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818评选之深度解析:年度新能源品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2020中国汽车消费年度发布正式揭开帷幕,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次发布共有8个品牌、8款车型以及一家汽车企业荣登榜首。这些荣誉的获得者,不仅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也是消费者心中,最为认可的品牌和车型,赢得了行业内外激烈的掌声。

汽车之家

  为了进一步让大家深入解这些品牌/车型斩获荣誉背后的原因,以及加深大家对其品牌/车型的了解,我们特别策划了系列选题。将评选背后的逻辑、品牌/车型近年来发展的动态一一进行展示。

汽车之家

  本期文章,我们将介绍年度消费者关注新能源品牌、年度新能源创新贡献品牌两大发布类别。其中年度消费者关注新能源品牌主要以消费者对于新能源品牌的关注因素作为评价指标,展示出消费者心中关注度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汽车之家

『年度消费者关注新能源品牌排名』

汽车之家

『年度消费者关注新能源品牌评选设置』

  该项评选维度主要是综合过去一年中,各新能源品牌在用户满意度、认可度、品牌服务水平及市场热度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具体评价维度包括5个大类:品牌满意度、品牌服务水平、品牌销量、品牌二手车保值率、品牌知名度等。其中新能源品牌知名度包含关注人数和线索人数两方面因素。

汽车之家

『年度新能源创新贡献品牌排名』

汽车之家

『年度新能源创新贡献品牌评选设置』

  而年度新能源创新贡献品牌主要设置了6项评选维度,主要考量各新能源品牌在过去一年中,在服务、产品和产业建设等方面的创新贡献。具体评价维度包括新服务覆盖、智能化装备率、网联化装备率、产业链布局、前沿技术研究以及智能化发展水平等,其中前沿技术研究中包含对于燃料电池及固态电池两方面的研究水平。

汽车之家

  通过评价模型、对各品牌收集数据进行测算得出,年度消费者关注新能源品牌榜首比亚迪年度新能源贡献创新品牌榜首小鹏汽车

● 比亚迪:市场占有率具备绝对优势

汽车之家

『年度消费者关注新能源品牌TOP 10品牌多维度表现』

  纵观年度新能源关注品牌Top 10的各评价维度表现,其中,比亚迪在品牌销量、线索人数及关注人数三个维度优势较为明显,其在评选年度的总销量超过第2名品牌两倍以上,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具备绝对的优势。不过,在品牌服务水平、二手车保值率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比亚迪 汉 2020款 DM 四驱性能版尊贵型

  作为国内较早开始研发新能源的品牌,比亚迪已经形成王朝系列和e网系列的产品矩阵,塑造出(参数|询价)、唐、宋Pro等一系列热销新能源车型,在不同维度的评选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比亚迪的品牌销量成绩领先。尽管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影响,车市销量并不理想,但比亚迪依然以14.08万辆的销量成绩位列上半年新能源销量排行榜第一名。

比亚迪 秦Pro新能源 2019款 DM 超能版 1.5TI 自动智联劲享型 国VI

『秦Pro EV』

  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先后积累了不少先进技术,其主要技术核心在于电池与混合动力车型中,为了更好地兼容燃油车、混合动力车型及纯电动车,比亚迪研发了BNA平台,大大降低了研发和生产成本。另外,比亚迪还有一套专门为纯电动车研发的e平台,集合了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于一体,提升了企业的整体核心竞争力。该平台可以灵活适配多种纯电车型,例如秦Pro EV、宋EV等车型均来自e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最新研发的刀片电池具有安全高、寿命长,以及续航里程高等特点,解决消费者在新能源出行领域的痛点。据比亚迪方面介绍,其失控温度高于三元锂电池,同时电池组具有更高的整体刚性,抗变形、耐挤压和抗穿刺的能力也更强,电池组内部短路的几率接近于零。此外,刀片电池拥有超过1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在实用性方面也有很大提升。而汉纯电动版车型正是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产品,后续表现如何,我们也小小地期待一下。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豪华型

