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地方车展提振需求 7月车市消费洞察报告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中国大部分地区处于温带,时至7月、8月通常是全年最热的时候。这个时候,用户出门消费的热情相对较低,部分车企也会选择在这段时间放高温假,产量方面也相对较低。因此,7月属于汽车行业的传统销售淡季。但今年的7月可不甘平淡,长春车展、成都车展相继举办,新车纷至沓来,消费热情同比高涨。传统淡季,着实火了一把。

  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增速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汽车市场销售明显提升,车市持续保持回暖态势。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7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汽车之家


  【消费洞察】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经销商为研究对象的市场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市场走势和经销商的运营状况进行月度解析,并在一些细分领域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旨在市场调控、经营决策等方面,对经销商集团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和帮助。

  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线索数据,来源于经销商获得的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本文所涉及的城市分级,是遵循权威的、最新的国家信息中心的分类标准。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发布,促进废旧动力蓄电池更好发挥循环价值;
2、重庆市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3、得益于车展提振,二线城市长春表现尤为突出,线索量环比增长18.3%;
4、7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环比6月有所提升,线索份额达到52.2%;
5、SUV市场多点开花,中国阵营长安汽车7月线索量份额最高。

■ 7月环比下降5.6% 但同比持续增长市场向好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取得了172.9万辆的成绩。虽然,环比小幅下降5.6%,但同比保持增长,达到13.2%,整体市场销售形势持续改善。线索量方面,7月经销商线索量总量环比小幅下降5.1%,与整体市场状态保持同步,8月汽车之家818盛典的即将开幕,也令消费者在7月增加了一些观望心态。

  虽然市场不断回暖、向好,但需要注意的是,本月企业、终端的库存情况也有明显的增长,严控库销比将有利于经销商稳步前进。此外,近期全国多地雨量激增,经销商需特别注意,保持警惕,时常清查库存车的存放环境,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亦可针对雨天行车、用车等方面,对用户进行知识讲解,将有利于提升用户的服务满意度。

汽车之家

■ 动力电池回收细则出台 促进废旧电池发挥循环价值

  2020年7月,全国各地共出台了16项汽车出行产业的相关政策,包括7项国家政策,和9项地方政策,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汽车消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等方面。

  其中,经过商务部第25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同意,《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简称《细则》)正式发布,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执行。《细则》针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作出了详细规定。回收拆解企业应当将报废新能源汽车车辆识别代号及动力蓄电池编码、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录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信息化管理可以促进废旧动力蓄电池更好发挥循环价值,同时规范报废车拆解回收行业正规发展。

汽车之家

  地方层面,各地继续出台各类消费鼓励政策,以达到市场稳定和扩大消费的目标。其中,重庆市将对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将有助于鼓舞当地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购买热情。不过,由于政策是于7月底发布,因此预计市场推动效果要在8月才能显露出来。

汽车之家

■ 一线、三线份额回落 二线城市环比提升

  7月,线索量最高的一线城市份额降幅也是最高,环比下降0.4%,全部城市无一幸免,线索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下降最高的Top 3为北京、重庆和上海。二线城市线索量份额环比上涨0.6%。其中,长春表现尤为突出,线索量环比增长18.3%,份额上涨0.7%,遥遥领先其他二线城市,这与7月开幕的长春车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汽车之家

■ 地方车展带动消费 提振城市市场热度

  7月中上旬,2020长春车展的拉开帷幕,成功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城市用户的消费热情。二线城市中,长春本地线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到18.3%。其中位于本地的一汽集团受益最为丰厚,包揽了长春地区7月环比线索量增长Top 3厂商,分别为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和一汽丰田。除长春外,同样位于东北三省的沈阳也实现了线索量环比4.3%的增长。虽然,7月成都车展也如期开幕,但由于时间临近月底,对7月线索量数据的提振并不是特别显著,利好效应预计将会在8月体现出来。

汽车之家

■ SUV市场多点开花 中国阵营长安汽车7月夺魁

  7月,中国品牌阵营冠军易主长安汽车,整体线索量份额环比增长1.41%,主要得益于在SUV市场多款车型表现优异。在15万以下SUV细分市场,长安CS15、长安CS75 PLUS、长安UNI-T及长安CS55 PLUS纷纷入榜单车线索量排行Top 10。分地区来看,长安汽车的主要线索量增长来自北京、山东、云南、江苏、安徽和河南,其合计增长量占7月全国总增长量的63.4%。

  海外主流品牌阵营,东风本田线索量份额增长显著,环比上升0.32%。分地区来看,主要增长来自广东、江苏、安徽、天津和陕西,其合计增长量占7月全国总增长量的79.6%。海外豪华品牌增长最高的是一汽-大众奥迪,环比上升2.1%。分地区看,主要增长来自江苏、四川、广东、北京和湖北,其合计增长量占7月全国总增长量的42.9%。

汽车之家

■ 十强选手阵容位次均无变化 整体份额小幅下降

  7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环比6月有所提升,线索份额达到52.2%,环比6月增长0.3%。其中,Top 10集团阵容和排位均没有变化,不过整体份额环比小幅回落,唯有中升集团和利星行小幅提升。

汽车之家

  分厂商看,中升集团的线索量增长主要来源于北京奔驰、广汽本田和一汽-大众奥迪,占据总增长量的83.4%。分地区看,线索量主要增长来自吉林、四川、辽宁、山东和黑龙江,合计线索量增量占比总增量的68.5%。中升集团虽然是多品牌(厂商)经营,但从市场热度来看,72.5%的线索都集中在Top 5的品牌(厂商)中,尾部的东风英菲尼迪、一汽红旗和广汽乘用车有待提振。

汽车之家

  7月,乘用车市场虽然环比小幅下降,但同比仍然保持增长,从累计数据来看,1-7月累计销量同比降幅也再次收窄,整体大趋势向好。新能源方面,随着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更多产品的更新迭代,用户的接受度也在慢慢提升。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9.8万,同比增长19.3%,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未来的新能源市场无限机遇,经销商可着重研究,以免错失商机。(文/汽车之家 孙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