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2020汽车大事纪丨“T”带来的危机/生机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T”,除了是26个英文字母之一,小写的“t”也是汉语拼音中“特”的声母,而汉字“特”在词典中的第一个释义就是“不平常的/超出一般的”。正如这还剩下10天的2020年——在经历了一整年的跌宕起伏后,或许每个人对2020年的感受都不尽相同,但我相信所有人都会认为它是“特别的”。

  2020年的“特殊”影响了每一个人,汽车市场亦然。在经历了“V”的转折、“I”的变革、“C”的冲突之后,“T”又代表了2020年中哪些“特别”的事物?你又能想到哪些呢?

汽车之家


“VICTORY”系列选题简介: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行各业的人们开启了“抗疫”攻坚战,车企也积极应对,在防疫的同时有序复产复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绝大部分车企开始了触底反弹,推新品、促营销、跑渠道、谈合作,国内汽车市场再次迎来热闹景象,实现了“V”字型的强势回暖,创造了一次不可思议的胜利。为了铭记如此特殊的一年,我们特别策划了2020年大事纪,并将其关键词设定为“VICTORY(胜利)”。本期为系列选题的第四期,我们还将有三期关键词选题,敬请期待。


汽车之家

  那么本期以“T”为主题的文章,我们将通过Tesla(特斯拉)、TNGA(模块化架构)、Trouble(企业的困境)以及Truck(皮卡市场)等四个关键词,带大家共同回顾这个不可“T”代的2020年。


Tesla(特斯拉):2020年最具话题点的汽车品牌

  我想可能不需要太多提醒,“T”能代表什么?很多人都直接联想到了特斯拉,这也是为什么“Tesla”出现在了四个单词中的首位。如果非要怪,那你只能怪它实在是太有话题点了!

汽车之家

带来变革的特斯拉

  也正如同大家所共识的那样,特斯拉的出现带来了电动车乃至整个汽车市场的变革,如同iPhone的出现之于现在的手机领域。从它第一款火起来的产品——Model S(参数|询价)开始,电动车的驾驶感受、内饰设计、车机操作便“从一而终”的回归了绝对简约的风格,并延续至今地成为了当代电动车/燃油车“新生儿”所推崇的所谓“科技感”。当然,除了几款电动车产品,特斯拉背后还有一个“骚话连篇”的CEO埃隆·马斯克,以及可以随时送你上天的SpaceX。强大的“背书”阵容让特斯拉这个品牌深深的绑定了高精尖科技以及埃隆·马斯克本人——科技宗教,不是白叫的。

汽车之家

  当然对于市场而言,在售的特斯拉车型则是消费者与这个品牌产生硬性关联的纽带,因此我们看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成与国产Model 3的到来,都让特斯拉这个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从两方面看,一是特斯拉的国产化对国内电动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除了上述对产品形式转变起到催化作用外,特斯拉带来的“鲶鱼效应”加快了中国品牌电动车的两极分化,从而淘汰了部分尾部的新能源品牌,而头部品牌则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其次,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入驻也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的水平提升。

连续降价的特斯拉

  尽管我们看到特斯拉对国内市场整体带来了正向的促进作用,但现实中的特斯拉却常常背负骂名,之所以一开始我们提到它是一个充满“话题点”的企业,是因为特斯拉有着和它的热度同样规模的“负面消息”。可能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特斯拉在2020这一整年中连续不断的降价。以目前销售火热的国产Model 3为例,该车型在2019年上市,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车型当时补贴后35.58万元的售价,在经过5次调价后目前已降至补贴后24.99万元,这显然是让先期购车的用户十分抓狂的。

汽车之家

  所谓“早买早享受,晚买等白嫖”,尽管我们早就熟悉了经销商终端让利的优惠模式,但“官方直降,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听上去就让人心里很不对味,矛盾的来源就主要集中在“官方”这个点上。当然,对于特斯拉本身来说,直销模式让所有的运营压力都集中在了自己身上,例如渠道铺设、充电网络、供应商采购等各方面的成本都可以说是直接与产品售价相关联。

