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快评:多管齐下,江淮将如何发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2020年12月8日上午,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同时其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也相应地宣布竣工/开工。在后续计划陆续宣布时,曾经出现在合资公司名字里的江淮似乎悄悄的失去了存在感。这次的竣工仪式对于江淮来说也是变革的缩影,目前整个江汽集团都在进行着从内到外的大幅改革。

汽车之家

江淮:坎坷的发展之旅

汽车之家

  相比于奇瑞来说,同样位于安徽的江淮目前存在感并不高。一个品牌没有“存在感”是很可怕的事。除了产品本身,发展思路屡次调整,也是江淮品牌发展不顺的重要原因。江淮从底盘和商用车起家,2000年开始向乘用车转型,并先以商务车切入市场。2002年3月18日,第一台“江淮瑞风”MPV下线,江淮乘用车正式起步。随后推出的瑞鹰SUV、宾悦等车型虽然让产品线扩张,但品牌混乱的问题却让消费者十分迷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2年广州车展,江淮发布“瑞风+和悦”双品牌战略,并确定“品牌+字母+数字”的产品命名方式。双品牌确立后,2013年瑞风S5上市,但市场走向却打乱了双品牌计划。一方面,中国品牌轿车一直难以突破,和悦也没能创造奇迹;另一方面,中国SUV市场迎来“井喷”。这一时期,瑞风S3抓住市场红利,在2015、2016年连续拿下小型SUV年度销量冠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尝到SUV甜头的江淮在2016年取消了双品牌战略,将瑞风扩充为全品类。这一年,江淮还取消了乘用车一直使用的“五星标”,换成新字母标。然而SUV市场很快迎来深度调整,S3后推出的一系列车型,如S4、S7都没能在市场砸出水花,反响平平。

江淮汽车 江淮iEV 2015款 iEV4 豪华型

『江淮iEV4』

  在新能源领域,江淮赶上了国家补贴政策的春风,推出的iEV系列车型也持续热销。但遗憾的是随着国家补贴的持续退坡,江淮的新能源产品更新换代过慢,产品力迅速下降,最终导致iEV系列这个颇为有名的车系竞争力不断降低,最终衰落下去。

汽车之家

思皓E20X

  随着2017年江淮大众的成立,江淮产品、品牌规划开始向大众靠拢。2018年,江淮大众新品牌思皓发布,并推出首款车型思皓E20X,但新车依然没有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产品策略混乱、销量走低是眼下的重要问题,江淮汽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因此江淮迫切需要一次革命性的变革来进行重启。

未来的江淮会如何发展?

  尽管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改革后的具体规划,但从近期江淮旗下不同品牌和车系的动向来看,未来的变化可以总结为自主+合资+合作代工的业务模式。

江汽:思皓/瑞风/JAC“三开花”

汽车之家

江汽集团 思皓E40X 2021款 基本型

思皓E40X

  在乘用车方面,随着战略调整,大众不再使用思皓品牌,思皓未来将交给江汽运营,原先江淮旗下的嘉悦等车型将会全部纳入思皓的品牌内。参考思皓的新产品规划来看,其未来将主打年轻化,个性化。在产品方面,定位紧凑型SUV的思皓E40X和定位微型车的思皓E10X将于明年(2021年)3月迎来上市,定位紧凑型轿车的思皓E50A也将在2021年推向市场。在2022年,思皓还将再上市一款紧凑型SUV,到2023年会推出入门紧凑型SUV以及轿车。除此之外,思皓在2023年-2025年期间持续发力,计划推出A、X系列共计10款新车。

汽车之家

江淮汽车 瑞风L6 MAX 2021款 2.0T 自动至尊型

瑞风L6 MAX

  在MPV方面,江淮此前已经宣布“瑞风”品牌将独立运作,并重新聚焦商务车市场,现有瑞风品牌SUV、轿车车型正逐步切换或退出;渠道方面也在调整,瑞风将形成专网。随着瑞风成为江汽控股旗下独立品牌,专注于MPV市场,无疑更有利于发展。

