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2020汽车大事纪|“C位”上的利益与冲突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设想这样一种场景,今天是你的生日,虽然对象没说你也知道晚上会像往年那样有既定惊喜,在结束完白天一天心焦力竭、疲惫不堪的工作后回到家,你放松身心准备迎接Surprise,然而等来的却是,“对不起,我们分手吧”……

  抱歉,这个设想剧情有点过于残忍,然而对于2020年准备喜迎春节的我们来说,等来的就是如此残忍的剧情,突然而至的疫情给全国人民敲了一闷棍。站在2020年尾,我们即将与这不平稳、不平凡的一年说分手,虽然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密集,但翻看脑海中的记忆夹,仍有很多事件或人物占据着人们的主视线,本期我们就来看看2020年有哪些人、事、物获得了人们更多注意力,占据着“C”位。

汽车之家


“VICTORY”系列选题简介: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行各业的人们开启了“抗疫”攻坚战,车企也积极应对,在防疫的同时有序复产复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绝大部分车企开始了触底反弹,推新品、促营销、跑渠道、谈合作,国内汽车市场再次迎来热闹景象,实现了“V”字型的强势回暖,创造了一次不可思议的胜利。为了铭记如此特殊的一年,我们特别策划了2020年大事纪,并将其关键词设定为“VICTORY(胜利)”。本期为系列选题的第三期,我们还将有四期关键词选题,敬请期待。


汽车之家

  本期的“C”系列文章,我们从Carlos Ghosn(卡洛斯·戈恩)、Carbon(减碳禁售提速)、Crossover(车企跨界及跨界车)、City(北京限牌上海限行)、Consumer(消费者)等角度一起回顾2020年的冲突与利益。


Carlos Ghosn:胜利大逃亡的戈恩

汽车之家

  如果问谁在2020年最早被闷棍敲晕,无疑是日本检方和日本政府。2020年1月1日,卡洛斯·戈恩“成功越狱”的新闻占据日本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日本检方由此获知戈恩在2019年最后一天奔赴黎巴嫩,在他们眼皮底下上演了一出“金蝉脱壳”,恼羞成怒的日本政府对戈恩发出全球通缉令。

  而另一边,跨越三个国境、两天内跋涉9000公里、震惊全世界的潜逃案主角--卡洛斯·戈恩已经在黎巴嫩庆祝重获自由。随后,在北京时间1月8日晚9点,戈恩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向日本检方、日本相关政府人员以及日产发起“复仇”。这一系列故事是怎么开始的?让我们回到起点……

汽车之家

  2018年11月19日,戈恩乘坐着编号与NISSAN相似的N155AN湾流G650专机抵达东京羽田国际机场,他可能在飞机落地前复盘了下接下来的规划:晚上与女儿共进晚餐,明天参加日产例行会议……但戈恩没想到,下飞机后他只能吃牢饭了:飞机着陆后,等候多时的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警员冲上来逮捕了他,罪名是“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约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2万元)”。这当然只是一个逮捕他的小小借口,不过此时的戈恩还蒙在鼓里。

  后续的事态发展让戈恩意识到,这是一场“阴谋”与“背叛”。戈恩被捕后,日产、三菱先后宣布解除卡洛斯·戈恩的董事长职务,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也被迫辞掉,而且戈恩的罪名还在不断增加中,就连“少报收入”这一项后续也增加到了80亿日元,日产汽车、东京监察机关等排着队起诉戈恩。

汽车之家

  在与日本检方较量几个回合后,戈恩想要对抗和取得胜利的信心开始瓦解,并在密不透风的软禁监视中感到绝望,“我可能死在这儿”,戈恩在与黎巴嫩的朋友通话时心情沮丧。

  在了解到戈恩的状态后,惊天大逃亡剧情中的人物开始依次登场。妻子卡罗尔·戈恩(Carole Ghosn)辗转多人找到了有“美国队长”之称的迈克尔·泰勒(Michael Taylor)帮忙。泰勒一开始表示拒绝,卡罗尔主动约泰勒,并动情地说,戈恩现在正遭受非人一样的虐待,狭小的牢房里的灯一直亮着,没有床,监狱只提供一张草席(榻榻米)。每天只允许半个小时的放风,而审讯的时间长达8小时。同时卡罗尔向泰勒保证,针对戈恩的罪名都是日本官员捏造出来的。