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20款 改款 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

  因此,随着特斯拉在国内逐渐进入良性循环,前期成本压力的减小也反映到了车价上,毕竟减价是最有效的促销方式。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可能就没那么容易接受了,同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定下了2021年生产55万辆的目标,更大的零部件需求除了会进一步摊平采购成本外,特斯拉同样需要“性价比”来继续刺激销量。

汽车之家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从此同时,特斯拉之所以如此看重销量,也与特斯拉和上海政府之间签署的对赌协议有关。从2023年年底开始,特斯拉每年需要向上海政府纳税22.3亿元人民币;工厂投资140.8亿元人民币,否则特斯拉需归还土地,并偿还土地租赁、建筑和其他资产等损失。所以你说Model 3未来还会降价吗?我只能说,是有可能的。

大战拼多多的特斯拉

  如果说官方降价是让消费者难以接受,那第三方降价可能难受的就是官方了。没错,我说的就是2020年中特斯拉和拼多多的“扯皮事件”。关于这件事的前因后果相信大家已经熟悉——动不动就要“砍一刀”的拼多多上线了5台国产特斯拉Model 3,每台比补贴后官方价格优惠近2万元。听上去有点香?然而这样的行为却招来了特斯拉的强烈抗议,当即否认了活动的官方性;不甘示弱的拼多多也宣布,这五位用户可以自行购买Model 3,优惠补贴由拼多多单独提供;随后,特斯拉表示拒绝交付车辆。

汽车之家

  其实关于这场拼多多和特斯拉的闹剧早已有了定论,无非是从小商品起家的拼多多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B格”。已经开始销售正品大品牌商品的拼多多显然是希望更进一步,但蹭特斯拉这一下,显然是过了火;而特斯拉则是出于保全自己品牌形象和直销模式而做出了反应,一方面是不愿意自己“高大上”的品牌形象被拼多多碰瓷,而更重要的,特斯拉更不愿意无缘无故的多出一个“互联网经销商”,从而破坏自己投入巨大的官方直销渠道。

事故不断的特斯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关于特斯拉的另一部分“负面消息”来源,则是2020年内特斯拉车型各种失控事故的发生,包括北京、上海、四川、江西、温州以及韩国首尔等国内外多地,引起了广泛的议论。当然,在目前特斯拉销量如此高涨的情况下,我们希望特斯拉官方能够配合警方早日公布调查结果。同时我们也期待国内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特斯拉相关安全问题,保障广大车主的人身财产安全。

市值全球第一的特斯拉

  关于特斯拉的另一则劲爆消息发生在最近:截至美东时间12月7日收盘,特斯拉总市值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约3.9万亿元人民币),达6083.25亿美元。12月8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再涨1.27%,报收649.88美元/股,总市值为6160.22亿美元。什么概念呢?这一数据相当于大众、丰田、日产、现代、通用、福特、本田汽车、FCA以及标致等9大汽车制造商的市值之和。

汽车之家

  2020年1月,特斯拉的市值才刚刚来到1000亿美元水平,但在随后不到11个月的时间里,特斯拉增加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市值。要知道这可是在神奇的2020年,多数车企都还抠着脑门思考如何扭亏为盈,特斯拉直接就“市值井喷”了。当然特斯拉在2020年的“爆红”也不是没有预兆,回到国内市场,在疫情突发的2-3月,特斯拉依旧保持了强势的销量,随着车市的逐渐恢复,2020下半年Model 3的销量则一直保持了破万的态势,11月更是达到了2万辆以上。

汽车之家

『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

  而在未来,特斯拉还将规划其第五家用于车辆组装的超级工厂(目前已有的分别位于:加州、上海、德州、柏林),其在2021年的产量目标也被设定到了惊人的100万辆,其中上海超级工厂为55万辆(30万辆Model 3和25万辆Model Y),部分车型将销往欧洲市场。同时随着SUV车型国产Model Y的引进,特斯拉在2021年又会制造哪些惊人的数据呢?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