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供应链要变天?中国制造“进击”欧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今年以来,欧洲汽车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传统燃油车企有多落寞,新能源车企就有多欣喜。“觊觎”欧洲电动车市场的亚洲电池厂商,已纷纷将工厂开到了欧洲车企家门口。

  11月17日,蜂巢能源宣布斥资20亿欧元(约合156亿元人民币)在德国萨尔州建设电池工厂;紧接第二天,松下公司也被曝出进军欧洲的计划,将在挪威建立第一家电池厂;在此之前,在德国阿恩施塔特镇附近,宁德时代的工人们早已忙着建造欧洲最大电动汽车电池厂。

汽车之家

  在过去传统燃油车为主流的时代,中国制造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多扮演着“追随者”的角色,而随着电气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此前被诟病“大而不强”的中国企业,能否在新一轮的赛道上改写格局?

电池“加注”欧洲市场

  为何亚洲电池供应商要“围猎”欧洲电动车市场?先看一组直观的数据,自今年5月起,欧洲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就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下图)。

汽车之家

  2020年10月,德国、法国、挪威、英国、瑞典、意大利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11.2万辆,同比增长211%。平安证券预测,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00万-110万辆,同比增长80%-100%。

  狂热的原因也不难猜测,欧洲的碳排放政策日渐严苛,以及欧洲国家和地区大力实行新能源补贴政策,通过降低购车成本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上涨。

  与火热的下游需求相比,欧洲本土动力电池供给能力实则令人担忧。奥迪、奔驰等车企曾多次因为电池产能不足陷入电动车停产境地。这主要源于德国几大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的态度较为保守。有专家预测,整车厂从建电池厂到盈利至少需要六至八年时间。

  于是,多家德国汽车厂商则选择另辟蹊径,直接入股中国电池厂商来补充自己的电池产能。2020年5月,大众汽车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随后7月,梅赛德斯-奔驰入股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孚能科技,持有约3%股份……

汽车之家

  除了德国车企,包括博世和大陆集团等老牌德国供应商,也纷纷向中国企业寻求合作,并明确表示不会独立投资建设电池工厂。

  据博世预测,自研电池至少需要近200亿欧元(约合156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但无法确定这项投资何时能够获得回报。而大陆集团前首席执行官ElmarDegenhart博士解释称:“德国企业只有在技术上完成从锂电子电池到固态电池的飞跃后,才有望独自完成电池生产,而这最快也要到2025年之后才能实现。”

  种种背景下,中国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赶上了“好时光”,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早已先发制人。据悉,仅宝马一家公司,与宁德时代签下的合作订单就由40亿欧元(约合313亿元人民币)增加到73亿欧元(约合570亿元人民币),合同供货时间为2020年至2031年。不止宝马,宁德时代也已经与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大众和沃尔沃等国际品牌开展合作。

汽车之家

『宁德时代电池产品』

  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正不断地涌现出像宁德时代、蜂巢能源这样的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

  今年7月,微宏动力的新欧洲总部,以及位于德国的锂离子电池系统工厂生产厂房落成,计划在2021年3月为欧洲客户提供电池模块和电池组。

  梅赛德斯-奔驰入股孚能科技后,计划于2022年末完成德国建电池工厂,投资超过6亿欧元,初始产能为6GWh/年,以后会逐年提升至10GWh,可供6万-8万辆电动车使用。

  此外,在英国桑德兰本身就有一座动力电池工厂的中国电池厂商远景AESC,计划在附近再新建一座超级电池工厂。

供应链格局悄然改变

  虽然电池占整车成本40%,但新能源汽车的另两大核心部件——电机和电控,也成为了全球各大企业瞄准的新目标。

汽车之家

  11月1日,华域麦格纳(麦格纳与华域汽车的合资公司)首次将其生产的高压电驱动系统总成在上海顺利批量生产,启运欧洲;11月3日,日本电产计划投资2000亿日元(约128亿元人民币)在塞尔维亚建造一座新工厂,这将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机生产中心。

  此前,这两家供应商的资源一直集中在扩大中国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生产上。如今,突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搅乱”欧洲汽车供应链,格局正悄然改变。

  不同于电池领域,今年成为技术主流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电机、减速器和逆变器集成)在还没有盈利前,就已成为一片“血海”,竞争激烈。

  以博世、大陆集团、采埃孚、日本电产等为代表的国际零部件企业,由于其具有优秀的集成能力,近几年已强势入局,产品已纷纷量产。而早年在电驱动领域呈寡头效应的中国企业,市场份额正被这些外资企业瓜分……

汽车之家

『华域麦格纳电驱动系统』

  中国电驱动企业欲挤进欧洲供应链,明显要比电池供应商困难得多,更多的是靠合资背景。

  “真正意义上,我国只有5-10家本土电驱动厂商有能力做正向开发,凭借自身在电机和电控方面的优势来布局‘三合一’电驱动系统。”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贡俊曾分析道。

  反观比亚迪、蔚来为代表的主机厂,早年为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已开发出多款能与特斯拉媲美的电驱动产品。

  蔚来投资的XPT,第一代EDS电驱动系统的输出功率高达240kW,彼时国内企业的电驱动系统平均水平只处于150kW。在国内交付量达到10万台后,蔚来欲将产品出口至海外市场。

汽车之家

『XPT蔚来驱动科技产品系列』

  XPT首席执行官曾澍湘告诉汽车之家:“目前正在做产品开发和工业化的准备,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或2022年第一季度在欧洲市场投产。”

  具体XPT能把欧洲供应链这块蛋糕拿下多少,仍需要时间的验证。毕竟,产品“水土不服”、因地制宜重新开发、品牌口碑等最显眼的问题摆在那儿,决定了这一路不会平坦。

供应链要变天?中国制造“进击”欧洲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零部件
行业视角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产品解读
向编辑彭斐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