音控制等等的所有一切都有。所以这个车子呢,我们现在都是2.0左右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我们除了有纵向控制,也有横向控制的功能,所以这些方面的话,都是配置非常全的。我们记得在疫情期间,我们江西省委书记刘淇(音)同志到我们店里面视察,他坐进去说,这个哪像一个皮卡啊,这个不是像一个SUV了吗?是,所以我们是纯粹SUV驾乘的体验,无非就是外形上面有一个箱子,那个箱子更多不是装货,有的时候装自己的一些生活用品,工具啊。

  车评人:其实高端品牌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金文辉:对。

  车评人:咱们也知道,宝典这一款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或者是中国皮卡市场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新宝典是新在哪里,怎么传承了原来宝典很好的口碑?

  金文辉:我们宝典原来的口碑主要是皮实、耐用、省油,这三个方面的特质,我们在新宝典也是进行了传承和保持,所以我们的油耗一定是在行业里面领先的,我们的质量控制,我们所有的制造环节,包括设计的过程当中都是按照福特的开发流程来做,制造流程的话也遵循福特的JFPS(音)“的生产系统的一个流程控制,所以在这一方面的话,我们会遵从福特质量控制的流程,所以能够保证我们的质量,最终能够让我们的车子耐久性更好。

  第二个呢,跟老宝典相比的话,我们有很多的调整。原来的宝典相对比较旧,很多年没有变过,整个车身都没有变,我们这次用了全新的一个车身,然后比原来更大气,更宽,更高一些,所以空间比原来更大,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投资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一定要秉持这个经济实惠,我们又不能特别无限大,做得跟乘用化的皮卡大,还是着重在工具化皮卡里面客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我们不同的产品,我们应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我们不会用一个产品来应对所有客户的需求,是不同产品应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所以新宝典大体上是这样的方面,我们还有配置方面的一些升级,包括整个安全性的,驾乘舒适性的,都会有一些升级的。所以我们大体上就是这些方面。

  车评人:随着咱们国家对皮卡市场的解禁,咱们皮卡领域有更大更广的发展,谢谢金总。

成都车展访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金文辉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年终纪事
行情分析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