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车展观察|未来的新产品将如何发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作为2020年仅存的国际车展之一,9月26日开幕的北京车展汇集了国内外品牌的近150款新车,其中更有大量新技术和新成果得以向外展示。但无论是海外品牌和国产品牌,我们发现有两件事一直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平台化产品矩阵和新能源车的进一步发展。

汽车之家

● 平台化是大势所趋?

是谁引领了“套娃”的步伐?

  说起平台化这件事,我想大家一定不陌生了。早在2011年,大众就提出了产品平台化打造的规划。在过去近十年里,大众品牌走量的绝大部分车型,从朗逸到途昂,我们都能从他们的核心信息中挖到一个名字——MQB平台。这个横置模块化平台为大众节约了难以估量的成本,大量高级别车型的配置也得以下放到入门级别的车型上,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

汽车之家

『大众的“套娃”不仅体现在中网上,底盘架构也是如此』

  让我们回到2020北京车展,最早推出模块化平台的大众也带来了他们的得意之作——第八代高尔夫(参数|询价)。高尔夫这个车型在大众内部拥有十分独特的地位,它开创了两厢车的先河,同时也引领着大众在造车方面的设计理念。

一汽-大众 高尔夫 2021款 280TSI DSG R-Line

一汽-大众 高尔夫 2021款 280TSI DSG R-Line

  虽然模块化平台有着快速迭代的优势,但随着汽车不断向电气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为燃油动力打造的MQB平台已经不能再继续满足大众集团的新要求,因此MQB架构的“进化版”,MQB Evo平台应运而生。

汽车之家

  作为MQB Evo平台打造的首款新车型,从机械层面上说,第八代高尔夫的底盘其实和上一代高尔夫没有太多改变,都是标准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只是在细节方面进行了调校并下放了部分核心配置(自适应阻尼减振、渐进式转向)等,它更多的改变来自电子架构和智能驾驶层面。

汽车之家

大众(进口) 高尔夫(进口) 2020款 基本型

  MQB Evo作为MQB平台的升级之作,其重点升级的就是对旗下产品进行全方位的电气化、智能化改造,丰富功能以及交互体验。例如全面升级智能驾驶技术、ECU被整合、核心变为多个中央处理器等。基于数字化、年轻化的基调,它更像是从传统燃油车向智能汽车发展的一个承接。

中国品牌是如何做的?

  中国品牌在2020北京车展中同样不甘落后,不论是柠檬平台的哈弗大狗、CMA架构的吉利星瑞、SEA浩瀚架构的领克ZERO CONCEPT还是FMA架构的全新奔腾B70等,都展现了国内自主车企在研发方面的实力,他们已经开始进入模块化架构阶段。

部分中国品牌平台架构
品牌名称代表车型
哈弗柠檬平台大狗
吉利CMA“超级母体”星瑞
领克SEA“浩瀚架构”ZERO 概念车
奔腾FMA“无线方程”全新B70
星途M3X“火星架构”TXL

领克 领克ZERO 2021款 ZERO CONCEPT

『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

  我们以领克的SEA浩瀚架构为例,其和ZERO CONCEPT概念车一同发布,这台概念车也是未来量产车的雏形,基于SEA浩瀚架构的量产车预计将在2021年发布并投入市场。作为领克的首个纯电架构,其可覆盖1800-3300mm轴距范围,级别从紧凑型车到中大型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SEA浩瀚架构上,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16款以上的车型正在研发当中,这意味着你很有可能在其他品牌的新车上见到这套架构的踪迹。此外全新的三电技术、可满足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需求、开放的车载OS架构等也是SEA浩瀚架构的亮点。

汽车之家

『吉利CMA平台架构

汽车之家

『奔腾FMA平台架构』

  抛开领克的SEA浩瀚架构不谈,回顾上文提到的柠檬平台、CMA架构和FMA架构,即便开发厂商各有不同,未来产品的定位也各有差异化,但这些不同的平台都有着相同的特点:追求安全、智能和泛用性。未来依托这些新平台,中国品牌将可以支撑更大规模的产品矩阵,在未来智能化的浪潮中也将进一步站稳脚跟,并向一众海外品牌发起挑战。

  看完了这些,我想目前的结论已经很清楚了:无论是若干年前问世的大众MQB平台、丰田TNGA架构、PSA的EMP2平台还是在2020北京车展百家齐放的各种全新平台架构,都体现出模块化、自由化、标定化的全新产品生产模式,正在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核心发展方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眼下产品平台化、矩阵化是大方向,但匆匆将老车型平台做出微调就号称这是全新的产品架构的行为也是有的,通过观察未来的产品我们就能知道到底是谁在“摸鱼”。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