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家·谈:对话大谷俊明 详解宝能造车局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高端对话]  与大谷俊明的这次对话约在了宝能汽车位于宝能深圳龙华科技园的一处办公地,这里寸土寸金,一副朝阳产业密集的繁荣景象,随处都能看到“宝能”二字。“在我们所站的位置转360度,你能看到的楼,都是宝能的”,宝能汽车的一位员工骄傲地这样跟我们介绍。壕气十足,我们正是带着这样的印象见到了大谷俊明——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

  从2017年底宝能收购观致宣布入场,到宝能收购长安PSA工厂、推出观致7(参数|询价),再到11月8日宝能汽车位于西安的首个自建工厂投产,我们似乎终于意识到:宝能在造车这件事上越来越认真了。但对于一些质疑、好奇,宝能还未真正给出解答:宝能究竟为什么要造车?凭什么造好车?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超出传统车企的服务和价值?当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喊出“10-15年成为国内一流汽车制造商”的时候,我们该相信这个“造车梦”吗?对于这些疑问,大谷俊明给了我们一些答案。

汽车之家

大谷俊明:这是我的最后一份工作,在宝能,在中国

  大谷俊明,也许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在宝能汽车甚至宝能集团,他已经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这个在汽车圈有着40年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全产业工作经验的日本人,是当前宝能汽车业务发展的实际带头人。自2020年2月加盟宝能以来,他正在从各方面规划着宝能汽车的未来:不仅包括观致汽车,也包括宝能汽车即将推出的自有品牌。

汽车之家

  我们对大谷俊明的第一印象是,虽然他的头发已花白,但整个人看起来非常精神干练、言谈举止礼貌且到位,细节之处是在领口处佩戴了宝能的LOGO,展现出了日本人对职场的认真严谨作风。此次我们交流的契机是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工厂建成投产以及新能源xEV平台首车——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下线,但他强调可以为我们介绍更全面的宝能汽车,让人知道宝能造车的真实想法。

  外界对宝能汽车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当属宝能汽车造车的“动机”是否真诚,是否有“圈钱”、“圈地”之嫌。由于那场著名的“万宝之争”,很多人将宝能理解为地产商,但这其实并不准确。

汽车之家

  事实上,宝能集团共有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四个板块,一直以来,地产在宝能集团所占业务也并非主业,宝能汽车则是作为宝能集团布局“高端制造”的重要板块。在入局造车之前,宝能在制造层面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的汽车产业链布局,如旗下上市公司韶能股份生产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中炬高新专业生产汽车精密锻件、南玻集团的汽车玻璃业务,这都是宝能造车的“铺垫”。

汽车之家

  另一方面,宝能集团本身并非上市公司,姚振华一直以来的做事风格是喜欢亲力亲为、自己掌控,而不是受到市场及资本的影响,因此从宣布造车到现在,宝能汽车板块还未传出融资或要IPO的打算,仍靠宝能集团的直接投入,从这一点来看,也并没有“圈钱”的嫌疑。

  大谷俊明直面质疑表示:了解宝能集团后会发现,它在多个领域都是深耕式布局,没有一个事业是小打小闹的,具体他提到了这几个方面:“如宝能对汽车产业链大规模持续的投资、直营店的大规模建设等,最令我吃惊的是,姚董事长非常认真学习汽车行业知识。我认为他是真心实意想造车,所以选择加入。”

汽车之家

  从今年2月份至今,大谷俊明在宝能汽车工作已有9个月的时间,从传统汽车到跨界造车新势力,他本人有何工作感受?面对汽车之家的这个问题,大谷俊明坦言自己曾在日本、美国、欧洲、中国都工作过,看遍了全球的主流汽车市场后,他认为接下来最有趣的汽车市场会是在中国:“我的年纪也不小了,估计这一次是最后一份工作。既然是最后一份工作,那肯定要做有趣的事情,”

