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对话魏健:蔚来是特斯拉成长的加速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能让一场车企发布会变成车主们的“狂欢”,可能也只有蔚来了。8月10日,蔚来汽车发布消息称,NIO Day(蔚来日)2020举办城市申办活动正式结束,成都以16135908票成为NIO Day 2020的举办城市。本次投票在蔚来社区上共计41808人参与,而截至2020年7月,蔚来共交付了49518辆,这意味着近85%的用户参与了这次投票。

  “我们确实是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用户,我并不觉得我们的企业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我们的用户一定是。”8月18日,在“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期间,蔚来汽车用户运营副总裁魏健接受汽车之家对话,讲述了为什么蔚来能有这么高的用户粘性,以及自己从蔚来车主变身高管的故事。

汽车之家

“我们与特斯拉不是对手,是队友”

  “NIO Day投票结果公布当天,(李)斌哥、(秦)力洪就跑到了苏州,去安抚用户。”在聊到这次投票活动时,魏健透露了上述小细节。原来,此次蔚来日举办城市申办活动的创意是在一次由苏州用户主办的“蔚来杯足球赛”上提出的,投票期间苏州与成都也是呈交替上升状态,最后时刻成都以微弱的优势获胜,于是便有了李斌等奔赴苏州这一幕。

  这大概是蔚来能获得巨大用户粘性的原因:重新定义了用户体验。在用户运营上,蔚来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一方面开设了大量的品牌旗舰店NIO House和品牌销售空间NIO Space,作为蔚来汽车线下品牌传播、销售、服务和用户互动的方式;另一方面开发了蔚来App,作为线上用户推广、产品销售、社区建设、车主服务的重要入口。

汽车之家

『NIO House』

  “渠道建设上,主要是NIO House和NIO Space组成,我们计划今年底在国内建成约200家渠道网络。”具体选址上,魏健说目前还不能说,或者说不确定。“除了已经签约和处于装修期的,其他都不能完全定下来。蔚来开店和其他动作一样,都不是总部能够完全拍板定下来的,也需要和用户协商沟通。”后者会员体系则是由蔚来值和蔚来积分两个维度构建而成,用户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等级和积分的提升,分数越高话语权越大、参与度越深。

  用户服务体系越庞大,也意味着资金投入越大。当被问到随着用户群体不断增长,如何平衡成本投入和用户满意度时,魏健回应称,蔚来是不断成长的企业,内部也在不断优化。比如今年2月,蔚来正式发布了服务无忧2.0和保险无忧两项新服务项目。整体而言,服务无忧2.0相比现有1.0资源投入有所减少,剔除了个别资源占用过多的情况,权重于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但无论如何,服务用户这个根是不会变的。

汽车之家

  在魏健看来,用户规模提升一定是正面的,去年有段时间比较难主要还是因为规模没上去,一旦用户群体达到一个量级,很多事情都会发生变化。世界上没有一个公司是因为对用户太好、用户特别满意而倒闭。

  “我们的增长速度已经很快了。”魏健称,特斯拉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才拿到了现在的成绩,我们是特斯拉成长的加速版。目前蔚来也在集中全公司的力量,想要推出一款能与Model 3对抗的经典轿车车型。不过,在魏健看来,特斯拉与蔚来不是对手,更多的是队友。大家在车海竞争的同时,也在一起培育新能源市场。

“我是打入企业内部的蔚来车主”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魏健是蔚来ES8(参数|询价)创始版0069号用户,即第一批车主。在谈到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款车时,魏健称,是因为“酷”。在第一次看到了解到这家公司时,就觉得是一帮很酷的人,在很酷的工作,做很酷的产品。

蔚来 蔚来ES8 2020款 485KM 六座版

『蔚来ES8』

  “在试驾ES8时,我是第一次接触电动车,觉得像是别的世界来的东西,很稳,也很舒适。”魏健称,使用了近2年时间,他是真的很喜欢这款车、这家企业。“不谦虚的说,我觉得我们目前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这也是蔚来用户有时会和外界声音产生对抗的原因。有人认为我们是傻子才买这个车。但我们有自己的判断力,所以才会去发声。”

  魏健是2019年5月入职蔚来的,当时正是蔚来较为困难时期,面临销量瓶颈、大幅裁员、车辆自燃等一系列问题。而其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进入蔚来,是因为爱这家公司,希望也能为它做点什么。

汽车之家

『今年7月,蔚来发布了最新用户数据报告』

  此前其在咨询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做过高管,来到蔚来后,他感到最大的变化是,这是一个不考核KPI(关键绩效指标)的企业,而是采用VAU的工作方法,即“目标、行动、提升”的工作方法。谈到今年的销量目标,魏健没有给出明确的数字,但指出今年以来,其已经自我增调了3次。

  今年以来,蔚来交付量不断提升;二季度毛利率首次转正;获得了合肥建投等投资的70亿元人民币等。在很多人看来,坚守到2020年的蔚来可以说是“守得云开见月明”。魏健却说,去年到公司时,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艰难。当下也并非没有困难了,甚至可以说未来困难会更大。“以人为例,咱们如果只是想活下来简单一些,但要把日子过好难度显然更大。接下来,蔚来显然是想要朝着成为一家卓越企业迈进。”魏健如是说。(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对话魏健:蔚来是特斯拉成长的加速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行情分析
销量榜-品牌动态
行业政策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