汽车之家

  卡罗尔这番言语显然是有备而来,因为她事先做了功课,知道泰勒也曾是刑事司法不公的受害者,只要泰勒被打动,将戈恩带离日本就有希望。卡罗尔“押”对了,泰勒在长达几个小时的谈话后深受触动,决定搜罗专业人员、通过缜密的布局将戈恩救出来。

汽车之家

  泰勒的特工团队最终帮助戈恩“金蝉脱壳”,这也被日本检方及日本政府视为奇耻大辱,但戈恩并未停止在他们伤口上撒盐。2020年秋季,戈恩推出新书《真相时刻》(Time for the Truth),全面披露了针对他的逮捕、审讯以及阴谋,全书共473页。

汽车之家

  戈恩在书中公布了他被逮捕的原因,以及这场“阴谋”的策划人员。其中日产方面有董事会成员丰田正和(Masakazu Toyoda)、副总裁川口仁志(Hitoshi Kawaguchi)、负责审计事务的今津英敏(Hidetoshi Imazu)、日产前CEO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以及哈利·纳达(Hari Nada)。尤其这位哈利·纳达,他是将戈恩拉下马的重要执行者(详见《男版甄嬛传 原来扳倒戈恩的人是他……》)。

  同时戈恩认为日本政府才是真正的幕后操盘手,他公布的名单就包括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戈恩被捕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此外,时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前顾问熊田昭秀(Akihide Kumada)律师也是重要参与人之一。

  虽然戈恩重获自由,但他仍是被日本政府紧紧盯着的国际通缉犯;另一方面,戈恩想要合并日产和雷诺、以及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推上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等雄心壮志也随之破灭。围绕着戈恩的这场年度大戏虽已落幕,但藏在日产、雷诺等之间的隐患却在渐次呈现……

◆ Carbon:减碳行动进行时,禁售传统燃油车加速?

  如果说日本检方及政府被潜逃的戈恩狠狠敲了一棍,那么美国加州和英国等地区的人们或许正在因即将落下的棍子忧心不已。因为就2020年这一时间节点而言,多数人还是传统燃油车的坚定拥护者,然而让他们措手不及的是,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步伐已在加速到来。

  今年10月,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在加州销售的所有乘用车在2035年之前实现零排放。尽管反对声浪和推动阻力都不小,但州长加文·纽森没有妥协的意思,看来妥协的只能是车企和消费者了。

汽车之家

『加州州长宣布到2035年时只允许销售零排放新车』

  美国加州不是个例。今年11月18日,英国政府公布“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以期2050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同时提出要在2030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新车。而在此之前,英国拟定的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节点是2040年,整整提前了十年时间!(详见《最快7年后 这些国家禁售燃油车玩真的》)

  中国也在为推动低碳化做努力。今年10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在制订汽车产业规划时的重要参考。《路线图2.0》确认了全球汽车技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并以2035年为节点,提出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其中在碳排放方面提出,中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2028年左右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达峰,至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

汽车之家

  另外,《路线图2.0》强调坚持纯电驱动发展,同时又对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车型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主流(占总销量的50%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约100万辆;而混动新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将达到100%,即到2035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上,混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各占50%。

  与政策相对应的,是车企的快速反应,比如我国在《路线图2.0》发布后,吉利宣布已做好全面迎接混动时代的准备、长城随后发布柠檬混动DHT技术迎接新的挑战……此前我们曾梳理各车企针对政策的应对措施(详见《停产只是开始 车企最快2019年停售油车》),虽然在后续推进过程中,车企的计划多有调整,但电气化的趋势已然不可阻挡。今年12月,本田宣布全球分区域停售传统燃油车,其中欧洲地区最快将于2022年停售纯汽油/柴油车型,取而代之的是纯电动以及混动车型。

本田(进口) 思域(海外) 2020款 TYPE R Limited Edition

『海外燃油版思域Type R已宣布停售』

  对于车企们来说,它们在不同地区都有着“紧箍咒”,比如中国的“咖啡法规”(CAFC)、欧洲更严苛的排放标准等。虽然全球市场当前都更倾向燃油车,但车企若任意而为,它们很可能在不符合排放规定时,面临巨额经济罚款,甚至面临不能卖车等行政处罚。消费者:我想要什么你就得卖什么。车企:我也想,但臣妾做不到啊。

  可以看到,各国和各车企都有减少碳排放的重任,因此随着时间推进,我们将看到更多国家和车企“封杀”传统燃油车。不过消费者放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截至目前,各国都未有禁止燃油车上路的计划,因此在禁售前买一辆油车开到报废,是每个车主的自由。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