汽车之家

  “姚董事长通过一己之力积累这么大的产业,他个人是非常有力量的。一直到现在,他还保有着远大的梦想,我们也深受感染”。大谷俊明补充道:“当然了,我们在工作上也难免有存在不同想法的时候,但整体还是非常有趣,这9个月的工作非常刺激、有价值。”

该如何理解“宝能造车”这件事儿?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就已成立,这个时间早于宝能战略投资观致汽车的时间,因此可以说,宝能汽车布局其实早已开始。但一直以来,汽车圈对于宝能汽车的定位一直拿捏不准,它既不像蔚来、小鹏等互联网跨界造车,也不是传统汽车人带头的新势力,更不是像恒大那么纯粹的地产商跨界,对于宝能汽车来说,造车这件事到底应该归于哪一类范畴?11月8日西安首个自建工厂落成投产暨宝能新能源xEV平台首款新车下线,对宝能汽车来说也许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不仅昭示了其造车决心,也让宝能摘掉此前低调布局的状态,开始大刀阔斧地高调入场。

汽车之家

  如何理解宝能的造车局?大谷俊明认为这个问题需要从宝汽集团的整体定位去考虑:“宝能是一个多元化的产业集团,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四个方面都有涉及,我们提供的不是一台车这么简单,还会有与车相应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我们已经有这么丰富的资源,这对我们有利。但最关键的点当然还是汽车产品本身要有足够的魅力,用户想要去购买。”

  从多元化的优势出发,宝能汽车集团的定位可以这样概括:以智能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为核心,打造覆盖整车及前瞻技术研发、汽车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动力总成等)研发和制造、仓储运输、汽车销售、汽车出行、汽车金融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等全车型区间;在商用车产业,重点发力厢式物流车、轻型卡车和新能源客车领域。打通各业务之间的融合渠道,创造人-车-生活新体验。

宝能汽车各方面业务布局一览
布局主要情况具体情况
汽车品牌观致汽车、宝能汽车自创品牌自创品牌定位将高于观致汽车,或于明年对外发布
团队主要高层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 大谷俊明曾任东风日产前总经理,前日产执行董事兼日产全球电动车/电池事业部本部长
观致汽车CEO 矢岛和男曾任日产战略企画本部长负责新能源技术商品化战略,聆风系列开发者,混合动力E-power技术开发者
观致汽车Co-CTO 平井敏郎曾任英菲尼迪CTO
宝能汽车集团电池开发首席工程师 岸田郁夫曾任日产AESC负责人
宝能汽车集团研发副总裁 陆惟一曾任奇瑞汽车公司星途事业部研发副总经理
观致汽车Co-CTO兼研究院院长 柏争先曾任北汽福田宝沃、上汽乘用车、美国通用等企业产品开发负责人
宝能汽车集团总裁助理、观致汽车设计副总裁 龚冯友曾任PSA亚洲设计总监
工厂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生产观致汽车
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制造基地,代工DS等产品
西安制造基地自建的第一个工厂,主要生产新能源产品
未来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重点区域生产基地也将陆续建成投产。
整车研发1+N模式1个全球研发总部(深圳研究院)+西安研究院、广州研究院、上海(观致)研究院等。现已开发三大平台、在研数十款产品,覆盖轿车、SUV、MPV等领域。
软件研发前海七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全球研究总部成立的智能网联院和汽车软件公司
零部件研发

动力电池方面:鸿鹏新能源是宝能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高端三元汽车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制造、服务

在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领域布局,体系内研发人员近3000人,汇聚东风日产、丰田、本田、日产全球电动车电池、日产雷诺联盟等技术和管理团队,后续增至10000人。

自建了聚创新能源、臻宇新能源,分别进行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的研发

在日本成立了电池和新能源研发中心,后续将成立德国工程中心、美国前瞻技术中心、意大利造型中心

已成熟的汽车产业链布局:旗下上市公司韶能股份生产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中炬高新专业生产汽车精密锻件,南玻集团的汽车玻璃业务等
销售渠道成立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当前负责人为郑状

