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交付已两月 大众ID系列交出几分答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大象终于转身了”,这句话或可以用来描述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转型。根据规划,到2025年,大众品牌将推出9款纯电动车型。这个燃油车时代的大赢家,能不能在电动化时代续写神话? 

  姗姗来迟的大众ID.3(参数|询价)是大众向世界提供的首款真正的纯电动汽车,基于MEB平台打造,已于欧洲市场批量交付,被誉为“开启了品牌历史上继甲壳虫和高尔夫之后的第三个重要篇章”。作为第一款送到消费者手里的纯电动车,大众ID.3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其市场表现对大众不久前在中国发布的两款纯电动车又有何启示?

汽车之家

  命途多舛的大众ID.3

  起意电动汽车,大众并不晚,还为此打造了电动车专属的MEB平台,而且作为大众进军电气化市场的首款车型,大众为ID.3特意开发了一套“VW.OS”车载系统。2019年11月,大众开始在德国兹威考的工厂量产其首款纯电动汽车大众ID.3。

  作为大众品牌旗下真正的纯电动车首秀,大众ID.3被寄予了厚望,但是,这款车却首先因为“有问题”引发了强大的市场热度——软件问题。2019年12月,有海外媒体曝出大众ID.3车辆遭遇到软件方面的问题,可能会影响交付,不过在2020年2月,大众否认了延期交付的说法,“依然会如期在夏季交付”。

  9月,修复了一系列软件问题的大众ID.3终于在欧洲大批量交付,宛如新星般被捧出的大众ID.3在欧洲市场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汽车之家

『大众ID.3』

  大规模交付第二个月即登顶销冠

  9月开始,大众ID.3在欧洲正式大批量交付,首月实现注册销量7572辆,10月实现注册销量9579辆,环比增长26.5%,加上9月之前在德国的少量交付,迄今为止,大众ID.3在欧洲的总注册销量已经超过了1.8万辆。

  10月份,大众ID.3在欧洲纯电动车销量榜上登顶,超越了老牌的雷诺ZOE。雷诺ZOE是欧洲最长销、畅销的车型,在特斯拉Model 3杀入欧洲大陆之前,一直稳坐欧洲电动车销量的头把交椅,今年7月新款雷诺ZOE将冠军宝座从Model 3手里抢了回来,不过10月份,销冠宝座又失手于大众ID.3。

汽车之家

  大众ID.3是一款紧凑型车型,从欧洲的电动车消费习惯看,其实并不占优势。在欧洲,卖的最好的电动车一向是小型车和微型车,比如10月份销量排在前10的纯电动车中,小型车就高达6款,微型车有2款,再就是大众ID.3这款紧凑型车和奥迪e-tron这款中大型车了。

  欧洲的纯电动车消费中,超过4成的是小型电动车,紧凑型电动车的消费只占约2成。今年前十个月累计,欧洲小型电动车注册销量同比增长了94%,紧凑型电动车的同期增幅只有36%,微型纯电动车增长292%,而市场份额只有14%的中型电动车是唯一同比减少的类别,降幅8.9%。年度累计销量王还是雷诺ZOE。

汽车之家

  目前,欧洲市场上的紧凑型电动车并不多,可以坐下来“喝一壶”的也就日产聆风和高尔夫新能源这两款车了。老将聆风,稳的如磐石,但在新产品、新故事、新愿景频出的电动化时代,它安静的让大家几乎都忘了它……高尔夫新能源,大众自家的油改电产品,ID系列出山了,它的使命差不多也完成了。

  所以,在紧凑型纯电动车市场上,大众ID.3的同级竞争对手只有日产聆风了。不过,还有一款从中国“回到欧洲”的电动车——名爵EZS纯电动,这款车定位是小型SUV,但算是一款较大的小型SUV,与紧凑型车存在一定的消费重叠,作为中国品牌出口海外最多的纯电动车,名爵EZS纯电动在欧洲市场的野心不小,结合其在英国、挪威市场的消费走势,后市名爵与大众恐怕要有一番好战了。

汽车之家

   攻克挪威与荷兰市场,法国面临较强竞争

  目前来看,德国大本营是大众ID.3的第一大区域市场,累计销量5308辆,占比29.4%,挪威次之,累计销量4465辆,占比24.7%,荷兰的销量也累计有3397辆,占比18.8%。随着大众ID.3产能的快速爬坡,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会持续增长,有望成为新的爆款电动车型。

