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2020年进博会:中国汽车开放不封闭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毫无疑问,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一次线下展会。正在进行中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代表着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会放慢,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势头没有改变,汽车产业全球化融合的机遇和发展潜力仍在。

  对于汽车市场而言,本届进博会真正打开了因疫情而封闭许久的产业链大门,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现代、沃尔沃等十余家全球知名品牌齐聚上海,展示最新的车型、最高端的技术、最前瞻的发展理念。除了整车企业之外,博世、伟巴斯特、爱信精机、米其林等供应商也带来更加创新、更加智能的产品。

汽车之家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办。接下来的六天内,上海乃至整个中国都在接受全球的审视,一方面这是全球疫情防控之下,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另一方面全球市场都期待着,在中国分享市场发展机遇,再次找到前进的动力。

  中国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将成为助力全球汽车产销反弹的关键,成为推动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汽车、混动及电动技术普及的福地。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有30项汽车类新产品、新技术完成全球首发或中国首展。

■ 中国市场敞开胸怀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举办,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凸显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三个态度。

  第一个态度是中国汽车市场坚持开放不封闭。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在中国,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国对优质商品、现代服务、先进技术的需求快速增长。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认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不断优化市场环境的政策令人振奋,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宝马也会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从2009年至今,华晨宝马已经在沈阳投资了640亿元人民币。宝马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也进展顺利。

汽车之家

  第二个态度是中国汽车要做先进技术普及的推动者、验证者。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展会,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都将在中国加速落地,用于汽车制造的先进数字化技术、3D打印、轻量化等将扩大应用范围。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指出,通用汽车坚持将最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引入中国,从进军全新的细分市场、寻求创新的销售渠道,到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惠及中国广大消费者和合作伙伴。进博会不但能让企业与政府、消费者、媒体等面对面交流,也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调研数据。

汽车之家

  第三个态度是中国市场要融入全球,推动汽车产业变革。我们相信,在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全球汽车产业资源还将进一步向中国市场聚集。伴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更要以建设性姿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

  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十四五”,有节能减排的深层挑战,也有来自全球化的冲击,迎来的是消费趋势变革、营销方式变革、生产制造变革、品牌服务变革、能源结构变革、供应链变革等,在这背后需要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产业治理体系。

  在进博会期间,中国汽车企业与国外伙伴迈出了深入合作步伐。

  我们看到了中国一汽与大众汽车签署进口整车与零部件合作备忘录,在2021年一汽-大众将向大众汽车购买进口CKD零件和奥迪进口整车等产品;我们看到了长安福特与福特汽车签署了8.14亿美元零部件采购协议,促进长安福特的新产品投放。

汽车之家

『中国一汽与大众汽车签署进口整车与零部件合作备忘录』

  我们还看到了创新型出行科技公司华人运通,不仅带来其首款超跑SUV高合HiPhi X,还与全球领先材料科学企业陶氏公司展示了双方共同研发的创新材料,包括全球率先量产并应用于汽车的声学泡沫,以及其他正在合作开发的新材料、新技术。这些都是中国汽车市场开放合作的具体表现。

■ 新能源时代加速到来

  电动化依然是进博会车企展示的重要主题之一。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不仅是在市场销售层面,还尤其体现在汽车电动化、数字化发展方面。同样,电动化也是汽车产业迈向碳中和未来的战略核心。在本届进博会上,大众汽车品牌展示了ID.家族在中国市场的首批车型,一汽-大众的ID.4 CROZZ和上汽大众的光荷4 X。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十分赞赏和欢迎中国最新提出的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大众汽车集团将于2020年至2024年期间投资150亿欧元,加速在中国的电动化布局。

  同样,奥迪坚信未来汽车属于电动化。奥迪中国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安世豪表示,奥迪百余年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及传承将融入全新的电动出行世界。2025年前,奥迪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电动车型。除此之外,奥迪还将携手合作伙伴一汽集团生产基于PPE平台的高端电动车型,首款车型计划于2024年投产。

汽车之家

  混动技术同样得到了广泛关注,起亚全新索兰托Hybrid亮相,搭载1.6T混合动力。Jeep品牌在此次进博会期间带来了插电混动车型牧马人4xe。据悉,Jeep未来将在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型上都采用4xe标识,到2022年,将提供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4款全电动车型。