已在国内布局超800家直营店,
年底计划建成1000家直营店

后市场服务

宝能旗下出行公司联动云等

主营业务涵盖汽车租赁、融资租赁、汽车销售、车后服(美容维保连锁)、二手车等,已进驻全国300多个城市,投入运营超10万辆车
制表:汽车之家

  从上面布局可以看出,宝能集团家大业大,在汽车方面的投资可谓大手笔。大谷俊明直言,宝能集团一个比较大的优点就是资金雄厚,所以虽然上半年整个行业的发展受到疫情影响,但宝能还在积极地投资。一方面,在产业链各端协同布局可以产生规模效应,通过让宝能汽车集团拥有“整车+零部件+出行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进而更具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这也表明宝能把造车看成了一场“持久战”,汽车制造其实是宝能在制造、科技、民生方面转型的核心载体。

汽车之家

  在这个过程中,大谷俊明的经验优势也体现了出来。在精益管理方面,大谷俊明曾在日产美洲、日产欧洲和日本本土均负责过采购业务,熟悉欧美及亚洲市场,了解通过零部件成本的管控和降低提升日产车系的竞争力。正是在这种多元碰撞下,大谷俊明在宝能汽车集团开启他了汽车生涯的第40个年头。

加速品牌提振,未来产品将对标奔驰/宝马

  这样来看,我们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把宝能汽车看做一个普通的造车企业,如果只是造车本身,作为新创企业的宝能汽车没有太多优势可言;但是依托宝能多元化的产业优势,将汽车作为资源互补、生态布局中的一环,思路和布局则是完全不一样的。

  换句话说,虽然现阶段的宝能汽车刚刚迈出第一步,但姚振华很可能已经看到了最后——他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汽车产业生态。

  当然了,汽车本身仍然是最重要的的第一步,宝能汽车正在积极推进“双品牌”战略。其中,观致汽车方面,宝能入主以来已经先后投资了大概200亿元,未来观致汽车将持续推行“油电并举”的发展路径,从观致7起,保持每年至少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覆盖。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宝能汽车集团正在筹划一个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预计明年正式对外公布。新品牌定位高于观致汽车,将主打新能源汽车,产品则将对标奔驰、宝马,但由于品牌力上有差距,因此在价格上需要减去品牌差异,让产品更具性价比。大谷俊明直言:“接下来我们的重点是努力提升品牌力,加快研发和产品推出速度,计划未来每年大概平均推出5、6款车,以更快的速度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并高效分配给各个工厂进行生产。”

汽车之家

  电动化对宝能汽车来说无疑是核心切入点。当前,宝能汽车集团已成功自主开发了xEV平台,据悉,该平台具备高度的可延展性,支持BEV(纯电动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REV(增程式电动汽车)等多种动力。在9月底的北京车展上,xEV平台首度亮相。而宝能西安工厂下线的首款车,就是基于宝能xEV平台推出的增程式电动(REV)车型。该车采用了1.2T发动机+电动机搭配的增程系统,有望在明年年中上市。

  大谷俊明直言,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但一直以来,中国的燃油车还没有追赶到世界领先水平。不过,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前景、政策和广阔市场等因素影响下,中国车市迎来了百年一遇的机会,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不断壮大。

汽车之家

  REV(增程式电动汽车)最大的特点,在于结合了纯电动车和燃油车各自的优势:减少了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还可以享受纯电动车同样的驾乘体验,例如加速非常快;由于对电池续航要求不高,因此价格和成本也会降低,并利好消费者。据悉,宝能汽车集团的增程式电动技术以其纯电驱动、更高的能源转化效率和超低能耗为主要技术特点,油耗低于燃油车30%-35%。该技术由前日产全球总监、现任观致汽车CEO矢岛和男等来自全球前沿的宝能新能源人才团队共同开发完成。