  在品牌独立之后,瑞风将会在现有的产品阵容基础上,衍生出M、L两大产品系列。其中L系列侧重于中高端商务出行用途,产品也更注重高品质的乘坐体验。而M系列更注重载人载物的空间实用性和燃油经济性。在未来的5年,瑞风品牌会推出10余款MPV产品。

汽车之家

江淮汽车 悍途 2021款 2.0T商用版手动柴油四驱基础版长轴HFC4DB2-2E

『悍途』

  此外在JAC品牌方面,江淮也没有闲着。JAC品牌的轻卡产品大量出口到国外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利润。随着政策的逐渐利好,我们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厂商在新产品研发上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资源,这也直接的反映到了最终的的产品中。在皮卡领域,江淮此前也正式推出了其皮卡子品牌——悍途,未来将和目前的T系列车型(帅铃T6、帅铃T8和帅铃T8PRO)形成高低搭配,共同征战国内皮卡市场。其下首款产品悍途商用版皮卡,预计将在明年1月份上市,而其自动挡车型预计会在明年6月份上市。

大众(安徽):基于MEB平台推出入门车型

  对于江淮来说,还有一个大事不能忘记,那就是大众(安徽)。在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的仪式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明确表示,大众汽车(安徽)将加速推进中国的电动化战略,并助力大众汽车集团在2050年全面实现碳中和的愿景。

汽车之家

  此外,工厂的二期扩建工程将于2021年启动,大众汽车(安徽)将投资200亿元在合肥建设一家最大产能预计达到35万辆的新工厂,到2023年将投产多款基于MEB平台的电动化车型。

汽车之家

  从仪式上的发言来看,尽管大众汽车(中国)的持股比例达到75%,江淮的持股降至25%,但并没有影响到双方继续深化合作的共识。按照双方签订的《关于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之产品组合框架协议》,大众成为合资公司75%股权的股东后,将授予合资公司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首款车型计划将于2023年开始投产,新车型将充分考虑年轻用户群体的喜好。参考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推出的纯电动车型来看,未来由大众汽车(安徽)推出的全新车型或将拥有更加入门的定位,也许正是此前媒体曾经提到过的ID.1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还将优先考虑向江淮大众导入中型车和中大型车,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油汽车/插电混动汽车车型,以及潜在的商用车产品。

江淮蔚来:代工生产或是新市场?

汽车之家

  此外,“代工”对于国内诸多传统车企而言,绝对是一个机会。代工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反而对于高效利用产能、促进合作、提升技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众所周知,目前能够买到的蔚来汽车,均出自江淮蔚来在合肥的生产基地,这样的“合作代工模式”对双方都有着好处。

  而随着京东方、蔚来、大众以及诸多高新科技企业在合肥加大投资,目前合肥已经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越跑越快。这里距离长三角距离适中,也有丰富的配套供应商入驻,政府大力推动新能源、智能网联发展产业的发展,让这里成为电动车研发、生产的温床。拥有多年汽车生产经验的合肥,不排除未来会继续复制“江淮蔚来”模式,成为电动车时代的“大代工厂”。如果能做成汽车行业的“富士康”、“台积电”,那也是一个很恐怖的工业航母。

写在最后:

  随着存量市场的到来,汽车市场的两极化效应越发严重。对于江淮来说,想要解决目前的困境需要从内到外的变革。江淮选择了重新梳理集团内部的产品线,并将商用车和乘用车进行独立发展。希望这次改革能够让江淮重现当年的辉煌。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思皓品牌内部似乎依旧存在着产品线混乱等问题。

  此外,在大众(安徽)的公司内,大众持股75%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加上新投资的研发中心,可谓是志在必得。但这样的场景也让我们想起了最近频频暴雷的华晨集团,只是依靠合资的输血、代工固然是可以维持生存下去,但如果想活的好,抵抗更多的风险,那么必须拥有自己足够优秀的自主版块,如今已经破产重组的华晨集团就是一个鲜明的案例。当然截止目前,江汽并没有公布全新品牌战略的具体规划,我们也希望江淮在广用集团能力四处扩张布局之外,也能够做一下回归,精修内功,通过合资、代工掌握先进的理念和一定的技术并反哺到自主的版块。(文/汽车之家 姜澈)

快评:多管齐下,江淮将如何发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新产品计划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