  Jeep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进博会是提高品牌知名度的最佳平台,插电式混动的纯正越野车颇受关注,相信牧马人4xe等车型会在一些政策支持的市场取得不错的销量。

汽车之家

『Jeep牧马人 PHEV车型』

  新能源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这不仅是纯电动、混动技术的升级和普及,还有氢能汽车。丰田本届进博会上首次展示了FCEV柯斯达测试车,意在展示丰田对于氢燃料电池动力的研发和应用成果,该车计划于2022年正式开始量产。而在今年6月,丰田还联合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北京亿华通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推动商用车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落地。

  现代汽车展示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和氢燃料电池车NEXO。据悉,氢燃料重卡XCIENT Fuel Cell装有7个大型储氢罐,最多可容纳32kg的氢燃料,加氢时间需8~20分钟,加氢一次的续航里程可达到400公里左右。

  现代汽车商用中国部高级经理安玄洙介绍,现代氢燃料重卡已经从韩国出口到瑞士,价格约合人民币400万左右。从这次进博会上可以发现,市场最关注的还是氢能车的价格、续航能力、加氢站的建设情况。

汽车之家

『现代汽车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

  “中国是业内公认的全球最大的氢能市场,我们正在积极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提供有关加氢、储氢的技术。氢能产业的发展不是一家公司就能做起来的,我们希望能在进博会期间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安玄洙说。

  而就在展会前夕,现代汽车宣布与中国长三角和京津冀的氢能示范区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筑氢能源产业生态系统,推动中国市场氢能应用的长远发展。预计到2025年,现代汽车与合作企业将在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分别普及氢燃料电池卡车3000辆和1000辆。

■ 自动驾驶方案再度革新

  沃尔沃展台的C位,是一辆配备自动驾驶数据采集系统的XC90 T8。而这次进博会也是沃尔沃自动驾驶子公司Zenseact在中国的首次亮相。

  Zenseact是沃尔沃汽车与维宁尔(Veoneer)的合资公司拆分之后,新近成立的沃尔沃汽车全资子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和主动安全软件的开发。Zenseact首批交付的软件将应用于沃尔沃汽车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其中包括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Highway Pilot,这是一项用于高速公路行驶的高度自动驾驶功能。

汽车之家

『配备自动驾驶数据采集系统的沃尔沃XC90 T8』

  在中国,丰田也积极与中国本土企业展开合作,共同致力于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及消费者使用场景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移动出行服务。2019年,丰田与小马智行(Pony.ai)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出行领域建立合作。此次进博会丰田带来了搭载小马智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车辆,以及代表未来出行理念的LQ概念车。

  最具革新设计的自动驾驶技术来源于伟巴斯特,即其推出的自动驾驶传感器车顶模块。伟巴斯特中国区研发副总裁王辉介绍,该产品自动驾驶传感器全部被集成于车顶内部前端,不仅还车顶一个清爽的面貌,天窗也可正常开启使用。

汽车之家

  据悉,该产品将激光雷达、摄像头、5G天线等传感器、自动驾驶状态指示灯,以及大尺寸可开启全景天窗全部集成到车顶,并集成了智能清洗功能和热管理功能,可以清除污渍、消融冰雪、降温,保障自动驾驶能快速地反应,从而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自动驾驶方面,小马智行、图森未来等公司也都亮相了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展会前期,小马智行刚刚获得了2.67亿美元的C轮融资,在国内其与中国一汽达成一致,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整车设计及制造、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优势,融合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与先进的整车平台,共同探索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前装量产及商业运营模式。

编辑总结:

  毫无疑问,进博会成为了跨国车企聚焦中国市场的窗口,更开放、更共享的中国市场,将为全球车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也为企业品牌传播提供助力。进博会上展现出的内容不仅如本文所述,纯电动和混动技术、氢能、自动驾驶只是获得高关注度的一部分内容。我们相信中国市场可以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复苏的支柱,国家提出的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给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提供新的思路。(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2020年进博会:中国汽车开放不封闭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