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对话康林松:如何打造奔驰的新旗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回望1951年第一代奔驰S级(参数|询价)问世时,可能很难想象69年后的今天,全新S级轿车(第十一代车型)会被奔驰视为“构建在四个轮子上的超级电脑”,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软件都将持续更新,用数字化来重新定义豪华。

  9月2日,在全新奔驰S级发布会期间,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接受汽车之家对话时,送上了不少“彩蛋”:新车不仅在设计风格上大胆创新,同时配备了前沿科技,有许多新功能值得花上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去体验。这背后体现了奔驰数字化的加速、计算能力的增强、人工智能和软件架构的持续更新,功能体验将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升级。当用户探索这款新车的时候,会发现它树立了新标杆,而奔驰正是要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汽车之家

向极简科技范转变,强化体验价值

  作为旗舰车型,每一代S级都跟上一代有很大不同,每次“进化”都会引发汽车行业内和车迷们的讨论。从新产品的亮相来看,豪华自然是S级最根本的一个标签,但高端材质点缀+新鲜配置的常规做法,显然已经不是奔驰要挑战的,全新S级把极简科技范、大胆激进、更年轻化的特性表露无疑。

汽车之家

  在设计上,新车风格向着“做减法”的思路,整体呈现出简洁的气质,但细节之处很花心思,融合了众多创新技术。大灯廓形经历了从圆形、方形再到三角形的转变,尤其对手都在用贯穿式尾灯的风潮下,奔驰依旧特立独行地采用三角形设计元素;一向备受追捧的双联屏被舍弃,再次启用分开式的设计思路......诸如此类的激进革新,在全新S级上并不少见。

汽车之家

『新一代S级内饰』

汽车之家

『上一代S级内饰』

  大胆创新的设计看起来让S级的科技感“压”过了原有的豪华感,但康林松认为,奔驰每一次新车型设计的初衷都是放眼未来,而不是拘泥于过去。奔驰针对全新S级轿车设定了非常高的目标,希望打造真正面向未来、同时兼具当代豪华感的产品,就如同豪华家居跟前沿高科技的结合,能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康林松在介绍时,还着重强调了“车轮上的智能手机”属性,从中能看出奔驰对未来的思路和理解。为了打开用户体验生态系统的大门,奔驰主要有三方面的布局:

  一是强化“移动空间”的概念,一方面在设计布局、用料、氛围灯打造出豪华游艇般的车内空间,这本就是奔驰拿手的部分;另一方面,多达五块交互屏、语音助理让每个座位都能有互动体验。带增强现实功能的平视显示、裸眼3D效果的仪表屏,还有“读心术”——摄像头和算法会学习和判断使用者的意图,例如驾驶者手向后一拨能打开天窗,黑暗中寻找副驾驶位的东西则会自动打开车内灯,转头左右看后视镜时会跟着调整位置等等,都颇有智能家居的意味。

汽车之家

  二是注重个性化运营,通过建立奔驰账户体系,更好地匹配用户喜好、需求、个性化设置等。车上最多可以保存7个不同的个人账户,登陆方式向智能手机看齐,包括密码、指纹、面部和语音识别。苹果的ID账号体系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车企加重了对汽车ID的打造,再加上OTA更新,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有利于带来更多长尾价值。

  三是不懈提升安全性,智能辅助驾驶自然不用多说,首个L4自主泊车系统跨出了解放车主时间的一大步。另外全新S级将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与预防性安全系统侧碰保护功能配合,可在发生侧撞之前立即抬高整个车身,将撞击力量转移至韧性更强的车身下部结构。加上后排正向安全气囊、带照明的安全带卡扣、智能感应助理等设计,带来全方位的安全防护。

  全新S级轿车就像一个集大成者,基本能想到的创新功能都上车了。在智能网联时代,用户对人车交互的需求有增无减,奔驰在敏锐捕捉这一需求的同时,也力求达到前瞻、易用、直观的统一。毕竟S级轿车用户的年龄跨度从30+一直到60+,广泛用户群体对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必须足够智能且克制。