『汉』

  凭借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深耕,比亚迪不仅加速在产品上的快速迭代,还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例如针对王朝系列产品,采用以唐、宋、元、汉等汉字代替此前的品牌英文标识,提升新车的辨识度。此外,比亚迪与丰田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更增添了品牌的关注度。通过品牌和产品两手抓的发展模式,比亚迪的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小鹏汽车:创新服务收获消费者好评

汽车之家

『年度新能源创新贡献品牌TOP 10品牌多维度表现』

  从上图可以看出,小鹏汽车在新服务覆盖维度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同时在智能化装备率、网联化装备率的维度表现同样名列前茅。纵观年度新能源创新贡献品牌评选设置,新服务覆盖、智能化装配率、网联化装配率要素权重占比较大,凭借在这些方面的优秀表现,小鹏汽车成功脱颖而出。

  成立六年以来,小鹏汽车打造以小鹏汽车G3和小鹏汽车P7组成的产品阵营,以“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为理念,智能化装配率达到63.33%,网联化装配率达到80.95%。自动驾驶方面,小鹏汽车已具备L3级别有条件自动驾驶技术储备。依托自动驾驶芯片NVIDIA DRIVE Xavie,结合多种传感器和算法,小鹏汽车P7未来将通过OTA升级拥有L3级别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

  此前,小鹏汽车已经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路测许可,据内部人员透露,公司已经在高速、低速自动巡航、自动泊车等辅助驾驶功能上取得一定进展。车企对新技术、新配置的研发与应用,不但能令更多的用户获益,还将有利于推动产业向前发展。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P7 2020款 四驱高性能智尊版

『小鹏汽车P7』

  除了在产品技术上的不断深耕,针对服务方面,小鹏汽车针对小鹏汽车P7提供标配的5年12万公里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以及线上智能理赔等多项保障,此外,电池包也将享受终身质保服务。伴随着用车场景的丰富,小鹏汽车P7还推出“悦鹏服务”,为用户提供保养、充电、用车娱乐等多项服务。通过创新服务,小鹏汽车也解决了众多用户的用车痛点。

  在品牌发展方面,继蔚来、理想汽车相继赴美上市后,小鹏汽车也于8月8日正式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文件,即将成为第三家美股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招股书中还透露,加上七月、八月份的两轮融资,小鹏汽车目前持有的现金类资产已超过85亿元,是造车新势力上市前最强的现金储备。作为对比,蔚来上市时现金资产总额约46亿元。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20款 520 尊享版

『小鹏汽车G3』

  从销量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7月,小鹏汽车已累计交付20707辆,其中小鹏G3累计交付18741辆;小鹏P7累计交付1966辆。对比IPO前累计交付数量,小鹏汽车已经超过蔚来和理想。现阶段,小鹏汽车已经逐渐度过了产能爬坡的难关,随着小鹏汽车P7的正式交付,它将和小鹏汽车G3共同成为未来提振销量的助推力。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编辑总结:

  此次品牌评选中,新能源品牌比亚迪与小鹏汽车分别荣登不同评选维度的榜首。从比亚迪的发展轨迹中可以看出,王朝系列与e网系列产品承载了比亚迪对于销量的未来期待,而其搭载的刀片电池或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启新的发展路径。在品牌服务、保值率以及品牌满意度综合考评下,比亚迪以优异的成绩摘得桂冠。

  作为第三家正式提交IPO招股书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引领了新能源车企线上业务升级,并以创新服务解决了众多用户的出行痛点。小鹏汽车在创新领域的拓展,有利于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进一步青睐。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车企们在经历了销量下滑又逐渐回暖的V型走势后,也将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尤其在新能源领域,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市场层面,新能源品牌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消费者对其品牌的关注以及消费者对其品牌技术创新的认可,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好了,关于年度消费者关注新能源品牌和年度新能源创新贡献品牌的解析到此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的系列文章,敬请关注!文章最后,请谈一谈您最关注的汽车品牌/车型,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畅聊!(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相关阅读

《818评选深度解析:年度消费者关注品牌》
《818评选之深度解析:年度新能源品牌》

818评选之深度解析:年度新能源品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首次发布
产业动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