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818评选:年度消费者认可特别贡献企业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8月18日,2020中国汽车消费年度发布正式揭晓,引起了行业内外强烈的反响。此次发布共有8个品牌、8款车型以及一家汽车企业荣登榜首,这些荣誉的获得者是消费者最为认可的品牌或者车型产品。

汽车之家

  为了进一步让大家深入解这些品牌/车型斩获荣誉背后的原因,以及中国汽车消费年度发布的评选细节,我们特别策划了系列选题,将评选背后的逻辑、品牌/车型近年来发展的动态一一进行展示。

  本期文章,我们将介绍年度消费者认可特别贡献企业这一发布项。之所以设立这一发布项,旨在表彰那些在疫情期间,促进复工复产、抗疫取得显著成绩,积极带动产业发展的汽车企业。此类别维度的选取依托于专家调研及内部研究,权重由专家打分计算得出。

汽车之家

   年度消费者认可特别贡献企业评选,共设置3类评价维度:抗击疫情贡献度、抗击疫情行动用户感知度和企业对疫情影响承担度。结合专家打分结果给各维度赋权,分别为:抗击疫情贡献度(40%)、抗击疫情行动用户感知度(30%)和企业对疫情影响承担度(30%)。通过评价模型,对各企业收集数据进行测算得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荣获此项荣誉。

汽车之家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远不止那短短的两个月。从2019年底武汉发现最初的患者,截至2020年8月27日零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0000人,累计死亡超过4700人。而治愈出院的病人,也依然承受着不可逆的影响。

  对于车企来说,似乎也面临着相同的窘境——销量下滑、资金链断裂、零部件断供、工人失业……两个月的消费冷冻期,让各行各业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其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地处疫情中心,在承受多重压力的条件下,支援一线抗疫;在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为全社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汽车之家

地处疫情中心,扛起多重压力

  湖北省是中国第四大汽车制造中心,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482家。2019年湖北省的汽车生产总量达到224.75万辆,占比达到国内总产量的9%左右。同时,湖北省也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大本营。尤其是东风本田在湖北省拥有三家整车制造工厂,其中第一、二工厂年产能合计为51.2万台。2019年4月,东风本田在武汉市建成的第三座工厂正式投产,年产能可达12万台,并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条件。至此,武汉三座工厂将为东风本田提供年产达到63.2万辆的整车产能制造规模。

汽车之家

『东风本田第二生产车间』

  如果按照东风本田2019年全年79.16万辆的生产量来计算,今年1月下旬至3月11日,受疫情影响,东风本田预计将直接减产近10万辆整车,这对于销量和口碑一直向好的东风本田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有分析师认为,“产能利用率越高的车企,长时间停工停产对其全年产销的影响就越大。”

汽车之家

  除了东风本田之外,身处武汉地区的PSA集团在华业务也遭遇亏损。2020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与PSA集团的合营企业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合并财报后的收入约30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57.5%;净亏损达1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8.3%。数据显示,神龙汽车上半年累计新车销量为23237辆,同比下降了63.13%。直到3月26日,神龙汽车位于武汉的工厂才得以恢复生产。

汽车之家

  比神龙更让人唏嘘的,是东风雷诺的黯然离场。今年4月,东风汽车集团宣布重组——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之所以从合资公司撤退,与东风雷诺的销量不佳有直接关系。2019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为18548辆,相比2018年的50112辆同比下滑了63%。最终,疫情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疫情最严重的第一季度,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总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3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2764.7万元,上年同期为1.2亿元。销量方面,东风集团一季度总销量为26854辆,同比下降29.83%。同时,由于本地疫情的严峻,湖北车企在3月10日以后才逐渐开始复产复工,较全国其他地区晚了至少一个月。

  就在8月24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盈利预警称,集团预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为止六个月的净利与2019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60%左右。而预期效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正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积极复工复产,肩负社会责任

  即使身处疫情中心,企业盈利率大幅骤减的情况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依然没有放弃对社会应尽的一份责任。疫情期间,这家武汉企业做了一次很好的表率。

汽车之家

  在面临巨大销量和资金压力的前提下,东风汽车集团1月份共支援武汉3600万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重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向湖北省捐赠价值超过500万元的风光580和风光ix7等车辆,用于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和物资的运输;集团旗下网约车平台东风出行还组建了700台网约车和300台出租车组成的社区车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据统计,东风汽车集团捐赠的物资和款项加起来高达4100万,是上汽集团的2倍,广汽集团的8倍。

汽车之家

『东风出行抗疫保运车队』

  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东风集团积极投入复工复产。2月17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率先开始复工复产。2129名复岗员工在严格检测健康状态的环境下,按计划开始生产。同时,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也启动阶段性回公司复工,在此之前员工一直采用远程办公的模式。复工员工在经过体温检测后,均按照要求佩戴口罩进行工作。而部分商企、经营、经销商发展板块的员工们则继续按照公司要求,进行远程办公。为保证“0”感染风险,东风英菲尼迪在2-3月制定了内部错峰上班,并控制办公室人员密度不超50%的现期临时办公制度,要求各部门在保证零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全力保证公司业务正常高效运转。除此之外,东风柳汽、东风汽车零部件旗下部分企业、东风创新设计中心等湖北省外相关企业也于3月开始逐渐复工。

汽车之家

  终于,武汉和全国在经历了这场“战疫”之后,迎来了春天的复苏。今年4月以来,东风集团的整体销量也呈现出触底回暖的趋势。2020年上半年,东风公司经营情况逐月好转、稳步回升,创造了140万辆的销售业绩,尤其是二季度实现销量93.5万辆,同比增长11.8%,销售收入和经营性利润均有较好增长,整体跑赢大市。

汽车之家

  具体来看,东风本田在2月销量为零的情况下,依然在前7个月实现了38.37万的销量,离全年目标又近一步;东风日产2019年销量115.9万台,今年1-7月销量53.1万台,也接近去年50%的销量。除此之外,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启辰等子品牌,也都在第二季度展现了强大的产品力,基本扳回了疫情所造成的阴影。

汽车之家

『东风汽车集团部分品牌销量情况(数据来源:中汽协)』

  针对经销商层面,为了缓解经销商压力,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标致等多个品牌,已于2月份取消了经销商的任务考核,并提供融资支持和承兑延期来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同时对经销商的复工和疫情期间的客户服务工作给予了指导。

  在产品方面,东风汽车也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拿出来不少新车型,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中不乏东风本田XR-V、东风雪铁龙C3L等新车型。可见,疫情并没有让东风汽车降低企业经营的标准,而是拿出了逆势而上的勇气和决心。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像一艘巨大的船,让各行各业都在风浪中艰难前行。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让我们在恐惧之中,也看到了团结的力量。在这座英雄的城市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抗疫胜利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汽车产业链上所有的相关产业,也在危机之中,加速了行业洗牌。最终,凭借真正实力活下来的企业,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东风,武汉的骄傲,中国的骄傲!(文/汽车之家 翁萌)

818评选:年度消费者认可特别贡献企业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818全球超级车展
带你懂行业
企业动向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