  “当然了,纯电动车型毋庸置疑会是未来,但目前从续航/成本/安全等角度来看,增程式电动车有更多现实的可行性。”大谷俊明基于其在电动车领域多年的经验,给出了这一判断:“现在增程式电动车在中国的占比较低,但其实它在日本一直卖的很好,例如Note车型,正是因为产品好,才有了人气和知名度,而这又进一步促进了销量的增长。”据了解,大谷俊明在日产工作时曾任电动车和电池领域负责人,现如今,当年Note、聆风研发团队的很多人都已经被宝能“挖”来,他们将对电动车的经验用在宝能汽车上。大谷俊明颇为自信地表示:“现在我们会看到一些电动车发生自燃事件,但聆风在全世界已经卖了50万台以上,没有一台车发生过自燃,一台都没有”。

日产(进口) 聆风 2019款 SL PLUS

『日产聆风』

宝能:加速发展背后的“烦恼”

  “如果要给明年的工作排一个优先级,您认为主要需加强哪几个方面的工作?”当汽车之家把这个问题提给大谷俊明的时候,他思考后概括了三个关键词:“研发、销售和管理”。

汽车之家

  首先,研发算得上是宝能汽车未来发展的地基。大谷俊明直言,在今年2月正式宣布加入宝能汽车后,做的非常彻底的一件事,就是把研发体制全部改了,进一步做到加速提效。当前在整车研发上,宝能已经在深圳、西安、广州、上海等地设置了研究院,现已开发三大平台、在研数十款产品,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等车型区间。

  而在销售上,则可进一步细化到两个层面。一是品牌的提升,包括观致品牌以及未来宝能汽车的自有品牌。此前,观致汽车在资金、产品、研发上均有些落后,产品知名度、品牌力也有所不足,亏损仍在继续。在宝能自有品牌推出之前,大谷俊明有必要助力观致汽车扭亏为盈,否则可能很难兼顾两个品牌的提振。他表示:“观致7刚上市,现在订单已经有5000多辆,希望明年销量逐步上升,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考虑把公司扭亏为盈,我们已经做了中期规划,也是认识到了不能让观致一直依赖‘父母’,必须学会自力更生。”

汽车之家

  第二,与品牌、销售提升息息相关的,则是渠道的建设。大谷俊明提到:“我们新车型观致7推出后,有很多经销商主动想加入我门。但是仅靠经销商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也在展开做直营店,现在大概完成了800家左右,速度是很快的。”的确,直营店的模式目前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采纳,不仅可以拉近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更敏捷快速地满足用户需求,而且也易于企业精准高效管理,提升品牌力和销售力。

  研发、销售都是宝能汽车发展的当务之急,但对于大谷俊明本人来说,更为重要和紧迫的,其实是管理方面。随着宝能汽车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人才队伍也在急速扩充,来自五湖四海、各色车企背景的人汇集到宝能,有时也会带来一些小的“烦恼”。大谷俊明直言:“好处是不同有经验的人提供不同的思路意见,交流各自想法,但难处则是会偶尔遇到想法各异、不能统一的情况出现。如何让整个团队在重要事情上思想统一、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这对我个人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

编辑总结

  可以看到,得益于宝能在资金、管理、多产业形态上的赋能,宝能汽车在多个领域都在快速扩张,而大谷俊明,正是宝能造车局的关键带头人。不过虽然有着宝能多元化资源的助力,但大谷俊明也肩负着品牌、研发、制造、销售等多个维度的重任,一招不慎,也很可能影响其他领域的节奏和进度,压力可想而知。而且在巨大的投入后,何时能收到积极的市场反馈和成果,也会是姚振华关心的问题。目前来看,宝能造车的优势和挑战都不小,而姚振华的造车梦能否实现,很大程度则在于产品能否一炮打响,得到市场的买单,这也决定了后续的目标和愿景能否一一落地。(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图/王寅)

家·谈:对话大谷俊明 详解宝能造车局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高端对话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行业政策
文章标签: 高端对话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观致7

指导价:10.98-15.9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