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车市抢先看|进一步回暖 8月车市亮点多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购车热度如何?想买车的用户是更多了还是更少了?哪些价位的车最受关注?头部品牌的发展趋势如何?虽然中汽协还未发布8月销量数据,但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我们可以抢先了解下8月份的车市热度,包括不同细分领域购车热度、不同地区购车热情、车企受关注度排行、产品价区走势和用户购车意向等等,这些维度是车市的“晴雨表”,会让我们更直观快速地洞察车市动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体走势:乘用车购车热度上涨,其中新能源热度创新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用户整体购车热度如何。2020年8月,乘用车用户意向数量环比增长8.5%,与上月环比增长率-2.5%相比,提升了11个百分点,购车热度经历短暂下滑后,开始再次回暖。汽车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我们将今年的用户意向数据与上一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8月与上一年同期相比,购车热度上涨走势有所放缓,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用户意向环比数据波动幅度较大,今年的波动相对更加缓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8月,乘用车中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4.2%,相较上月上涨0.5%,用户意向占比再创新高。近年来,在政策、市场、产品等因素的驱动下,新能源车迎来较快发展,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意向占比不断增长,但也会受诸多因素影响而波动。此前,受补贴退坡以及燃油车营销力度提升等因素影响,新能源市场热度有所下降。不过2020年补贴政策发布后,车企也在积极推出新的营销举措,随着新能源产品力和服务能力提升,新能源车用户意向占比将进一步增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意向占比下降,SUV意向占比提升

  8月,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53.5%、43.5%、3.0%。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下降0.5%,份额开始回落。SUV用户意向占比开始转跌为升,环比增加0.5%。MPV市场此前在经历连续下滑后,用户意向占比开始向好,8月环比保持稳定不变,随着各车企积极部署MPV市场,以及车型档次的不断升级,MPV购车热度或可迎来进一步回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区域走势:江苏省购车意向下滑明显,北京市购车意向大增

  今年8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为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浙江,其中广东以12.2%的意向占比领先。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线索份额累计65.8%,相较上月降低0.4%,市场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在TOP 10省份中,北京、河北、山东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8%、0.4%、0.3%,为购车意向占比增长最多的3个省份;江苏、广东、浙江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0.6%、0.5%、0.4%,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8月,用户购车意向最高的5个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郑州,其中,北京以7.2%的购车意向占比居首。TOP 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33.1%,相较上月降低0.1%,市场集中度微降。在TOP 10城市中,北京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0.8%,为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城市;成都、广州、武汉、深圳、杭州用户意向占比均减少0.2%,为下降较多的几个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价区走势:低价区萎缩,15-20万元区间的用户热度升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购车意向度究竟如何?今年8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5.4%,相较上月保持稳定不变;12-20万为用户关注的主力价区,用户意向占比36.5%,对比上月上涨1%,特别是其中的15-20万价区,环比7月涨幅达到了1.3%;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7.3%,相较上月下滑0.2%;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6.3%,比上月降低0.4%;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4.4%,较上月下滑0.4%。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19年9月至今年8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降低2.2%,低价市场需求萎缩;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滑0.7%,市场热度有所下滑;20万以上价区意向占比上涨2.6%,其中,30-50万价区热度增长显著,达到2%。未来,随着消费升级及汽车置换周期的到来,将进一步利好中高端市场的发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厂商走势:合资车企地位稳固,中国车企中长安汽车上涨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取也是不遗余力。纵观8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50.0%,相较上月份额增加0.8%,市场集中度提升。10家厂商中,有7家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一汽-大众(+0.3%)。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成为唯一一家跻身前10榜单的中国品牌车企,购车意向占比明显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户意向偏好:男性用户对SUV意向微降,女性用户对SUV偏爱大涨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呈现出怎样的意向偏好呢?通过分析线索数据可见,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SUV的偏好更强,在8月女性用户来源的用户意向数据中,SUV占比为45.3%,比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高1.3%。而男性用户的轿车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1.6%。MPV方面,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的购车意向均有上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爱车的男性用户、女性用户到底谁最爱一掷千金?今年8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用户意向占比为24.1%,而女性仅为20.5%,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高3.6%。在12-20万市场主力价区中,女性用户意向占比相较男性低5%。在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高2.5%、4.7%、1.6%,可见女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男性与女性对于价格偏好的差异,主要因为男性购车人群更为广泛,对不同收入群体的覆盖更为全面,而女性购车群体更加集中在高收入人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可以看到,乘用车市场购车热度经历了7月份的小幅微降后,在8月实现了整体回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购车热度达到了新高。随着9月份的来临,汽车行业开启了“金九银十”的黄金时期,车企将会用更多新产品吸引潜在用户关注,而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整体购车热度有望进一步回升。(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车市抢先看|进一步回暖 8月车市亮点多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报告
数据分析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行情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