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新CEO上任 捷豹路虎将要走向何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自2019年10月被雷诺董事会罢免后,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é)在车圈仿佛“消失”了一段时间,再出现即又迎来其“高光时刻”:打败宝马、奥迪等前高管,拿下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CEO)一职。2020年9月10日,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é)正式接替施韦德(Ralf Speth),成为捷豹路虎新一任CEO。随着这位“财务管理达人”的到任,捷豹路虎在进一步落地降本增效方案的同时,电动化之路也将走得更加激进。

汽车之家

蒂埃里·博洛雷是谁?

  博洛雷是谁?在被官宣担任捷豹路虎新CEO之前,他更被汽车行业人员熟知的身份是“雷诺集团前CEO”,也是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亲信和“钱袋子”。其于2012年加入雷诺,在此之前,博洛雷曾在米其林轮胎公司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任职多年。

  在加入雷诺后的第二年,博洛雷即被戈恩提拔为首席竞争官;2018年2月,博洛雷又被升至雷诺首席运营官,正式成为该公司二号人物和接班人。在此期间,博洛雷长期负责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财务事务。

汽车之家

『蒂埃里·博洛雷

  或许是因为和戈恩关系匪浅,2018年11月,在戈恩因涉嫌金融犯罪在日本被捕后,这位与戈恩共事多年的“老友”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承诺“全力支持”戈恩,并认为这件事是日产的阴谋。上述举动显然引起了日产汽车的不满。但由于迟迟未有合适人员,2019年1月,博洛雷被雷诺提拔为CEO,负责集团相关工作。

  不过,仅仅过去9个月时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2019年10月,博洛雷被董事会罢免CEO职位。

  蒂埃里·博洛雷这个名字再次出现在大众面前,就是此次捷豹路虎全球CEO职位之争,与其竞争的有前宝马研发董事傅乐希(Klaus Froehlich)、前奥迪CEO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以及捷豹路虎工程部主管尼克·罗杰斯(Nick Rogers)等。

上任后面对怎样的捷豹路虎?

  或许“败也戈恩,成也戈恩”。能够战胜众多对手,坐上最终的“王座”,博洛雷还需要感谢“成本杀手”戈恩。能够陪伴戈恩多年并取得其信任,很大程度在于博洛雷能够有效执行着戈恩的成本意识,在成本管理方面也是一把好手,而这是如今捷豹路虎所需要的。

  根据今年7月底捷豹路虎发布的2020/21财年第一季度(2020年4月-2020年6月)财报显示,本财季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为74067台,同比下滑42.24%,实现营业收入29亿英镑,息税前利润亏损4.13亿英镑。

汽车之家

  虽然相比于其他企业,捷豹路虎的数据并不算那么难看,但考虑到目前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并不明朗,2020/21财年依然具有很多不确定性。此前有捷豹路虎内部人员表示,公司希望找一位精通财务的高层担任CEO,以期扭转过去几年企业的财务与资金投入问题。显然,博洛雷是被需要的那一个。

  好消息是,根据财报数据,虽然捷豹路虎仍保持了息税前利润率3.5%的成绩,且尽管新冠疫情对车圈造成了较大影响,但该公司全球降本增效项目在第一财季已完成原定目标的80%,达成12亿英镑的运营绩效改善,全财年降本增效目标提升至25亿英镑。同时,截至本财季末,捷豹路虎全球流动资产达47亿英镑,包括27.5亿英镑现金与短期投资,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

汽车之家

  事实上,从2018年底开始,捷豹路虎就制定了“在2021年3月前降低10亿英镑成本,并在关键技术领域投资25亿英镑”的目标,如今该目标正处于实施的关键期。在正式上任捷豹路虎CEO之后,博洛雷需要思考如何合理使用现有的资金,进一步推动原有计划的落地,并带领捷豹路虎走出销量下滑的泥潭。

要带领捷豹向纯电动方向转型?

  降本增效只是手段,对于捷豹路虎来说,更重要的是推出符合市场的产品,才能赢得未来。博洛雷把宝压在电动化上。据外媒报道,博洛雷曾表示希望将捷豹打造成一个纯电动品牌,将纯电动车作为主要研发方向,与特斯拉、极星等品牌在豪华纯电动车领域竞争。

捷豹 捷豹I-PACE 2020款 基本型

捷豹I-PACE(参数|询价)』

  虽然早在2018年,捷豹路虎即表示,自2020年起所有新推出车型均将提供电动车型选择,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和轻度混动车型,但从目前的阵容来看进展较为缓慢。以捷豹品牌为例,其旗下纯电动车I-PACE被企业称为是新能源布局进程中的里程碑之作,但从销量来看并不太理想。该车在大幅降价的前提下,今年上半年累计售出5436辆,同比降低超过30%。路虎则是推出了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该车没有公布进一步销量数据。

  随着博洛雷上台,捷豹路虎,特别是捷豹品牌电动化的决心更加坚定。这点从7月底施韦德接受媒体对话时的回答中也能看出。他指出:“我满怀期待与我的继任者Thierry Bolloré一同,致力于达成捷豹路虎零污染、零排放、零事故的企业愿景,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与体验。”

捷豹 捷豹XE 2020款 R-Dynamic

『捷豹XE R-Dynamic』

  在未来几年内,捷豹品牌将大幅调整其产品序列,向电动化转型。据悉,捷豹即将全面开展一款纯电动车型的研发,该车对标特斯拉Model 3,定位为品牌旗下入门产品,同时该车或将取代捷豹XE车型。这或是捷豹当前的过渡策略,即用新的纯电动车型逐步取代旗下燃油车,从而将捷豹变为纯电动品牌。

  除纯电动中型车外,捷豹还确认,XJ旗舰轿车即将实现纯电动化,并将于2021年上市。据悉,布罗姆维奇城堡工厂将成为捷豹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由此可见,捷豹在中型SUV、中型轿车以及大型轿车这几个细分市场,均实现了纯电动产品的布局。

  博洛雷此番决心的坚定,一方面是因为欧洲碳排放标准日益严苛,企业面临转型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源于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崛起。今年前七月,欧洲市场销售了近50万辆新能源车,比同期中国销量多出约1.4万辆。有业内人士表示,欧洲电动汽车投资正进入“黄金时代”,在该领域“先人一步”的企业,能有更多机会赢得车市未来。(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新CEO上任 捷豹路虎将要走向何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品牌解读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眼见为实
行业对话
文章标签: 企业/品牌解读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捷豹I-PACE

指导价:63.08-71.6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