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翻盘重来?雷诺CEO:重塑中国商业模式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雷诺集团在华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领域……东风雷诺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9个月前,雷诺一纸公告宣布退出中国燃油乘用车市场。彼时,虽然业界对雷诺如此釜底抽薪般的转型方式感到颇为惊讶,但基于雷诺乘用车在华发展现状,也尚在可理解范畴。

  只不过,让雷诺感到意外的是,东风雷诺“解散”不到2个月,其轻型商用车合作伙伴——华晨汽车,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虽然华晨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合资公司。”但这样的苍白回应显然无法打消业界对华晨雷诺前景的疑虑。

  中国对全球任意一家车企来说,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如何提振雷诺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在1月14日雷诺公布的“Renaulution”战略规划中,我们得以窥得一二。

汽车之家

从中国向欧洲出口电动车

  在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雷诺集团董事长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看来,雷诺在中国市场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重塑商业模式。

  对此,他表示,“今天,在中国市场,我们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开发本土品牌的车型。展望未来,我们将重塑我们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我们在中国的资产,同时借助中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为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解决方案。”

  复兴金杯是提振中国市场的第一环。此前就有规划,到2023年,华晨雷诺金杯将有5款新产品问世;到2025年,M型面包车的销量将占金杯15%的比例。其中,在国外享誉盛名的雷诺MASTER(参数|询价)、Trafic等车型将进入国内。

  雷诺也将“押注”中国电动车市场。自2020年12月起,雷诺已经开始从中国向欧洲出口“Dacia Spring Electric”电动车。而这款车型则由雷诺与日产、东风的在华合资公司易捷特生产,也是与雷诺e诺同平台的欧洲姊妹版车型。

汽车之家

【Spring Electric】

  此外,由雷诺控股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将为欧洲出行市场生产一款A+级轿车,新车将兼顾个人/家庭出行和网约车服务。

  事实上,将中国制造汽车出口至欧洲市场,雷诺不是第一家。例如,最近在沈阳开始生产的宝马iX3,以及在上海临港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它们都将以“中国制造”的身份出口海外市场。

  但对雷诺来说,这一看似“寻常”的举措却来之不易。3个月前,该方案曾在法国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并遭到了法国民主工联(CFDT)的强烈抨击。在他们看来,这违背了法国政府大力支持本土汽车工业和就业的初衷。

设立全新财务目标

  让雷诺顶住压力坚持作出“中国制造”出口欧洲的决策,也与其经营现状压力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雷诺实现营收18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23亿元),同比下滑34%,营业亏损额高达7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02亿元)。

汽车之家

  面对这样一份财报,刚刚上任6个月的Luca de Meo坦言,在执行新的复兴计划方面,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

  对此,Luca de Meo为雷诺设定了全新的财务KPI:到2023年,集团营业利润率将达到3%以上,累计现金流约30亿欧元,并将投资降低到收入占比的8%左右;到2025年,集团营业利润率至少达到5%,累计现金流约60亿欧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Luca de Meo祭出的法宝之一——降本。

  按照规划,雷诺将提前实现成本控制计划,将于2023年前节省25亿欧元成本,2025年前节省约30亿欧元成本。到2023年,平均每辆车的成本减少600欧元。

  此外,车型平台将从6个合理优化为3个,该3个联盟平台将完成集团80%的销量,并将动力总成从8个系列合理优化为4个系列。为避免产能过剩,雷诺将从2019年的400万台适当调整到2025年的310万台。

  在研发层面,到2025年,雷诺将投资(研发和资本性支出)从占收入10%左右降至8%以下。

  倘若上述规划得以落地并严格执行,Luca de Meo可以实现在2023年将雷诺盈亏平衡点降低30%。

汽车之家

5年内推出24款产品

  当然,仅仅靠省钱是不足以维持一家巨头车企正常运营。真正可持续发展下去还是得指望能够赚钱。对车企而言,加大产品投放力度无疑是不二选择。

  据悉,到2025年,雷诺将推出24款产品,其中半数分布在中型车和中大型车细分市场,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

  作为战略的一部分,雷诺品牌将通过中型车市场的攻势,提升其在细分市场的产品组合,并将加强其在欧洲的地位,同时将重点放在拉美和俄罗斯等关键市场的盈利细分市场和渠道。

  此外,雷诺旗下达契亚和伏尔加仍将作为独立公司运营。不过,这两个品牌之前的4个平台将集合为1个平台,18种车身类型也将精简为11种。这两个品牌每年任务变更为共同生产超过100万辆CMF-B平台的车型。

汽车之家

  其中,伏尔加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4款全新车型,包括在2024年推出全新一代传奇车型Niva,以及在2025年推出一款新车进军中型SUV细分市场。

  而达契亚将在2021年推出包括Sandero、Logan、Spring等欧洲最亲民的纯电动城市用车,以及3款将在2025年推出的新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雷诺旗下另一品牌Alpine将于路特斯(Lotus)合作,开发下一代电动跑车。考虑到路特斯和吉利集团的所属关系,再加上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虽然雷诺没有明显表示,但是推测Alpine未来大概率会引入中国市场销售。

汽车之家

  在拥抱智能电动化方面,雷诺也将提供车联网服务。在2022年,雷诺将推出My Link。这是一款内置谷歌的全新信息娱乐系统。雷诺将因此成为第一家把谷歌服务引入大众市场汽车的汽车制造商。

向未来出行转型

  对于未来的氢燃料电池车,雷诺也有积极布局。1月12日,氢燃料电池厂商普拉格能源已经宣布与雷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同致力于研发、制造及销售燃料电池汽车和氢能源“交钥匙”解决方案。合资企业将于2021年上半年前投入运营,并率先在欧洲开展燃料电池轻型商用车的商业化尝试,进行试点车队部署。

  在深挖汽车业务领域潜能之外,Luca de Meo还将目光投向了非传统汽车领域。据其表示:“至2030年,我们将在非传统汽车制造领域中开展20%的活动。”,并特别指出了金融科技、车队管理、网络安全、循环经济和高科技发展领域。

汽车之家

  在出行领域,雷诺内部新成立的Mobilize品牌将聚焦于移动出行、能源和数据相关服务。同时,Mobilize也将为汽车共享车队提供保养和回收服务。当车辆不再适合上路使用时,雷诺循环经济工厂将负责维修和回收服务,包括电池回收,让能源获得第二次生命。

  一系列的新战略规划制定,给雷诺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纵观整份战略规划,虽然内容颇为丰富,涉及面也交广,但针对时下较为热门的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前沿汽车技术领域涉及不多。而反观中国本土车企,以及德、美车企,则在这些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并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成果。

结语:

  Luca de Meo上任后,凭借其在丰田、大众、奥迪、西亚特等车企任职的丰富经验,雷诺的发展战略正由销量向利润的导向转变。这不仅仅是一个转折,更是雷诺商业模式的深远变革。

  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大浪潮之下,雷诺这份“Renaulution”战略规划或能帮助其扭转目前的困境,但能否在未来市场中增加竞争力,打开一个崭新的局面尚存未知数。不管怎样,Luca de Meo确实给雷诺注入了希望和活力。(文/汽车之家 彭斐)

翻盘重来?雷诺CEO:重塑中国商业模式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整车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快评/辣评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整车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