汽车之家

  10月大众ID.3在荷兰的销量最高,比9月增长了3.6倍,且但这一款车型占到荷兰10月纯电动车销量的4成之多。荷兰是欧洲第五大电动车市场,在大众入场之前,韩国的电动车极睿新能源是当地销量最高的车型,10月份,大众ID.3的销量已经接近极睿新能源的4倍。

汽车之家

  要说欧洲最具魅力的电动车消费市场,非挪威莫属。大众在挪威市场的野心也是很大。交付仅两周之后,大众ID.3在挪威市场的销量就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考虑到大众在挪威市场的品牌影响力,高尔夫一直都是最畅销的车型,所以未来大众ID.3都很有可能获得挪威最畅销电动车的桂冠。而且,大众野心勃勃地表示,希望在2021年能拿下挪威电动市场90%的市场份额。

  对于挪威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名爵EZS纯电动,大众ID.3表示2021年将卖到后者的5倍。名爵,准备好接招了吗?

汽车之家

  再看德国,德国是全球第四大单一汽车市场,也是欧洲最大的市场,大众的德国的减排压力也是最大的。靠ID系列电动车的销售降低碳排放、减少大额罚金,是大众在当地最为务实的目标。大众ID.3首发版的定价是3.56—4.59万欧元(不含补贴),后续量产版价格有可能会降至3万欧元。扣除补贴后,大众ID.3在德国的购置成本与燃油版高尔夫接近。而高尔夫是2019年欧洲市场上销量最高的车型,大众ID.3如果能从其消费群体中抢占一定比例的市场,将会形成非常可观的规模销量。

汽车之家

  10月份,大众ID.3在德国没有干过雷诺ZOE,后者已经上市五年,后市能不能抵挡大众ID.3的攻势,尚难预言。但是,跟挪威和荷兰这两个没有本土汽车工业的国家不同,在法国,大众ID.3面临着法国本土品牌的强大压力,雷诺和标致在法国有着非常深厚的消费基础,10月大众ID.3仅排在第6位。

汽车之家

  大众ID.3就完美了吗?

  事实上,尽管已经交付,但是大众ID.3的软件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完美解决。德国汽车租赁公司Nextmove专门做了一个大众ID.3软件的Bug合集——记录他们已发现的22个Bug,包括:后置摄像头将随机关闭,汽车在导航系统中的位置以及两个显示屏都会停住,智能手机连接至蓝牙时扬声器系统会发出嘶嘶声,无钥匙系统间歇性工作……等等。

  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时代面临的挑战不在机械领域,软件系统成了其技术盲区。前奥迪研发主管Peter Mertens透露,大众ID.3的1000万行代码里,没有1行是大众工程师写的,这一方面说明了软件开发的难度,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大众集团在向电气化转型中面临的种种挑战。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可以说大众在欧洲推出了一款标杆性的纯电动车,大众ID.3基本在欧洲市场的首秀交出了不错的答卷,随着2021年其软件Bug的逐渐修复,俘获更多的消费者恐怕不是难事。

汽车之家

『公路长测中的大众ID.3 Pro S』

  进军中国市场的大众ID.4系列预期几何?

  有意思的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并没有推出相对成熟的大众ID.3,而是推出了两款紧凑型SUV。个中深意,一方面,恐怕是大众ID.3先期的软件问题让它很难直接获得中国消费者的信赖,大众在中国输不起;另一方面,紧凑型SUV是中国市场近几年的热销品类,推出光荷4 X和一汽-大众ID.4 CROZZ既迎合了中国消费热度,又是全新没有“瑕疵”的产品,诚意可谓满满。大众想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上尽快获取良好消费口碑、并分得一大杯羹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

汽车之家

光荷4 X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ID.4 CROZZ

  然而,它们在中国市场会复制大众ID.3在欧洲市场的神话么?

  尽管欧洲电动汽车消费在2020年开始爆发,但相对而言,那里仍然是一个相对保守的市场——消费者热衷于小微车型,供给端的电动车新品推出热情不高,竞争者并不多,加上大众品牌给大众ID.3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带来了很好的品牌背书,热卖也是情理之中。

  与欧洲不同的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大众作为后进入者,宛如“一入侯门深似海”,光荷4 X和一汽-大众ID.4 CROZZ将承受着比欧洲市场更多的压力。尽管25万元的定价踩中了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区间。那么,您认为大众MEB平台的纯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会复制燃油车时代的神话么?动动小手,让你的想法被看到。(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交付已两月 大众ID系列交出几分答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发布
新车上市/价格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