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高德地图发布2021年度春运出行预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农历十二月十六)开始,3月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多个部门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就地过年。官方数据显示,春运前火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

汽车之家

  1月25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全国高速2021春运期间出行将相对分散,节前全国高速日均拥堵里程将同比去年下降约三成。

  2月6日10时至12时,14时至17时,全国高速将出现首个春运出行小高峰。2月13日(正月初二)预计出现拥堵小高峰,2月15日(正月初四)开始拥堵逐渐上升,2月17日(正月初六)出现返程高峰。而节后的第一个周末2月20日(正月初九)与21日(正月初十),及元宵节后2月27日(正月十六)预计会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高峰时段集中在15时至18时。

汽车之家

  由于疫情原因,群众自驾出行意愿增强。《报告》预测,2月11日(除夕)、2月12日(正月初一)全国高速整体畅通,2月13日(正月初二)10时至12时,预计出现拥堵小高峰。2月15日(正月初四)开始,拥堵将逐渐上升,2月17日(正月初六)达到峰值,拥堵高峰时段主要集中于14时至19时。

  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珠三角四大区域中,预计珠三角出程拥堵程度最高,长三角返程拥堵程度较高,成渝地区出程较为分散,京津冀地区整体路况较好。春运期间出程方面,预计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出程拥堵高峰是2月6日(小年后的周六);成渝地区、京津冀地区出程较为分散,无明显高峰。返程方面:预计成渝地区正月初五出现返程高峰,其他三大经济区拥堵高峰均为正月初六,另外长三角地区返程拥堵程度最高,珠三角地区次之,京津冀地区高速整体较为平稳。

汽车之家

  从具体易拥堵高速路段来看,预计春节前,全国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是:G1522常台高速苏州段,预计拥堵延时指数约为10.4,平均车速约9公里/小时,其次是G36宁洛高速南京、滁州段,G15沈海高速苏州段等。春节期间,预计全国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是:S07徐明高速滁州段(淮河特大桥-明光枢纽),拥堵延时指数约为5.8,平均车速约18公里/小时,其次是G0425广澳高速广州段,G0421许广高速清远段等。春节后,预计全国高速易拥堵路段主要是:G36宁洛高速(林东半岛服务区-滁州北收费站),拥堵延时指数约为4.5,平均车速约22公里/小时,其次是G0425广澳高速广州段,G36宁洛高速蚌埠段、滁州段等。

  城市道路方面,春运期间,预计主要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呈节前逐渐下降,节中较为畅通,节后稳步上升的趋势。2月11日除夕当日,交通运行状况最好,2月4日(小年)前和2月22日(正月十一)后的工作日高峰时段,预计城市道路将出现缓行或拥堵状态。

汽车之家

  全国高速服务区方面,预计春节前最热门服务区是G9411莞佛高速广州段的南沙服务区,其次是G55二广高速肇庆段的龙甫服务区和G45大广高速韶关段的新丰服务区。春运期间,预计热门服务区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其中,G9411莞佛高速广州段的南沙服务区预计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其次是G0422武深高速惠州段的谢岗服务区和G45大广高速韶关段的新丰服务区。春节后,预计最热门服务区是G0422武深高速惠州段的谢岗服务区,其次是G55二广高速清远段的丰阳服务区和G4221沪武高速南京段的荷叶山服务区。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高德地图还联合支付宝推出了高速特色服务区榜单。上榜的有:贵州的“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以桥为引,既是服务区又是旅游区;以3D蓝天白云为天幕的“阳澄湖服务区”让人难辨身处室内还是户外;以大熊猫为主题元素的四川“天全服务区”处处熊猫元素创意十足。

  由于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春运期间市民出行意愿受疫情影响较大,预测结果仅供参考,高速出行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出行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文/汽车之家 翁萌)

高德地图发布2021年度春运出行预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政策
销量榜-品牌动态
文章标签: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