汽车之家

  康林松表示,第二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不仅拥有美观的设计,也非常容易上手,可以通过多种控制方式进行丰富的操作,不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学习新的操作语言。“在公司内部,我们常常开玩笑说,如果一名5岁孩童和一位戴姆勒董事会成员都能自如操作,那就没有问题了”。

  奔驰在新能源属性产品的开发上已经和燃油车进行了同步,所有全新S级车型都将实现电气化,包括搭载48V智能电机系统的车型、插电式车型。康林松对其电气化前景很有信心,预判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未来的销售中将占有很高的比例。

汽车之家

  去年奔驰首款纯电SUV车型EQC上市时,启用了“从此,电动+豪华”标语,给消费者呈现的更多是豪华、舒适、安全等奔驰的“传统”基因。但在全新S级身上,体现了电动智能化时代的豪华可以打破常规,在配置、用料之外,体验的价值被大大加强。

优化生产体系,S级生产效率提高25%

  越是旗舰车型,越要重视全方位的打造,从产品到生产都要具有前瞻性。与全新S级一同展现的还有奔驰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9月正式投产。这里不仅是S级的生产地,也将成为奔驰全球生产网络未来发展的范例。

  通过数字化等技术应用,以及进一步的流程优化,56号工厂将高效性和灵活性提到了新的水平线,生产S级轿车的效率将比上一代提升25%,而且可以同时完成不同类型汽车的全部组装流程。

  康林松介绍道,56号工厂实现了“万物互联”,每一辆车处在生产线上哪一道工序、哪一个位置,其每个阶段的状态都可以通过数字化足迹得到精准定位。奔驰为56号工厂打造了专属5G网络,确保在工厂实现超高效的内部沟通,将效率最大化。完全数字化的生产是奔驰一直以来的目标,56号工厂也成为全球第一家真正实现无纸化生产的工厂,每年能节省下10吨纸张。

汽车之家

  他还透露,除了目前在此开始生产的全新S级轿车,未来将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豪华纯电轿车EQS——一款完全不同的车型。高度柔性化的生产让奔驰更迅速地收获市场的反馈、聆听客户的声音,并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工厂的最大核心在于应用“MO360”数字化生产体系,奔驰从几年前开始涉足数字化,由IT专家和生产专家组成的跨部门团队,打造了这套MO360数字化生产体系。而且难得的是,这家体系庞大的公司打破了组织界限,所有部门都可借助生产团队持续不断的反馈,来优化和改进数字化工具。MO360体系将整个生产管理数字化,连接了车辆、机器人、生产流程等方方面面,实现了所有生产数据的互联,员工能够实时应用,确保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质量。

汽车之家

  除了56号工厂之外,这套以“灵活、数字化、高效、可持续”为特点的生产体系将逐步推广到世界各地的所有奔驰乘用车工厂,包括北京奔驰工厂也将具备生产全新S级等工艺高度复杂、运用前沿高科技的车型。不过出于规模效应的考量,全新S级轿车都会在56号工厂生产。

需求复苏,明年上半年上市

  执掌戴姆勒集团一年多来,康林松赶上了最具挑战性的时刻。汽车市场下行,再加上全球经济放缓、疫情横行,对业务的影响不言而喻。但百年车企的韧性不折,随着疫情的控制,市场对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需求强劲,复苏势头初步显现。

  奔驰上半年全球销售新车为93.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交付34.6万辆,第二季度奔驰在华销量为20.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1.6%,月均接近7万辆,对于奔驰、甚至豪华品牌来说都属难得。得益于二季度的快速增长,奔驰上半年在华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在康林松看来,这是了不起的复苏信号。

奔驰(进口) 奔驰S级 2021款 S 500 L 4MATIC

  当下,旗舰车型全新S级的首发,也给处在非常时期的奔驰注入了强心剂。按计划,全新S级轿车将在今年底在欧洲市场推出,在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北美市场,奔驰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出这款车型。由于仍然处于不同以往的非常时刻,对于全新S级轿车的销量,康林松依旧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从发布会及康林松的对话来看,奔驰不仅是要打造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标杆,更是整个体系力的标杆。奔驰已经不再局限于体现豪华,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到来,奔驰对年轻化、智能化和电动化投入了更多的努力。在脱碳和数字化的转型道路上,奔驰“恪守战略”的宣言已然掷地有声。(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