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对话长城傅小康:危机压不住变革的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危机压制不住变革的“火”,长城汽车即是如此。30%的同比增长——长城7月单月销量强势反弹,而面对这样的成绩,长城却一再强调危机。8月18日,在“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期间,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接受了汽车之家的对话,讲述了危机背后的故事。他有句话值得深思,“顺风顺水下的变革可能会很难,但我们本身已经深处危机之中,这只会让我们更快速的变革”。

汽车之家

■ 业绩“反攻”不是一时作为

  机制灵活、体系成熟、思维转变是长城汽车今年产销量得以迅速反弹的关键。1-7月,长城汽车完成了超过47万辆的累计销售量。7月单月完成7.8万辆,同比增长30%,当月出口6300辆,环比大增75%。“我们在2、3月的销量同样是停滞状态,在二季度开始逐渐转好,现在海外市场也迅速恢复。”傅小康对汽车之家说。

汽车之家

  “疫情严重压制、外部环境不利,消费信心还处于恢复当中,未来汽车市场很难再像以前一样快速增长。”傅小康认为,面对这样的变化,长城汽车依然保持着前瞻性的眼光和稳定的心态,而支持长城汽车增长的动力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首先,长城汽车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机制非常灵活。“长城汽车考虑问题全面,我们有长远的战略,也有短期的战术。对于上半年全行业都面临的销量问题,长城也在快速调整,同时也在思考自身的不足。”傅小康说。

  其次,体系作战能力强。目前,长城汽车有60%的零部件都是体系内供给。在傅小康看来,全产业链的体系能力不应该只体现在整车制造方面,还要包括各总成系统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另外,在智能化上的布局,长城汽车也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网络体系,“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就是长城汽车体系作战能力的体现。

汽车之家

  第三,长城汽车实现了从产品思维向用户思维的转变。“现在去定义一辆新车,必须让用户直接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中来,以用户的视角去定义产品,发挥用户的价值。”傅小康指出,长城已经不是用工程师的视角去衡量产品,研发、设计、营销全面转向以用户为中心,甚至是产品的命名。

汽车之家

哈弗大狗(参数|询价)』

  让用户来为产品命名也是长城汽车营销行为的一次巨大转变。“我们在营销方式上还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打通,目前已经完成了2万多场在线,每次在线完成之后,经销商的服务也都要跟得上。”傅小康总结说,长城汽车对于新鲜的营销方式,接受度是很高的,市场反应能力也很强。

■ 让每个单元都能“听到炮火”

  今年,长城汽车“三十而立”,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盛大的庆典,而是一个反思成长之路的短片。傅小康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反思而更加了解自己,这对我们自身、对我们的经销商都有很大触动,未来的10年、20年、30年我们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对消费者有更深入的洞察!”

  现阶段,长城汽车通过“两个打通”和“一个融合”进行组织变革、机制变革以及企业文化的创新,还有数字化变革。傅小康解释到,一是要把商品企划与技术研发打通,让“用户思维”融入产品全链条;二是要把旗下各品牌作战群全都打通,让企业内的每个单元都能“听到炮火”。另外,要实现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板块的融合。

  未来,汽车产业总有“封顶”的一天,而长城汽车的聚焦战略会持续发挥优势,同时更加注重年轻化需求。“我们依然会聚焦各个细分品类,比如SUV,比如更细分的专业越野市场。我们不会追求总销量的第一,而是要在各细分品类层面持续领先。”傅小康强调。哈弗大狗以及欧拉黑猫、白猫就是在开发有独特定位的细分群体。

汽车之家

『欧拉好猫』

  在年轻化方面,长城汽车即将推向市场的欧拉好猫就是很好的代表。傅小康介绍,欧拉好猫最初在长城日本公司设计完成,产品经理都不到30岁。产品技术思维要让经验丰富的前辈去做,而产品设计思维要让年轻人去做。实际上,年轻化不仅要体现在产品设计方面,还包括企业组织改革、创新生态建立。傅小康感叹道:“面对产业需求的巨大转变,处于危机中的我们,还会有哪些东西不能接受吗?”(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对话长城傅小康:危机压不住变革的火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车辆OTA资讯
召回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