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问道掌门人|车企幕后英雄 揭秘博格华纳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9月中旬,在飞往北京的途中,谈跃生又拿出《THE Opposable MIND》阅读。这本书伴随他许久,让他对生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他认为,我们的生活、工作中,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冲突,把冲突化为动力,把困难变成机会,是最顶层管理者的决策思维。而博格华纳的每一次决策几乎都伴随着这种思考方式。

汽车之家


  《问道掌门人》由汽车之家重磅打造,是一档聚焦汽车行业知名企业家的高端对话节目,由汽车之家联席总裁、副总裁面访汽车行业领军人物,探讨行业共性问题,描绘行业转型方向,讲述企业家的心路历程。


  谈跃生,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这次来到北京,他除了与汽车之家副总裁石京魁进行深度交流外,还要抽空见见北京公司的老朋友们。

  1995年,谈跃生正式加盟博格华纳。当时还在国外的他,并不清楚他投身的,是一个即将腾飞的产业。当他回到中国才清楚意识到,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汽车之家

■ 巨人如何成长:抓住并购精髓,确立战略优势

  没有企业生来就是强者,百年博格华纳也是如此。

  回顾历史,博格华纳的发展,几乎与现代汽车发展史同步。19世纪80年代,博格华纳前身摩斯平衡弹簧公司成立。近些年来,通过一次次对外收购,博格华纳逐步在全球汽车供应链领域,确立起战略优势。

  “每一次收购,我们的思路都是从技术整合层面形成战略优势。无论收购发生在哪里,都是这个思路。”谈跃生说。

汽车之家

  博格华纳最早的全球性收购发生在1998年至1999年,先后收购了德国kkk及美国Schwitzer公司(均为全球知名老牌涡轮增压器供应商),并整合为全新的博格华纳涡轮增压系统业务,一举确立全球领先地位。

  世界上第一台乘用车汽油机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第一台可承受进气温度达1050℃的涡轮增压器,都出自博格华纳之手。十多年前,国内较早一代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通用1.6T发动机、大众1.8T发动机,采用的也都是博格华纳涡轮增压器。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奔驰48V电子涡轮(eBooster)也是源自博格华纳。

汽车之家

  2010年后,博格华纳开启新一轮收购,代表案例是收购瑞典瀚德集团(Haldex)传动系统业务。通过整合瀚德,博格华纳成功占据国内四驱市场大半江山。

  此时,已是谈跃生担任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的第三年。他历任博格华纳北京公司财务总监、总经理、中国区总裁,财务出身的他深谙并购精髓。依托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增长,博格华纳中国区业务在他带领下,年均营收增速高达30%。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均超过1800万辆,中国汽车产业加速走出去,开启全球供应链整合,中航汽车、均胜电子、潍柴集团等国内供应商,加速对海外优质资源的并购,国际零部件资源也彼此相互整合。

汽车之家

  今年10月2日,博格华纳再次出手,正式宣布完成对德尔福科技的收购,交易规模超过33亿美元(约229亿人民币)。这无疑是2020年汽车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并购案件。

  通过这次收购,博格华纳功率电子产品技术实力进一步增强,业务规模实现扩大,高压逆变器、转换器、车载充电机、电池管理系统均得到提升。

汽车之家

  此外,德尔福科技在内燃机方面也拥有丰富产品线,比如高压共轨燃油喷射。博格华纳的思路是提高燃油汽车效率和性能,与这些产品相辅相成。

  收购德尔福科技之后,博格华纳在完善排放-热能-涡轮增压系统、摩斯系统、变速器系统、动力驱动系统四大业务单元基础上,又增加了商用车和售后市场业务,覆盖了有关汽车动力和驱动的大部分核心技术,在全球24个国家、99个地区拥有了4.8万名员工,具备晋升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前20强的实力。

■ 扎根中国热土:撬开四驱市场,培养关键伙伴

  纵观博格华纳全球发展史,中国无疑是一个关键市场。在拓展中国业务的同时,博格华纳也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20年前,博格华纳汽车四驱系统的关键部件分动箱在北京投产,成为后来中国SUV市场爆发的有力推手。

  2001年,为扩大手动分动箱产量,博格华纳北京公司,注册成立了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当时中国汽车四驱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内第一款经济型SUV——长城赛弗,还在紧锣密鼓地秘密研发。

汽车之家

  按照欧美企业传统配套模式,没有一两万配套量,供应商不会供应产品。而当时中国车企提出的需求,少的五百套,多的一两千。但谈跃生相信,中国四驱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远超汽车行业整体水平。

  凭此信念,谈跃生对于有配套需求的厂商无论需求多寡,都积极合作,其中就包括长城汽车。2005年,当哈弗接过长城赛弗的接力棒,博格华纳开始为哈弗配套,成为哈弗四驱系统供应商。此时除了长城,还有大批中国车企都和博格华纳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

  谈跃生介绍,2006年北京工厂分动箱自动化生产线建成之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亲自过来交流,2011年北京工厂迁入通州现址。

汽车之家

  成己达人,博格华纳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关键时刻,给于了关键支持。这种策略,也使博格华纳在中国SUV市场爆发前,就确立起中国四驱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

  为进一步完善驱动产品组合,扩大全球客户地域分布,2010年12月,博格华纳完成对瀚德的收购。博格华纳北京公司,也逐渐从普通手动分动箱,向基于前驱、后驱的四驱系统覆盖。2013年,博格华纳NexTrac适时四驱生产线在北京落成,并不断提升国产化率,满足本土乃至出口的市场需求。

汽车之家

  今天,在全球四轮驱动市场,博格华纳占比已接近30%,在中国市场高达60%-80%,甚至一度达到90%。哈弗大狗、沃尔沃XC40、一汽-大众T-ROC探歌、领克01、奥迪Q3、上汽大众途观L以及宝沃、奇瑞捷豹路虎四驱车型,都应用了博格华纳的智能扭矩管理器。

汽车之家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